石头画小知识

一、什么是石头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头画是一种独特的艺术绘画方式,以石当纸,点石成画,人物鸟兽鱼虫,植物花卉风景,各类题材都可入画。石头画是一种很好的艺术品,兼具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

二、画石头画的所用的材料

1.光滑石头一个,一般5-20公分;

2.丙烯颜料24色,白色丙烯一大罐;

3.排笔和勾线笔各两三支;

4.调色盘一个,可用盘子代替;

5.铅笔一支;

6.电吹风一个。

7.光油

三、石头画的特点

1.题材风格多样

石头画题材多样,人物鸟兽鱼虫,植物花卉风景,自然界的万事万物皆可入画。可以写实,也可以写意,用不同的技法可以画出油画、工笔、水彩、国画等多种风格。总有一款,是你所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永不掉色,可以长期保存

丙烯颜料的特点是干了后就不易掉色,不怕风吹日晒和雨淋,所以石头画可以长期保存,永远保持绘画时的颜色。

3.画材费用低

画石头画的初期投入很低,比油画水彩要实惠太多。一套颜料最多几十元,可以用一年。石头可以自己去捡,也可以网上购买,每块石头价格在几元至几十元之间。如果画一个12公分左右的石头画,全部成本估计不到二十元,对于广大的石头画爱好者来说都是能够承担的。

4.容易入门

丙烯颜料很容易干,可以反复覆盖,画得不好可以修改或是重画。只要有耐心,即使没有什么基础,初学者也可以独立完成一幅作品,还是很容易入门的。当然要想画得好,还是要有大量的练习。

四、石头画的几个难点

1.颜色过渡

丙烯颜料很容易干,在便于修改的同时,也使得颜色过渡成为石头画的难点之一。两种颜色自然的融合,或是一种颜色由深变浅,都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勾线

用一支细细的勾线笔,在不平整的石头上画出流畅、均匀的线条,也是石头画的难点之一。尤其是卡通图案,对线条的要求更高。初学者可以试试不同的笔,看看那种最适合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涂色

开始没想把涂色放到这里,因为涂色是石头画的基本功之一,后来想想还是说一下。对于丙烯颜料来说,不同的颜色覆盖力是不一样的,有些颜色容易上色,有些颜料不容易上色,一般在涂色的时候都需要反复涂色好几次才能达到鲜艳、饱满的效果。如果涉及到颜色过渡,比如一片花瓣,可能要反复涂色七八遍以上才能达到效果。针对复杂的画面涂色是个技术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细节刻画

因为石头画一般都不大,比如用十公分的石头画人像,或是十几公分的石头画风景,方寸之间细节想要刻画到位,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尤其是画人像,五官的位置要非常精准,有时候差一点点都不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其他

1.时间问题

画一幅石头画需要多长时间?这跟石头的大小、题材内容、画面的精细程度都有关系。一般最简单的题材,要想画得精细都要一两个小时以上。如果画面细节很多,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2.石头问题

画石头画的石头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形状规则平滑的饼状石头,人称“大饼石”,一种是形状不规则的创意石。初学者多喜大饼石,但是高手却能通过创意石完成一幅幅创意独特、独一无二的作品。如果你住在有石头的地方,那么,恭喜你,大自然可以给你提供无穷无尽的免费画材。如果你的身边捡不到好的石头,可以在淘宝或是微信上购买。现在专门有人捡石头卖给石头画爱好者。

如果石头形状不错,但是表面有坑不够平滑怎么办?可以买一桶塑性膏对坑洞进行填补,这样处理过的石头也是非常好用的。

3.价格和销售

石头画比较容易实现销售,有些人发朋友圈就能卖出不少。石头画价格一般在几十元至数千元不等,普通风景画和人像画多为几百元。不过,有些人误以为石头画很简单,总想当伸手党或是只愿意用低价收购,这就是对石头画最大的误解了。石头画是纯手绘作品,非印刷不可以量产,画者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反复描摹修改以求达到最好的效果,往往是画完一个就不想再画第二个了,所以如果价格不满意很多人干脆就不出售,更别提免费赠送了,否则真是对不起自己投入的时间和精力。

4.其他丙烯画

学会了石头画,就是学会了丙烯颜料的画法,除了画石头,还可以画花盆、画木片、画羽毛、画玛瑙片等等。比较常见的是画手绘盆和吊坠。下面给大家欣赏一些丙烯画产品。

创意石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片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吊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几张署名照片非本人作品,版权属于相关作者)

上面介绍了一些石头画的小知识,供石画爱好者参考。由于本人水平有限,文章如有不妥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非常感谢!衷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石头画的大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山春尽落花深,雨过林阴绿玉新。 自汲山泉烹凤饼,坐临溪阁待幽人。 ——《落花图》 【明】唐寅 原图选自网络,一幅...
    云秀在阅读 813评论 9 8
  • 在即将过去的2016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回忆一下自己这一年,经历了很多。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视野变得比以前...
    棕灰色的灯光阅读 621评论 0 0
  • 自有天地庇护,又有亲友相助 渡我婆罗劫难,妄我情丝磨砺
    皇氏三墳阅读 323评论 0 3
  • 坚持写作至今,已有4个多月的时间,尽管写了十几万字,也渐渐获得了不少的认可和肯定,但是,我对自己的写作状态并不太满...
    心眸阅读 360评论 1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