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三落四老司机说:坐动车、高铁时物品遗失,如何找回?

内容摘要(也就是本文将回答的几个问题):

如果你在高铁or动车上遗失贵重物品,比如钱包、手机、拉杆箱、笔记本、平板、男朋友什么的...你会悲观地认为可能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他们了吗?(什么?你男票不是东西?...当我没说...)

如果你现在刚下高铁or动车,发现有重要的东西遗落在车上,你知道需要提交哪些重要信息给相应的人来提高失物寻回的概率吗?

如果我告诉你,你丢失的物品,可能正在某个车站的特殊仓库里面躺着,等着给他的主人一个失而复得的惊喜,你知道该如何追溯并寻回那件丢失的物品吗?

某车站用于存放列车上遗失物品的库房&存放贵重物品的柜子(好多钱包、平板、手机啊!有木有!!):

PART 1:如果你在高铁or动车上遗失贵重物品,比如钱包、手机、拉杆箱、平板或笔记本...你会悲观地认为可能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他们了吗?

作为一个充满积极心态的老司机,我给你的回答是:当然!不可以!

首先,咱们要认识到,在高铁遗失东西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椅背的袋子是很容易遗失物品的地方,尤其是小桌板放下的时候,物品就“隐身”了!


按照“人、事、时、地、物”一分析,不丢东西简直都没有理由啊,哈哈哈哈!所以老司机安慰你:千万不要自责,也不要放弃对遗失物品的寻找哦!

PART 2:如果你现在刚下高铁or动车,发现有重要的东西遗落在车上,你知道需要提交哪些重要信息给相应的人来提高失物寻回的概率吗?

作为一个自带丢东西属性的老司机(我就是这么傲娇!),根据多年来丢失以及成功寻回的经历,特别分享如下内容,有了这些重要信息,你的物品寻回的概率提高80%哦:


1.列车车次、出发站、目的地、时间:千万不要说你记不得你的车次时间了,因为不管是遗失后立即找寻还是遗失时间超过该列列车当天运行时间,都必须知道列车车次等信息。前者需要通知对应车次的列车长或其他工作人员找寻物品,后者需要查询终点站的“客运记录”,以便定位是在哪辆列车遗失的物品;“目的地”是为了防止你跟服务台报备的时候列车已经到达终点站,这就需要到目的地去追溯;“时间信息”也是用于判断该列列车是否已经结束当前的旅程到达目的地(铁路工作人员要求提交的信息还蛮有逻辑哒!)。

2.物品遗失方位:如果是刚下车没多会就发现遗失,这一点就尤为重要了。列车行进中,工作人员依旧可以根据你提供的方位信息去寻找你遗失的物品。如果你车票还没丢,就可以方便你提交自己的座位信息,同时提交物品遗失地点是在座位下、前座靠背的袋子里、头顶行李架...还是在过道行李架等等,总之越详细越准确越好,如果您因为有人结伴出行,中途有和他人换座位的情况....额,那就好好回忆一下吧(如果不记得了那就....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咯)。

行李架、椅缝和前座靠背后袋子是最容易一落物品的地方,记住自己的座位号和方位,可以帮助物品寻回哦!

3.乘车人信息:不仅仅是姓名,还要有手机号。以方便列车工作人员在确定结果后的第一时间通知到你哦!如果留错手机,你就干着急吧。因为从打客服电话立案到回复的理论允许时间是24小时,尽管铁棒收到消息的时间是在通知立案后的2小时左右(效率很高哦!)

12306登记的工单样本,素材来源为G7587车次美丽与智慧并存、英雄与侠义的化身——倪车长~


PART 3:如果我告诉你,你丢失的物品,可能正在某个车站的特殊仓库里面躺着,等着给他的主人一个失而复得的惊喜,你知道该如何追溯并寻回那件丢失的物品吗?

前面讲了那么多,相信你肯定会问:那准备好了相关信息,将信息提交给谁才能够顺利找到自己遗失的物品呢?我的答案是打12306,不是你想的那样!操作如下:打12306——按“1”客运服务——按“0”人工咨询服务。没错,就这么简单~

如果你刚下车,还在站台上发现东西丢了,那么你可以找到站台上的指挥人员,因为没准他和列车长认识并且有列车长的联系方式,可以立马一个电话帮你确认物品的状态,当然这不是正常流程。

如果你已经出站,找到了站厅里面的工作人员,他们给你的答复多半是“到候车室服务台”、“找服务台”,然而就算找到了服务台,以为是神仙搭救来了,结果这神仙也只会告诉你“打12306”。因此,可以在发现物品丢失的第一时间,直接拨打12306并将part2介绍的相关信息提交,然后安心的等待回复就OK了。

PART 4:确定失物已被找到,如何实施认领呢?

这边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发现的比较早,列车还没到终点站就打电话立案的,一种是发现的比较晚、或者打12306报案的时候列车已经到达终点站的。

情况一:如果还没到终点站,列车长一般会主动联络你,询问你方便的站点。以上海铁路局为例,比较适合的站点包括南京站、合肥站、上海站和杭州站。列车长或其他乘务人员会根据你的要求以及自己的行程安排,将物品交给对应站点的服务台工作人员,并签署《客运记录》进行确认。认领的时候,如果是出差到达该站点,可以直接通过“换乘通道”进入候车厅,找到服务台,到库房的《认领记录》签字,就可以拿回自己遗失的物品了。

情况二:如果已经到了终点站,那么物品一般会被默认放在终点站的库房。如果被确认物品已经寻回并被很好地保存在终点站,可以同样到候车大厅的服务台,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取回自己的物品,并在《认领记录》签字确认

总结:目前12306的异常处理效率高的超出想象,电话中官方宣称24小时内答复。实际用时2小时,且就算没找到也会给答复,因此相当可靠。


再次感谢上海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南京段G7587次列车倪车长及全体列车工作人员、感谢南京南高铁站服务台工作人员、感谢12306...

我是hold铁棒。我的志愿是:利用业余时间拯救地球。本文介绍的主要是在高铁或动车上丢失物品之后的解决办法,如何避免物品丢失,预防这个风险的发生呢?如果你有好的方法,请在下方留言区留言,让更多人可以看到~~也希望高铁工作人员可以在下方留言区互动,让大家了解到你们神秘的职业和专业、负责的精神~谢谢!

不打赏的看官们,可不可以高抬贵手点个赞、分享朋友圈支持一下~~~棒棒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