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力,让你的世界怦然心动的魔法!

01

今天是除夕,可能大家都在备置年货,但是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大扫除。

有人说如果一个人的房间很乱,那么这个人的内心一定是混乱的。

心理学家米哈里 ·契克森米哈说发:人类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于内心的无序与不和谐。

我真的感觉一个整齐的秩序和干净的环境会让人的心情和状态都变得不一样。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比较推崇极简主义,背后的逻辑就是简单有序,扫除所有不需要的,剩下的就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可能我们都有贪欲,总觉得占有的越多,我们就会满足,其实那是空虚的表现。

一柜子里的衣服翻出来没有几件能穿的;

手机通讯录里有那么多人却不知道打给谁;

桌面上堆放的文件还有忙碌加班的我们,等回到家累的半死想想自己到底干了啥,可能我们真的不知道。

人生需要整理,也需要扫除。这是我最近刚看到的一本书《扫除力》给我的启发。

我们不仅要对我们的房间进行扫除,也要对自己的内心进行扫除,大扫除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环境,通过扫除体会幸福,体会“扫除负面能量+创建正面磁场=全新自我”。

扫除力不仅要求我们对房间、角落的彻底清扫,要通过这种清扫,经历一个自省、自查、自勉、自新的过程。

昨天的时候我花了一上午的时间去大扫除,当我看到客厅、卧室、书桌、厨房、卫生间乃至衣橱被打扫的干干净净,当我把一些没有用的衣服、物品、占用空间的盒子等等用垃圾袋包着,扔了一袋又一袋的时候,看到家里被收拾的敞敞亮亮的时候真的特别舒服。

扫除,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

02

扫除能产生正能量。

可能对于扫除,我们都觉得简单,这不就是一件什么人都能干的事情吗?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会扫除,这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如果能够更好的去扫除,了解背后的逻辑,或许会让一些变得更好。

这个逻辑是什么,你的房间就是你自己。环境与人的精神面貌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扫除力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通过大扫除产生的能量,创造出正面的连锁效应磁场空间。

03

如何进行扫除?

以房间的打扫为例。大概的步骤是换气——弃物——去污——整理——撒盐,最后的一步撒盐是日本的模式,我们可以用空气清新剂等方法代替。

第一步,换气。就是在打扫之前先打开我们的窗户,开窗换气,让室内空气流通起来也看清楚物品的原貌。我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比如客厅就把阳台的门打开、把窗户打开,卧室也是如此,窗户打开了空气流动起来,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感觉特别有精神,打开窗户阳光照进来,卧室一下子就亮堂起来了。

第二步,弃物。丢弃不必要的东西,这样使得生活品质大幅提高。

知乎上曾经有一条高赞的回答,“怎么才能提高生活质量?”“定期扔东西。”

如果你发现房间或者工作台上好多垃圾或者杂乱,那么你的心情肯定烦躁,这个时候如果你的身心疲惫的时候看见这些平时产生的垃圾照片,说不定对自己也会厌恶,定期丢弃不必要的东西,会大大提高品质。

我现在衣服买的比较少,发现一年买几件,实用的、舒服的、而且能展示出得体和气质的就好。一般是运动装、休闲装、职业装各两件,可以换洗。

表面上,我们在丢弃不必要的物品,减少垃圾,其实大家都在寻找自我,是一个自我认知的过程。

第三步,去污。从完成局部去污的轻松中获得动力,进而能够完成稍微复杂一点的扫除工作。

我们收拾东西也会有一种感觉,就是污渍去除是一点一点的,你打扫卫生是一点一点把垃圾、灰尘扫除掉,一点点看着房间变整洁,从局部开始变成整体,从简单到复杂,这个过程看得见。

第四步,整理。在工作和生活中条理清晰、井井有条也会表现在扫除完成后清楚知道每件物品的位置。

我在整理衣服的时候,我会把袜子、内裤放在一个地方,把西装挂起来,把一些证件放在一个抽屉里,这样我找起来就特别的方便。



我每天都喜欢跑步,那些跑步的服装都放在固定位置,每天伸手或者几秒钟就能找到穿起来然后直接就跑出去了。

我们在工作的时候把文件定期归档,用类别、日期等方式归档放到不同的地方,直接搜索就能出来,很方便。

第五步,撒盐。因为作者是日本的,他说到了撒盐这个方法,盐在日本是有神圣能量的物品,被视为驱除灾难和清洁不洁物品的象征。其实我觉得盐就是一种再去污然后带着能量的清新的东西,我们喷洒一些清新剂也是这样的道理。

04

扫除的重点:厕所、厨房、玄关

一、厕所。厕所肮脏不堪,人会变得傲慢,失去感恩之心。与人的关系疏远了,好远及财运也会离开。

所以厕所打扫一定要干净,很多日本的企业比如松下等都看重厕所的打扫,有的领导会带头打扫。

我们家的厕所是定期打扫的,至少是在使用完后进行冲洗,保持洁净。

二、厨房。厨房作为“爱的生产工厂”,厨房是决定家庭幸福和睦的重要地方,家里有没有爱,从厨房就能看出来,厨房油烟不能太重,要避免在台面上放置任何没用的东西。

厨房的抽油烟机一定要买好,因为它是一直要用的,油烟少,做饭的时候就避免油烟的伤害,同时厨房保持干净,所有的厨具、锅碗瓢盆摆放干干净净,精心烹制一顿美味佳肴,或者早上做一顿营养的早餐,会让一天都幸福满满的。

三、玄关。玄关是我们每天打开门看到的第一幕景象,相当于家的一个笑脸,不仅要打扫干净,还要有明亮的灯光,让玄关像家人一样欢迎你回家。

玄关一般都摆一些小物件,自己喜欢的那种,看到它们就会很开心,或者一幅画,看到了就是美的。

05

个人的大扫除

个人的扫除包括对个人的形象、信息、身心等进行大扫除。

个人形象方面,随身携带的包包要即使清空,不常用的东西要避免一直存放,我一直都有整理清理钱包和工作包的习惯,把一些不常用的卡放到家,把常用的随身携带,文件包放一本书和资料,太多的也不带因为用不着还占用空间。衣服脏了要及时洗,这点就不需要多解释了,常穿常新。

个人信息方面,及时清理删除电子邮件、APP以及微信公众号还有微信信息,把有限的经历投入到我们真正会去阅读的信息中,让思路变得清晰。删除信息和丢弃不必要的物品的道理是一样的,因为那么多的信息会分散注意力,不如删掉,定期的清理,让一切有序且清晰。

个人身心方面,每晚回想今天是否对他人说了负面话语,遇到的小烦恼要及时开解不要过夜。语言连接着个人的表情和心情,每晚睡前对内心进行一次清理,用好心情待人处事,运气也会变好。为什么微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就是这个道理。远离负能量,及时清理负能量,积极接受正能量,一点点改变,变得更好。

06

付诸行动、养成习惯

扫除力需要做才能产生效果,要付诸行动养成习惯,那如何养成习惯呢?有两种方法,一个是三天完成法,还有就是微扫除力方法。

比如坚持三天一次,中间停顿没有关系,我们按照三天一个计划,在7个三天完成之后,好的习惯即会完成。

微扫除力:就比如起床的时候,花很少的时间,比如3分钟打扫一下卫生,我每天都会整理床铺、打扫一下卫生、整理一下书桌,其实就是几分钟的时间,但是感觉特别好。同样,在工作的时候,到公司后整理一下电脑桌面,删除一下电脑中不需要的文件,打扫一下卫生,擦下桌子及电脑,慢慢的就养成习惯。

我的书桌

扫除这件事需要自己去做,会让你有一颗谦卑之心,而且在这个过程寻找自我,自省、自觉、自查、自勉、自新。

希望就像《扫除力》这本书上所说的那样,扫除让房间变得整洁,刨磨出你自身的光泽,解决你的烦恼,成就你的事业,完美你的爱情,提高你的收入,实现你的梦想。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从零开始如何写出10万+,阅读量增长1000倍?

从0到坚持晨跑700天、8000多公里、瘦身40斤,跑步遇见更好的自己!

1月再见,2月你好!自律的人生从走好每一步开始!

深度工作:效率越高的人,越懂得用这五种技巧行动管理

从今天起,培养5个思维让你获益一生!

“月薪3000”和“30000”的读书法差距到底在哪儿?

四年前我离开500强去考公,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扫除力》的读书笔记 作 者:[日]舛田光洋 关于作者: 舛田光洋,现任扫除力研究会代表。提倡运用扫除力改善个人磁...
    格式化_001阅读 648评论 0 2
  • 最近读的一本书叫《扫除力》,作者是日本的舛田光洋。我发现日本人在整理类、清扫类、时间管理类、高效学习类方面都有很多...
    心怡妈阅读 2,101评论 0 2
  • 1.设置奖励机制 学习不是苦哈哈的,将所要的奖励与学习联合起来,开始学习,习惯学习,爱上学习。 2.审视自己为啥而...
    fish__dora阅读 241评论 0 5
  • PlantCAZyme是基于dbCAN(用于自动碳水化合物活性酶注释的数据库)建立的数据库,目的是向植物碳水化合物...
    keaidelele阅读 2,035评论 0 51
  • 我或许败北,或许迷失自己,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或许我已失去一切,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许我只是徒然掬一把废...
    梓青彦阅读 2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