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个我,过去那个我,握手说你好

复盘日记1

面对现在的自我,我很开心自己走过这段27天的更新之旅,它带给我的精神充沛感不亚于一段精彩的自由行。而且我从行动营中得到的收获和成长远大于跨过千山万水。

1. 我以为自己会陷入焦头烂额,没想到竟变得更加从容

第二期行动营招募的时候,我没有报名。当时我心里暗暗觉得,都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哪还有精力每天参加集体活动。

到了第三期的时候,我依然觉得自己很忙,可同时也感受到,自己在上一个月里,似乎也没有忙出什么新鲜感,该面对的难题都还在,想实现的进步都还在远方。于是,我决定来看看,想要碰碰运气找惊喜。

刚刚入营时的我就如面对陌生世界的小兔子,惴惴不安。我在大群里从来都是潜水,不知道集体聊天要聊什么,也不确定如何才能更好地回应四面方法的消息。可是我还得爬楼以防错过消息,这让我略感茫然。

在管理员们有序的组织和辛勤的整理中,我渐渐发现要错过消息也很难。从预备营的社群学习方法传授到正式营的定时精华转发,我慢慢沉浸在一种安定的充实感中,也不再困扰于时间的追赶游戏。我被战友们的激情包裹。打卡的要求逐渐训练出我每日定点输出的习惯。神奇的地方在于,即使写作减少了我做事的时间,但写作中学习到的方法又帮我更好地抓住关键点,提升了做事效率。回头去看,自己竟然没有耽误什么,反而面对工作和学习时,少了矛盾和纠结,更为坦然与从容。

2. 每日读读写写聊聊,竟让我提前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训练营后半程,每日晨读感悟的材料的内容开始偏重于方法。一开始写方法类感悟时,我想到可以通过写作加深印象,继而将方法内化到行动里,就觉得很兴奋。使劲去思考方法背后的关联,和其效用的关键点。很多方法论都是基于相同的原理衍生出来,如果能抓住关键点,并刻意体验练习,就会渐渐地和方法合为一体。

从所有方法中,让我产生最直接改变的就是零秒思考。从小处说,它已经成为我的一个小习惯和解决问题的常用方法。从大处说,我甚至无法分辨它给我带来的收获有多大,和自己最近工作困境的解开有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零秒思考所指向的快速反应和思考力,确实是我以前不知道怎么描述,却感觉到自己缺少的一种东西。所以读到零秒思考第一眼,我就认定自己和它有缘。在训练营强调践行的环境中,在读+思+写的节奏中,我遇到自己特别需要的方法,就好像行走沙漠中看到水一般幸福。

我这样学习方法论主要基于一种内心的体验。可当连续多天都要学习不同领域的方法时,我就渐渐疲于应对,内心状态来不及过渡和转换。到第18天的时候,我开玩笑似的对Amanda说,“感觉我已经被淹没在方法的海洋里。”

正好有一天,颜小帅在晨读中讲解《刻意练习》,他给大家准备的例子正是如何提升写作。刻意练习的关键点是要有目标且让自己处在练习区。我在写作中的舒适区正是结合自己体验与情感去说理,而讲故事就是我最不擅长的技法。正好那几天,自己对材料中的读书方法和整理方法没有太大感触,就写写小故事吧。我写一个蹩脚的故事要花2-3个小时,才能做到情节基本通顺,却没有太大悬念设置。我觉得是因为自己脑洞不够开,想象力太弱小。没想到,小伙伴们仍然鼓励我写得流畅。这种反馈对于学习一种技能的人来说真是莫大的幸运。现在,对写故事的向往已经深植于我心理,我期待它的发芽和成长,带我成为一个更有趣的人。

工作中成就感的增加,读写习惯的加强,从小伙伴们学习到的写作角度,帮我充实成一个更加饱满和充满喜悦的自我。如果没有这22天的经历,我知道自己一定不会成为现在这个我,也不确定,此生会不会有这场遇见。

3. “慢慢来,比较快”,低头看见心灵向往的方向

虽然每个人遇到的难题都是个性的,但解决问题的前提都是共通的。那就是有效的做事方法和对成长的信念。我通过晨读材料学会吸收前者,我从小伙伴的陪伴中坚定后者。

还有一句话,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对人生的态度,那就是“慢慢来,比较快。”以前,成长在我眼里是离散的、阶段性的,我也常常对自己的表现做出居高临下的评判,这样做的后果是,激发自己内心的抵触、不自信和拖延。

在海报中读到这句话时,我瞬间意识到,原来接纳自己是学习者应该先有的姿态。成长之路已然辛苦,再没有对自己的耐心,会造成分裂。其实,当成长是我所坚持的基本旋律时,只要按照与自己合频的节奏慢慢走,坚持走,才有长期、稳定的进步。

当这种想法被我念叨久了,有一天我在考虑自己的未来时,突然觉得身上的套子被挣开了。我不再固着于他人的看法、外在的评价体系,我回到自己最舒服的姿态,去感受哪条道路让我觉得心之向往。这一想,未来在我的脑海中不再是乌云的颜色,而是有繁花的召唤。虽然人生经验告诉我,世上没有什么好走的路,但是生命如果能用来探索和尝试,那会让我觉得更饱满一些。

4. 曾以为过去被遗忘,我写我心连通真正的自我

有Amanda的鼓励,我就觉得自己拥有在训练营写作的最大动力。这种感觉类似于,有一天我爸爸突然说:“我觉得你写的东西真好。”

在训练营的第二天,我拿到全连最佳,这让我开心不已。可是我后来发现,对我这样的人来说,这种荣耀也是一种困扰。当小伙伴们给我送来鼓励和祝贺时,我的自信得到大大提升,可继而我在后面两三天写东西时会有所顾虑,好像一定要写出大家觉得好的文字才对得起这份奖励,因为我的内心住着一个想要满足他人期待的小姑娘。我入选的文章叫《我手写我心》,写作对我更多是一种提升自我的通道,自由地写,我和自己才能合一。

以前,我以为自己写作终究也是为得到影响力。在训练营中,我通过写体验到小伙伴们的认可和反馈,收获了自信和自我认可,同时也有机会明晰,写作对于我最重要的意义,是帮我回归自我,是我生活的每日必修。

今天中午没有晨读材料,午后时,我的时空竟然氤氲着一丝淡淡的失落。我拿出“剽悍晨读”的文章来读,后来就拿出笔在一张白纸上开始自由地写。我问自己默认的人生角色定位到底是什么?感受了一会儿,我写下的词是“旁观者”和“修行者”。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对这两种姿态感到心安,顺着线往回捋,突然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触碰到了曾经的自我和小时候的感受。那之后,我的笔再也停不下来。我住回到小小的那个我,畅快淋漓书写下我通过她所感受到的一切。

在阅读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专栏时,他提到每个人都有一个人生脚本,是曾经的过往凝结在自我中的内核,在生命中不断地、隐形的循环播放。我当时想要回忆自己的人生脚本,却隔着一层纱,怎么也看不清。在这样一个习惯书写,却没有特定任务的时刻,我和自我的连结却意外地奔涌而出。它带给我的感动难以言喻。

5. 一起学习,进步比较快

在一群人中间,学习什么都是热热闹闹、吵吵闹闹、开开心心的。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要学韩语,但是当木瓜开设韩语角以后,我却特别来劲,每天都要跟读,还特别享受自己随便偶尔飙出一句韩语的得意心情。我跟木瓜说,网络上韩语资料有很多,但是跟着熟悉的她学习,带给我一种特别的激情。

在训练营读第一本书,是《书都不会都,还想要成功》。书中的方法让我特别激动,读书是我喜欢的事,就像吃糖豆一样,可没想到还有这么体系的方法和直观的效果。书中的主人公最让我羡慕的是有一个好导师,于是我迫不及待地也想找一个。我在群里直接跑去抓着人问,结果发现太过冒昧。可没想到,Amanda大大方方地告诉我,她就是这一读书方法的践行者。那一刻,她的坦率和真诚,让空间距离在我的感受中消失了。我所期待的,不是从伙伴那里得到什么,她的存在就是对我最大的激励。

在训练营,熟悉李笑来老师专栏和书籍的战友有很多。我曾一篇不落地读完笑来老师的专栏,自以为很熟悉他的概念体系。可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一个对他的方法更加运用自如的人,那就是高大白。第一次注意到大白在预备营回答每日一问时,我就深深赞叹他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后来,读他的文章多了,才明白他践行的力度确实比我要深很多。我说他是榜样,激励我打破自我满足,多去复习笑来老师教授的观念和方法。

的确,训练营里每个人都带给我不同的启发,所有人组成的这个集体让我感受到极大的归属感。在这里,不顾一切想要进步是最为宝贵的东西,是大家共同认可的精神。每个人都为美好点赞,没有负面的情绪,只有彼此的激励。


走过27天,我享受成为现在的自己,可以坐在这里几个小时敲一篇日记,不急不躁地向每一个下一刻放开怀抱。

也因为这一程,我渐渐擦拭去心上的薄雾,不经意间靠近了真正的自我。

当一个更喜欢的自己提前到来时,恰好遇到过去真实的自己,这场穿越时空的遇见,俨然已成为——我生命的奇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我再遇见你,事隔经年 我将以何贺你 以眼泪 以沉默 亦或者只是以一个肉夹馍” ——独白 讲个关于爱情的故事。 ...
    Rice小姐阅读 330评论 0 0
  • 朋友去印度旅游,回来聊天时说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印度巨大的大象就用一根细细的麻绳绑在路边的小树上,路过的人看...
    晓行之阅读 1,269评论 0 47
  • 讲述|文波.北京堂友 人生长河,繁星点点。不论自信与否,即便挣扎闪耀,我努力追随,划破天际,点缀只属于自己的那片天...
    東西阅读 17,63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