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中考核,360度评估你做了吗?

1

转眼2021年已经过去一半了。身在外企,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中绩效评估节点。

和很多公司一样,我们公司也提倡给予和提供反馈,简称360评估体系。

理论上,360是一个更加完善和全面的评估体系,可以帮助你和你的老板,更好了解别人眼中的你,长处和不足。

之前听过阿里前政委张丽俊讲的组织发展网课。

她提到在阿里,高管都要经过360考核,就是:要问ta的上级、平级、和下级。

我特别喜欢她的总结。她说:

  • 老板能看到下属的能力。
  • 平级能看到这个人的胸怀,因为他经常和你合作,他知道会不会被你搞死,他最清楚。
  • 员工可以看到这个老板的人品。

评估一个高管,尤其是核心管理层,一定要做360评估。

  • 让ta的下属告诉你,这个人是不是一个人品有问题的人。
  • 让他的平级告诉你,他们相互合作的时候,有没有出现很多不顺畅、有没有损害相互利益。

通过这个例子,老师想说明的重点是:不要去考验人性。要通过制度建设,杜绝人性的弱点。

她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你们公司有这样一个360评估的体系,你的高管就不会肆无忌惮了。因为这个流程化、体系化的制度,杜绝了人性的弱点。

2

我喜欢上面的总结和金句:流动的人心,不变的人性。

但是对结论持保留意见:这个流程化、体系化的制度,真的可以杜绝了人性的弱点吗?有了360考核,高管真的就不会肆无忌惮吗?

理论上,360评估是一个很好的体系。

实际上呢?

先停一下,介绍下很多外企在中国的组织架构体系。

在外企里,很多职能部门(比如人事、财务、数字化)的中国区负责人,都身兼两条汇报线:

  • 一条汇报到全球(或者亚太区)相应的职能部门老大
  • 一条汇报到中国区的业务部门老大,通常是GM或VP。

通常,汇报到自己职能部门的是实线,汇报到中国区业务部门的,是虚线。

外企这样的设置,是为了权力制衡(check and balance)。

  • 一方面,职能部门需要支持中国业务的发展;
  • 另一方面,总部需要控制和平衡长期发展和短期利润,不能让中国太过于野蛮增长。

怎么理解?

比如,总部有统一的品牌策略和定价策略,如果中国为了业绩增长,一味降价让利,长远来看,会损伤了品牌形象。

比如,用我熟悉的科技和数字化运营来讲:

  • 中国希望用本地方案,上个小程序、上个企业号,高效灵活低成本,7*24响应,合作起来好开心(甲方开心,嘿嘿)。
  • 总部希望用全球统一的系统和架构,方便全球对中国数据和业绩的监管,价格?往往是本地方案的5~10倍,5*8响应,还是外国时间。一个邮件发出去,一周能回复就算不错了。本地IT团队只能在业务和外国团队之间当夹心饼干,两边都是大爷。

一个好的中国区职能部门老大,应该起到平衡的作用: 一方面支持中国发展业务、一方面要兼顾全球的策略和长远的发展。

对于中国区的业务老大来说,最悲催的事,莫过于遇到一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只抱住全球这条线,一点儿也不顾中国的业务发展。

为什么?因为ta清楚,全球这条线的是ta的直线老板、直接给ta的业绩打分、决定ta的职业发展。

碰到这样的队友,中国团队简直抓狂。本来应该是business partner,职能部门是来支持我把业务搞好的。

这倒好,不但帮不上忙,还给我上了一堆紧箍咒。这日子还怎么过?

现在有了360评估,嘿嘿,有冤报冤、有仇报仇,咱们客观给点反馈总行吧,总得让业务部门的声音被听见呀。

3

360评估有用吗?真的可以拿到最真实的反馈吗?可能吧。

  • 首先,轮得到你给ta提反馈吗?很多外企360评估,是由当事人指定反馈者的。平时你俩关系就不好,ta还主动贴上来找你拿差评?想多了。

  • 其次,ta真的一时想不开、或者被老板强制来拿你的反馈。你真的会趁机给个大大的差评吗?想一想、再想一想。

其实,除了360这个反馈渠道,很多外企也有举报热线、有离职访谈。你想表达,分分钟拎起电话就可以(只是有可能要说英文,嘿嘿)。

可是,这些都落在最后的政策和流程的层面。能拿到真实的反馈吗?一般的看法是:一个巴掌拍不响,举报人和被举报人都有问题。除非鱼死网破、玉石俱焚,你真会去打举报热线?


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企业文化。

著名的杨国安,杨三角,讲的就是这个问题。

组织能力的三个层级,首先解决的是理念和文化(愿不愿意)、其次是能力(能不能)、最后才是政策(创造公平、透明环境)。

image.png

企业文化不改变、理念问题不解决,光设置流程和热线,只能是停留再纸面。

最终还是要回到德治、回到价值观。法治配合德治。

企业的文化愿景价值观,真不是一句空话。

参考之前写的另外一篇文章《组织能力三层级:愿不愿、能不能、许不许》

所以,同样一套360考核体系,是纸上的流程走走形式、还是真正提高整体能力的武器,看你们公司。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