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季 第1周 022 荷语微光《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如何进行投资理财第一步?

拆解对象:《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之《我们重新认识了“条件”》(2017年1月13日专栏文章)


Step1.精彩摘录

其实,我们早就给出了答案,是投资者“思考能力”(或者说是“智慧”)—资本想要成为资本,那就需要三个要素“金额”、“时限”、“智慧”。它们之间的重要程序排序,很可能是这样最合理:

智慧>时限>金额

得到一样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那样东西。

人生需要越早开始越好的事情没几个,理财排在第一位。而理财可能是人生中笔记重要的投资之一了。当然,投资不可能单单指的是对于钱的分配都是投资,但投资的理念确实想通的——七种一条就是:越早开始越好。


Step2.我的思考*

1、生活的本质就是交换。如果你还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就想想如何提升已经有的质量,再去和这个世界进行交换。你要知道的是抱怨本身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想要消除抱怨的正确方法就是努力去生活、去工作,去做好一切你能做好的事情,那么你所遇到的也都是好事了。

2、关于投资的意义,今天的文章点醒了我。我就是老师说那个“等我有钱了再投资”的那个人,所以目前还在基金定投上停滞不前。这是我的思维局限,我需要立刻改正。老师说,你要是知道某件事的意义你早就做了,而我是停留在我知道意义,但是并不是真正的理解意义。意义本身就是自己给自己的,每个人不一样,要看你到底对理财的回报渴望有多大,如果足够大,你一定会立刻行动的。

3、每个人之间其实最初的差别没有那么大,最终使人发生改变的,就是他践行的起点,以及随后的行动。吴伯凡老师曾经说过,人和人之间的竞争是迂回式竞争,它与动物和动物之间的区别不同。比如一头狮子和一头猎豹同时看到一只梅花鹿,它们都想将梅花鹿据为己有,于是它们只需要做的就是将梅花鹿定位目标,然后比谁的速度更快就好。可是人与人的竞争是不同的,迂回式竞争的特点就在于刚开始你并没有发觉到你们之间的差别,可是当时间长了,量变积累成质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有时候差的还真不是一星半点。所以,你现在要做的就是马上开始行动,然后每日根据目标践行。专注的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留给时间去说吧。


Step3.我的行动

老师教的学习投资的方法是这样的。

先创建一个EXCEL表格,然后设想用1美元买了Google的股票,然后每个月家的月底,更新一下股票的价格,算出相对于最初1美元涨跌幅。

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你要开始跟踪股票,究竟是不是GAFATA其实无所谓。如果你英文不好,那就在国内市场上选一个你有根据地认为可能会持续成长的企业就可以了。——因为接下来的时间里,你闲着没事儿就要关注这个企业的财报与其他新闻。

2、金额必须设置成1元——也就是最方便且金额最小的单位。1元、1000元、1000万元,抑或是美元或是人民币,其实都无所谓的。不是因为“反正是虚拟投资”,而是因为一开始你就要养成习惯:关注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增长比例才是真正重要。

3、每个月只更新一次数据,每个月其它时间里,绝对不要去看这个数据,看它不仅没有意义,更可怕的是会养成坏习惯——至于那个坏习惯又多可怕,以后你会越来越明白。(进一步的自我训练是:如果竟然有哪怕一次破例,没到月底就忍不住去看数据了,那你一定要想办法恰当的惩罚自己一下······)

4、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想:“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吗?”如果你想的出来,你早就做了——你不是一直没做吗?也就是说,以你目前的情况,你是不可能想出什么意义的。

5、所以,你,要不要一起来行动呢?


-------------- The end --------------

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时间刻度生命。

我是一个爱生活、爱学习的吃货,

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带给你快乐和力量。

感谢你的关注,也希望能够遇见同频的你,

一起成长,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是荷语微光,感恩和你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