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教学

  一、疫情下,我们所有的老师顷刻变成了主播,然后每天我第一个阶段是非常抵触的,比如说我每天要接受很多很多的一个数据的统计,这个数据的变化非常的快,每天的数据。是很复杂的,我们根本不知道他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就例如说这个哪个数据包括了哪个数据,就是整天都是有些晕的,记得我们几个级组长有个晚上一起半夜12点了,还准备学武汉集体唱歌。并且呢,经常是很着急的,晚上九点十点发来,明天早晨七点钟之前要统计上交所以。

1、如果是我一个人去统计,我倒没什么,但是我负责的是九个班主任,所以每个班主任不可能时时刻刻拿着手机的,特别是有两个娃的,有的人睡得很早的,所以呢,就给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

2、后来我的孩子也在这个一起当中呢,他初二他的科目也特别特别多,然后呢,每一种作业每天要提交哪一科?都要好几种作业。

3、我的学生呢,直播,他是见不着人的,我也不想直播,每天就发视频自觉,也不知道学生学得怎么样,心中很是没底。

4、所以刚开始的阶段我的一个应对措施是逃避,那逃避的模式是什么呢?

我就会去看电影,看很多很多的电影,不敢追电视剧,怕追上瘾了以后就什么都不干了,就一步一步电影的追,然后手机上那个起义就开通会员,然后我觉得还不够爽,然后把电视每个月包月开通会员啦,大家想象一下那个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啊,我的孩子的老师。经常找我要作业,自己班的还学生,拉个问题一堆,根本就无从着手,所以这是第一阶段,让我很迷茫,一头雾水,非常的难受和反感。

二、到第二阶段的时候呢,就变成了一个调整阶段,那我就开始干活了,我把电脑手机全用上,一部手机登录孩子的QQ,查看他的各科作业,然后跟他统计帮他理顺,同时我自己的手机要时刻关注这个家长群,看看里面老师发的通知和要求,还有考试的时间等等。能帮他打印出来的作业,尽量的帮他打印出每天的作业,然后跟他整理,每天有哪些作业要及时上传,及时提醒,什么时候打开摄像头。

对于工作,体现勤快的勤。就是不懂的数据,及时的问校领导,这个表格这个空怎么填,虚心的问。我们自己的年级里面的工作呢,那我就是一个词,叫耐心,刚遇到很多班主任不能够及时的联系上的时候,我是要所有的老师都预留一个备用的应急电话。到目前为止,我打了三个班主任给老公的电话,都在晚上差不多十一二点的时间,所以呢,每一次有应急的一个任务的时候,急着要填表的时候,我就在群里面及时发起语音,然后让他们去填表,错了的地方也耐心的去指导解决。

当然,最难的是教学是重中之重了。我每天要批改作业,批改都要三到五小时,因为这个图片要一张一张点开,然后全班两个班大概100多人,如果是两页的话,那就是200多张图片,点开一题一题的看,说真的,确实是耗费时间,还要去点评,这还只是改作业,花费了很多时间,到后面我还要直播,还要做课件,还要备课等等,我花的时间很多很多。那么在教学过程当中呢,我第一个保证学生的出勤率,很多学生就是不会主动地到时去上课,我就建了一个群,就是在钉钉群里发起签到,然后发起会议,然后让他们签到,如果他们没签到的,我马上能够看出是谁,所以呢,为了不打扰到其他老师,我就自己开了一个两个班的数学群,有的家长呢,一上班,所以把孩子的家长的号全部拉进去,那没关系的,就是只要你能够及时打卡就可以了。

第二个呢,就是保证孩子的一个作业的过关率,我每天批改作业的时候发现错的人特别的多,有的人错的知识点也很少,比如说一个单位,比如答语不完整,或者说口算的结果错了,个别人的尺子不用尺子画线等,或者说啊,一个小小的毛病,如果作业打回去重新。我差不多要全部重新改一遍,所以呢,每天的作业改得我精疲力尽,每天优秀作业都不是很多,那么我面对所有的那些复批,我感到了非常的反感和痛苦,我坚持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我快要崩溃了。崩溃啦,还没有效果,那怎么办呢,再想想办法。我这时候就想到了,招募组长,一个班招八个组长。开始直播的时候,帮我提醒,哪些人还没有到位,然后语音及时的去找到他来上课,差不多是把他找回来上课的哦,第二个呢,就是作业还未提交的,我发到组长群让组长帮我私下你去找到他这个人,那么这样我就减轻了很大的一个负担,招募过来的组长,他们的自愿性比较强,都比较愿意很高效的配合,我也会跟那些组长们,过一段时间进行语音会议。为了减轻组长的负担呢,我每一次直播之前都要把完成得好的学生作业大力表扬,个别需要批评的同学进行提醒,所以这样一来,错的人就大幅度减少,每天落实还没有订正的学生就订一个少一个,起到了一个很好保证正确率。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呢,我还研究了青优网,丽生考试等等,我也去尝试,虽然没成功。其中最得心应手的,我还有一个很好的助手,一个好妈妈,她时刻关注整个数学群的状况,一有情况它就会跟我反馈,比如说有一个同学,他老是弄虚作假,老是不交作业。然后他就特别关注他,然后我们要求学生自己报出自己批改分数的时候,结果那个学生报出92分,这个妈妈就不信,再核对一下答案,发现他的得分是88分。

像这种孩子,我们私下里面他也帮我去追,帮我去了解,帮我去反馈,帮我去辅导他,然后在我每一次直播的时候呢,他是管理员,把经常发那种表情的,对他进行禁言,她就是我的一个得力助手。

当然了,也有很多家长反馈群比较多,我耐心地解释,没有办法呀,解释我家孩子有八科,每天至少有两到三种作业,我也是这样克服过来的,我还开展家长的一个心理疏导课,又例如,情绪疏导课还对学生,如学生对试卷,试卷分数的一个评价,零分到十分,零分,代表不满意,十分就是十分满意,那么请问你打多少分?那么绝大多数人都是打五分,甚至五分以下,我要进行一个正确的引导,就从心理上进行一个引导。我说,家长在身边,把家长一起拉过来听,有的人打零分,肯定是不合理的,不能够客观的去做,因为你天天来上课,来做作业,最起码就要打两三分以上,对不对?那么你每天及时的错题过关,起码要打到五分以上,对不对?那么你的作业字是认真的,主动的。态度是积极的,你是不是这样的一系列下来的话,至少在五分以上,就有七八分了对不对?有人打自己打十分。很少这样的同学,但是我也建议不打十分。十分代表是什么,百分百的做到,你是不是要留一点点空间,给自己一个思考的余地,给自己一个总结的空间?如果你真的做到了,每次考试啊作业啊,进行反思,那进行总结,你就可以打一个十分是不是,那你有没有做到呢?其实也是没做到的对不对?所以呢,我要进行教育,从知识点的教书匠到一个真正的育人的过程。

为了减轻家长们的一个负担,那么我会固定时间干什么,慢慢地形成习惯,比如10:40看视频,11点就紧接着把作业做了,然后提交钉钉作业,八点钟开始直播,然后这个时间也是商量来的哦,直播完了立即订正提交到钉钉作业,第二天就看看自己的作业是否做对了,需不需要订正。。还有一个工具的使用,就是一个问卷星的使用,一共使用了两次,我会调查直播期间是否满意,有没有好的建议?第二次考试的当中提交自评的分数是否满意?如何调整,希望老师重点讲哪些题目等等。整个教学当中,就是在这样反复的调整当中得到了固化,大家已经习惯了,就显得很轻松自如。

整个疫情下的教学,让我反思到了几点。第一,在疫情爆发之前,我就已经在学习CCtalk直播,我是学校里面唯一的一个,早就会使用直播,这样就减轻了我学直播的一个焦虑,我认为人还是要有一个终身学习的意识。第二,情绪调整,我这里面有一些小故事,我就不讲了,因为我整晚的没有睡觉,等班主任的电话。第三,共情,去理解部分学生做不到,理解部分班主任做不到,理解部分家长做不到,不是个个都跟我一样,人都有差异,多一份理解与耐心。第四,以结果为导向,不断的想办法,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沟通协调,你才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加的完美。第五,落实每个重要的细节,保证每个人在学,保证个个过关,想起一个同学也是有小小的故事,也不再一一去讲。学习面积这个内容的时候,我把所有的同学与家长一起制作的那个小图片,发到群里面,然后我就把它全部制作成一个视频。很多人想了很多的办法啊,很可爱,爸爸妈妈加上小孩一家人围着站在一平方米的里面,非常感人。

当然了,除了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在直播当中也特别的注意学生的互动,甚至调侃,中间还设置一些讲故事,当有的孩子表演节目讲故事的时候,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够给出一个支持,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一个育人的一个引导。从这个意义上的教学,不仅仅看到的是教知识,更多的是一个自己成长的心理路程,每一件事,每一个点点滴滴,值得大家都去反思和总结,并且努力的不断的尝试和践行。

                                          2020年5月7日星期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