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山水,墨语馨香——泸沽湖

不知从何时起,便喜欢上了“在路上”的感觉。哪怕在路上遇到了“前方修路,车辆等待”也阻挡不了我对前方风景的憧憬。哪怕在路上遇到了所谓的省道成了泥泞小道,我也有心情欣赏沿途的风景。有这样的心情远行,大概是源于陪同的人。执子之手,就不怕山高路远;执子之手,就不怕道路崎岖;执子之手,共享诗意山水,墨语馨香!

很久以前便策划着去泸沽湖,之所以这么憧憬泸沽湖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思前想后总结出可能是广告做得太好了,宣传力度太到位了。也有可能是泸沽湖飘渺的传说激发了我们的好奇心。

怀揣着对它的憧憬,出发了!可惜,忘记拍沿途的风景了。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沿途有成千上万亩的盘松,有美丽可人的索玛花,有站在悬崖峭壁上的羊群,有低头啃草的马儿,有成群结队的黄牛……偶尔一段路程,会很久很久也看不到一个村庄,会感觉真的是去西藏一样(走的是S216省道,好像真的可以通西藏)。

到达目的地,天色已晚。苍茫暮色中,薄雾飘荡。只有等到第二天,才能欣赏美景了……


泸沽湖

这是到了泸沽湖之后,拍的第一张图片。虽然吹着凉风,依然觉得很惬意。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一场小雨,赶着季节轮回的脚步,把群山漂洗的格外葱翠。湛蓝的湖水丰盈着女儿国的美丽,女当家、女立宗印证了岁月的足迹,悄无声息地滋润着摩梭人绚烂的生活轨迹,终生无悔地投入泸沽湖的怀抱。如同一抹如兰的清幽,倾诉了泸沽湖经年的故事。诉说着这是一个清澈明净的湖,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湖,一个饱含柔情万分的湖。也是以爱情为主旋律而被五湖四海的游客所歌颂的湖。

巍然格姆山,化身似女神;古装摩梭女,深眸似仙女;点点野鸭戏,误看似鸳鸯;篝火融浪漫,弦音醉佳人。这样的悠闲与幸福,是需要用心感受的!


美不胜收

泸沽湖的玫瑰花比之前见过的开得更鲜艳,更迷人。那些被流年温柔过的时光,在花开时绽放出梦想和希望,在花谢时雕琢成守候和期盼。是谁在背后轻轻哼唱,一定是那个在每个季节与我一道赏花的你。

青山环抱着碧水,碧水倒映着青山。好似一场完美的心境体验,水波微漾,柳姑娘在微风下摇摆着婀娜的身姿,楚楚动人,在青山绿水间悠然欲飞。飘摇的猪槽船,在湖面上若隐若现。


拍成倒版了

最想到达的地方,就是这里了——走婚桥。男不娶,女不嫁的原始氏族公社遗留下来的婚姻制度,男子暮来晨往,只在女方家过夜,所生子女由女方抚养。“阿夏婚”以情为主,结合自由,离散随意。她们没有繁文缛节,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无忧无虑的辛勤劳作、恋爱。把“东方女儿国”的传说演绎到了极致。足以让我们发挥出空前的想象力来构思摩梭风情。

带着激动的心情,到走婚桥上看草湖!结果,还需要步行一会儿。本来可以骑马到走婚桥,由于天气原因,我们选择了步行。走在凹陷不平的青石路上,感受着风俗奇特的摩梭文化。走婚桥是草湖上的木桥,走在这长长的木栈道上面,我像小孩儿一样欢欣鼓舞跳着。

返程了……更多美景,留足空间遐想吧!

山在那里站着,水在那里流着,真情真爱真性情的摩梭人还在那里住着。山水的姿态,或许是墨客手中的丹青之笔;山水的韵味,或许是文人笔下多情的诗。读山也好,读水也罢,我们的情感早已醉入了旖旎静谧的风景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