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老婆,凭什么不配拥有姓名?

在睡梦里听完了18遍《新三国》以后,有些许疑问一直萦绕在我的大胸口“关云长关二爷有老婆吗?他有几个老婆?叫什么?”这些疑问压在我的大胸口让我喘不过气来,经常半夜梦中大喊“雅蠛蝶、雅蠛蝶”!为了能让自己睡个好觉,我最近查了很多资料,翻了一些书籍,试图来解答自己的疑问。

 

在陈寿的《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中关于关二爷的描述基本就在大家熟知的电视剧版《三国演义》里都表达过了,但看完之后反倒令我质疑的是“关二爷的形象为何如此完美!”就连关二爷失荆州也是“大意失荆州”,而不是“傻X脑残失荆州”,当然我这么说也是马后炮,但是仔细想想,关二爷从出场露脸到大结局杀青,你能找到他的任何“黑料”吗?

 

第一次立功就是在十八路诸侯讨董卓大会上“温酒斩华雄”,徐州战败“降汉不降曹”,千里走单骑寻刘备哥哥,为还恩情华容道放走“人妻控”—曹操,中了庞德一支毒箭还能“刮骨疗毒”惊的华佗直呼“将军真乃天神也!”。什么样的人生履历?

 

嗯?

 

完美吧!一个重情重义的男子汉形象!刘备要抱着一块睡,曹操爱的要死要活,孙权怕的要死的男人。

 

但常言道:“完美的表象下面一定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果然被我发现了!

 

那就是,关羽的老婆去哪了?为什么史书上没有任何记载?这么一号大英雄起码要记载一下出生住址、配偶孩子吧?难道陈寿的竹子刚巧到这用完了?还是铜刀钝了?还是磨刀石扔了?

 

这个问题仅此于“秦始皇的皇后是谁?”一样困扰着我。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关二爷是有老婆的。关二爷出生在延熹五年(公元162年),。在之前的一年(公元161年)他将来的大哥刘备刚刚出生在幽州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他的三弟张飞在四年后(公元166年)也出生在幽州涿郡。

 

但是这里又有一个问题,关羽的出生年份还有另外一个就是延熹三年(公元160年),如果按照这个说法,那么“桃园结义”时,按年龄排位,应该称呼关羽为“关大爷”!

 

此处暂且不论,我们就是惯性的称呼关二爷吧!

 

而他们三人第一次见面是在中平元年(公元184年),汉室宗亲—涿县的地头大哥刘备组织起了一支义勇军参与扑灭黄巾军的战争,关羽与张飞同在其中。这一年三人对着“皇天后土”一顿猛磕头成了三兄弟,而这一年关二爷已经满22周岁,根据《汉书》、《后汉书》显示汉朝男子从十五岁至十八岁初婚者都有,这时候的关二爷已经属于大龄青年了,在此前没有遇到刘张二人之前,关二爷的生活记载几乎是空白的,唯一知道的是他是因为在家乡犯了事逃出来的,不得已把自己的字从长生改为云长。有理由怀疑关长生此前是有过婚配的,那这个女人是谁?

 

众所周知关二爷有两个儿子——关平、关兴,还有一个疑似“虎女岂能嫁犬子”的“女儿”,在《三国演义》中关平是关羽的义子,但在《三国志·蜀书·关羽传》中,有过这样的记载:“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追谥羽曰壮缪侯。”也就是说,孙权当时在临沮(今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这个地方,将关羽、和关羽的儿子——关平都抓起来了,并且都杀掉了。

 

关平从小便开始跟随关羽一同打仗,是关羽的得力助手,所以,通常情况下都是关羽关平在一起打仗。

 

但是在《关帝志》——一部地方历史中,曾有记载:“(关羽)稍长娶妻胡氏,于灵帝光和元年(公元178)五月十三日生子关平。”所以,关平极有可能是关羽的亲生儿子,极有可能罗贯中在写《三国演义》的时候,为了丰富人物角色,将关平设置为关羽的养子。为什么我在这里要用极有可能呢?因为这本《关帝志》成本的年代是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真实性还是有待考究。

 

还有一点就是在《三国志·蜀书·关羽传》中有一句“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羽军遂散。”翻译成白话的意思就是:“孙权占领了江陵,俘虏了关羽的全部兵马和妻室儿女,关羽的军队于是溃散。”当初刘备入蜀之后,留守关二爷镇守荆州,从常理来推断,关二爷的妻子儿女有很大的可能和他一同生活在荆州,关二爷攻打樊城的时候不可能带着老婆去前线,极有可能将家眷都留在荆州城内,那么在吕蒙白衣渡江,关二爷败走麦城被杀之后,在城中的家眷被东吴俘获是很合情合理的。

 

所以从《三国志》中判断,关二爷是有孩子的,那么孩他妈是谁?凭什么不能拥有在史书拥有自己的姓名。

 

真相は一つしかない



这个女人很可能是敌家的人,但反过来说,刘大爷不也是娶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吗?那凭什么人家孙尚香就配拥有姓名而关二爷的老婆就不可以。这里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刘备和孙尚香没有孩子。所以孙尚香对刘备的影响就显得极其的小,在《三国演义》中,孙尚香在离开荆州时打算带着刘禅一起离开,这就能表明在刘备心中刘禅的位置胜过孙尚香,毕竟刘备只有这个一个儿子。

 

那么要是关二爷的老婆是魏国或者吴国的任何一个平民百姓家的女子也还好,那要是王侯家的呢?这种关系被大肆渲染是对关二爷极其不利的?在当阳桥长坂一役中,甘夫人和阿斗被刘大爷抛下,好在此时石家庄赵四哥出场,七进七出先救出了甘夫人,随后又救出了阿斗。成就了赵云单骑救主的一顿佳话。而糜夫人腿上中了一枪,无法逃跑只得投井自杀。

 

所以在三国里面,主公的老婆要么被救要么自杀,唯独不能被俘。

 

当然项羽俘吕雉又是另一码事。

 

所以有理由怀疑,关二爷的老婆有可能是曹魏或者孙吴一方中的某个王侯家的女子。

 

再进一步!

 

《三国志·蜀书·关羽传》记载“建安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绍遣大将军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关二爷曾经在徐州之战失败以后,被曹操“擒获”。所以关二爷是有足够的时间在曹魏生活过的,而仔细推敲《三国志·蜀书二·先主传》载“曹公与袁绍相拒於官渡,汝南黄巾刘辟等叛曹公应绍。绍遣先主将兵与辟等略许下。”从建安五年年初到汝南郡黄巾军刘辟在十月份之前叛变曹操,袁绍使刘备前往相助。关二爷至少在曹营里面待了大半年的时间,这段时间足够让关二爷在曹营娶一个女子,而且按照曹操对关羽的喜爱程度不可能是身份低微的婢女。

 

在淮剧《关公辞曹》中,这个女人叫—曹月娥。相传曹月娥原是曹操府的使女,后来被曹操收为义女,许配给关羽。但是,关羽与她同床异梦,终于辞曹出走。曹月娥闻讯追赶,恳求同行。关羽不允,曹月娥便拔剑自尽。从喜剧角度来讲,这样的演绎是一出颇有特色的悲剧。

 

但是十个月不到的时间,从娶妻到生子这个时间显然是不够的,那么假设关二爷去了这个女人,而且还让她怀了孕,那这个时间应该是够的!而且凭关二爷的身体素质应该是没问题的。

 

那在这里就有一个矛盾点,在《三国演义》里面。离开曹营的关二爷是“千里走单骑”并且“过五关斩六将”护送嫂嫂找到了刘大爷,并且在路上收了小弟周仓和“义子”关平。如果说“千里走单骑”和“过五关斩六将”是假的,那和这个怀有身孕的女子一起去寻刘备有可能吗?

 

如果这个女人真的是曹操的“义女”或者说是和曹操有血缘关系的一个女子,那么她就真的“不配”拥有姓名了。

 

从建安十三年(208年)赤壁之战以后,刘备也只是占有荆州一隅之地,而且这块地还是从东吴那里借来,过的是寄人篱下的日子。所以为了抓紧扩充实力,刘备抓紧收复荆州南部,又派兵拿下了零陵、桂阳、长沙三郡,顺带手的还收了老将黄汉升和青年将领魏延。

 

而仅有荆州还是不够的,虽然荆州四通八达是天下腹地,但同时意味着荆州可能会面临着四面八方的攻击,此时唯一的出路就是拿下西边的益州和北边的汉中,这样靠西面东,没有后顾之忧,汉室可兴的日子就不远了。

 

而这时候恰巧张松献图,刘备有了进入西川的钥匙,其实无论庞统死不死在落凤坡,西川刘备都是要拿的,不拿就没有生存的空间,没有壮大的资本。而这时候疑点又来了,为什么入西川的时候要把诸葛亮和关二爷留在荆州?带着关二爷快速的拿下益州不好吗?为什么不找一个善于守城的将领代替关二爷?为什么在拿下益州称汉中王以后还是把关二爷留在荆州?

难道这时候刘大爷和关二爷有什么矛盾不成?

 

难道是因为那个女人?很有可能是姓曹的女人!

 

大约公元200年一个叫关兴的男孩子降生了,关二爷很高兴给他取字安国,希望他将来能跟随自己帮助大哥安邦定国,而伴随着他的出生则是他母亲的难产,在古代孕妇生孩子难产的几率高达30%,女人一旦面临生孩子其实就已经一只脚伸进了地狱,而这一次这个姓曹的女子为了心爱的男人,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生下了他们的孩子。

 

而她不知道的是,在此后的十余年间,他的孩子将永远不知道她的母亲来自哪里?叫什么?有什么样的生平?

 

因为他的身上流着曹氏的血液,他很有可能是曹操的外孙,是曹丕的外甥。而蜀汉怎么能让他知道他北边的敌人是自己的外公或是舅舅呢!而曹操或是曹丕又怎么能承认敌将跟自己有血缘关系呢只要我们从小告诉他你的母亲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女人,在生下他以后就死去了,她的身份不配进入汉寿亭侯关羽关云长的祖坟或者在某一次战争中被曹魏的军人杀死了。

 

否则,蜀汉的大臣们怎么放心这个孩子在关云长死后继承他的爵位,在他20岁不到的年纪就成为侍中、中监军,让他参与北伐。

 

关羽,她到底叫什么名字?

 

她叫关曹氏吗?难道一个在权势斗争中的女人真的不配拥有姓名?

 

但很巧合的是在220年曹操和关兴都在这一年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一个65岁,一个20岁。

 

历史的车轮滚滚,大浪淘尽了英雄和他们脚下的白骨。

 

从严谨的史学观出发的话通过《三国演义》了解真实的三国历史是很不靠谱的,为了增加小说的可阅读性,我完全有理由怀疑罗贯中会胡编乱造一些东西,当然我所写的也是我自己胡思乱想的东西,毕竟是小说,看官看得爽就行了,细节有时候就不重要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就是好的,毕竟是四大名著之一。


野史辟谣

 

1、据说张飞在吕布死于白门楼,把貂蝉献给关二爷,但是关二爷月下把貂蝉斩了?有这事吗?

 

没有!吕布应该跟关二爷关系还不错,但各为其主也没办法,不然怎么之后会跑到山西去抗日。


有图为证!!!

 


2、貂蝉后来怎么样了?


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貂蝉后来跟随着吕布的家眷前往许昌,然后不知所踪。


新版电视剧《三国》中,貂蝉被许褚一刀劈死了。


但据我所知,貂蝉后来做了粉红女郎。


有图为证!!!


3、张飞据说是白面书生,是真的吗?


不是!他后来上了梁山,但还是很黑!


上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