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孩子的双语教育,家长都会遇到哪些困惑?

导读:近几年随着世界之间的联系增进,英语在生活中的运用仿佛成为了不可或缺。所以很多家长都希望从娃娃抓起,教育好孩子既可以说好国语,又可以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于是乎,很多家长为了能够激发孩子的双语可谓是用尽方式:只去国际学校、直接更换环境从小融入海外等等。只是,很多时候都不怎么成功,为此家长们不断尝试,希望找到真正可以一举两得的办法。我们就来看看一些家长都遇到了什么问题。

家长所遇问题情况

根据网上一些海外教育的文章留言,我们总结出这样一个大致问题趋势:那就是很多父母都是在海外长期工作,比如美国、德国、韩国或是日本等等语种纯正的地方,所以他们都面临着带着孩子在两地跑的情况。而这也是他们希望孩子能够流利切换语言,避免造成无法沟通的局面。

只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都不可避免的使得孩子更趋向于他们长期工作地方的语言。即便他们会为孩子买很多中文图书,甚至每天晚上也会和孩子用中文沟通与为他们阅读中文故事,但是在孩子们无法用中文准确表达某些意思的时候,依然会选择运用他们长期听到的语言来诉说。

我们举一个例子:

有一对夫妻,长期在美国做生意,于是也让8岁的孩子跟随入驻美国。可是家里的老人都留在中国,可以说一家三口经常往返于两国之间。然而,孩子毕竟是在美国接受教育,因此大部分时间都留在美国的,而且学校内的互动也都是纯英语式的,这意味着孩子每天有将近80%的时间都在学习和运用英语。所以,孩子也就慢慢被美式英语的美式思维熏陶,逐渐丧失了对于中文的感知。家长也发现,即便每天晚上仍旧和孩子坚持用中文对话,但是孩子在反应后,也几乎是运用英文回答,或者在为孩子朗读中文故事的时候,有些词语的解释也只能用英语再表达一遍孩子才明白。

面对上述案例,一些家长也提出了他们的想法,他们认为双语的学习总会有一门语言将占用大量时间,并且不同的学习方式会不断影响孩子的思考方式,甚至在这一过程中孩子自身会对其中一门语言感觉厌倦。

比如学习中文的思维方式运用多了,就会影响英文的口语表达,这种思维方式下的英文表达就像是网络翻译出来的一样;而英文的语言方法学多了,也会给中文的表达造成困扰,比如就主谓宾的情况他们会搞混乱,因为在英文倒装句的前提下的顺序根本和中文的不一样。

但其实家长都非常担心这样的情况,那就是孩子在运用不同语言的时候,不懂得切换思考模式,导致孩子的回应经常出现混语情况又或是在中文思考模式下肯定无法反应英文对话。

可以说,当孩子长期在单一语言的环境(比如身边人都说英语的情况下),想要其能够自由切换不同语言,基本是不太可能的。除非是孩子极有天赋,而且天天在长时间下苦功夫,也许当孩子长大后会对其很有帮助。

比较认同的解决办法

然而,在很多家长担心的时候,有一位家长的发问引发了众人纷纷思考:在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等双语环境优秀的环境下,出道了很多又出英文专辑又出国语专辑的歌手,那是否孩子在双语的环境下成长,就会更利于他们的双语的教育呢?

我们再举一个例子:

还是一对长期在美国工作的父母带着孩子在美国生活,当发现孩子的英文越来越流利,而中文却达到荒废地步后,这对美国夫妻决定换到双语国度的新加坡来让孩子语言平衡。来到新加坡的学校后得知,双语教育都是政策规定的,并且划分为精英化与普及化。也就是说,学校会对语文能力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让他们在拥有流利的英语运用下也保持对华文华语的兴趣。

那么英语的必修,华语同样必修。再加上新加坡本身的环境,国人占据大半,学校中的华裔学生非常多,孩子在与朋友交谈的同时也可以进行双语沟通锻炼自己。可以说这省了家长的不少力气,不用上了一天班还要晚上抽出大量时间陪着孩子学习中文。并且在专业的教育下,也不用担心孩子的思维再变换乱而无法用其中一门语言进行流利对话。

不过有人也发出过疑问,认为在这样的双语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会不会在思维深度上缺乏单一语言环境的孩子?这个问题,李光耀就曾给出过答案,不仅不会,并且还会提升孩子本身的竞争力。

李光耀说,“作为华人,你英语说得再好,在西方人眼里,你还是华人。要是你没有华文文化和华语,那是很可悲的”。如果在双语教育强制性保障的地方,比如新加坡,家长们会明显感受到双语教育能够为孩子带来额外的竞争力。并且新加坡双语教育的实践证明,越早开始实施双语教育,未来对语言的掌握就越可能更为精通。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在制度化的保证之下,让学生在幼年时期就开始学习双语,即便第二语文缺乏家庭环境、属于非母语源流,也能够成功地实施广泛的教育,并最终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果。

虽然,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对于语言的使用,也直接影响到主导语言的地位。但是在正确的双语教育体系下,确立双语中主导语言与第二语言的关系,就会让孩子语言的使用、推广和保存得到妥善的发展。

-- 想了解更多私人财富管理、移民等资讯,请关注订阅号“瑞银私人财富俱乐部” 微信号:bjryl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