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天纵奇才的“浪荡子”——马龙白兰度

一个人绝顶聪明,天赋异禀往往能够更容易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一个人四处留情,傲慢自负往往会亲手将自己慢慢毁灭。好莱坞一向众星云集,星光闪耀,是世界影坛的中心,无数影迷们心中的圣地,在这个中心出现了一位桀骜不驯,天纵奇才,掀起电影时代新篇章的男人——马龙白兰度。

他出生在美国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推销员,母亲是剧院演员,家里有三个孩子,他上头还有两个姐姐。父亲脾气暴躁,喜怒无常,母亲嗜酒如命,童年的马龙白兰度从未感受过来自父母的温情。他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那时他放学后时常要到酒吧林立的街区,一个酒吧一个酒吧的去寻找醉酒的母亲,几户每次母亲都是烂醉如泥的瘫坐在厕所马桶上,或者趴在吧台边。父亲对母亲的醉态极为愤怒,时常对她拳打脚踢。年幼的马龙白兰度常常看到挨打之后,顶着乌青伤痕暗自哭泣的母亲,这使他心碎。终于有一次在父亲再次对母亲动手时,他冲上前去,对着父亲怒吼,你如果再敢动她一个手指头,我马上杀了你。

虽然他深爱着母亲,期望从母亲那里得到关爱和认可,但是无论他怎么努力,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母亲从未给过他一句夸赞,这是他一生的痛。因此,缺乏管教的他从小就叛逆倔强,乖张跋扈,他的姐姐不得不用皮带拴住他以防他冷不丁不见人影外出淘气。在学校惹是生非,忤逆师长,不爱学习,数次被学校开除。对他深感无奈的父亲,将17岁的他送进了军事学校。军事化管理的制度让自由随意的马龙白兰度极度不适应,学校里的一切活动都有严格的时间规划,校园里的钟声经常响起,学生们要听从钟声进行下一步的安排。桀骜不驯的他竟然在晚上偷偷将钟摘下埋了起来。有位老师严肃刻板,对他管教甚严,他竟然自制了炸药放在了老师的门口险些造成事故。因此,军事学校也将他开除了。


被学校开除的他不愿意待在家里,短暂的做了一段时间管道铺设工之后,就离开家乡前往纽约。因为自幼为了讨妈妈开心,喜欢模仿小动物、小丑的滑稽样子,他对表演有了很大的兴趣。来到纽约后,他边四处打零工边在戏剧学校学习表演。这时他才19岁,一切都是靠自己在独立生存、学习。因为外貌英俊,身材挺拔,加上极富表演天赋,他在当年就获得了登台表演的机会。第二年,凭着出色的舞台表现,他登上了百老汇的舞台。19到25岁这段时期,他一直都沉浸在舞台艺术中,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登台演出。

聪明且倔强的人一旦喜欢上了某样东西,一般都会非常专注认真,能够将这样东西研究透,掌握扎实。戏剧舞台生涯沉淀了他的演技,为他以后的电影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6岁时他获得了登上大屏幕的机会,在《男儿本色》中担当主演,这是他的荧幕处女座,处女座即是主演,这在好莱坞很少见,即便像加里格兰特、格里高利派克、克拉克盖博这样的巨星最初也是从龙套做起的。老天让他失去了家庭的温暖,作为弥补,送给了他顺利辉煌的事业,极富吸引力的个人魅力。


《男儿本色》里,他饰演了一位半身麻醉在病床上躺了数月之久的年轻军官。为了表演好这个角色,据说他专门跑到老兵病房里躺了一个月体验生活。这部影片拍摄时,他还是新人,但是已经对表演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理论和见解。好莱坞的合约制度和文化制约,让喜欢自由发挥的他在拍摄时期经常受到导演的掣肘,对好莱坞的不满从这时已经萌芽。电影里的他拥有深邃的眼神,骄傲又脆弱的表情,英挺的身姿,这些让作为新人的他脱颖而出,引起了广泛关注。


第二年,27岁的他和费雯丽合作了经典影片《欲望号街车》。其实在参演电影版男主之前,他在23岁时已经主演了这部剧的戏剧版。而导演几乎是照搬了戏剧版所有演职人员,除了女主费雯丽。两个同样才华横溢的人在影片中有了高手过招的酣畅淋漓,观众在屏幕外都能感受到主角们剑拔弩张、激情澎湃的紧张情绪。这部电影获得了极大成功。马龙白兰度凭借此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的提名。也从这部电影开始,好莱坞慢慢进入了“马龙白兰度时代”。


在他之前,好莱坞电影的男主形象都是风度翩翩,西装革履,谈吐优雅,含蓄内敛的绅士。而他在《欲望号街车》中,健硕发达的肌肉撑紧了贴身的T恤,汗液浸透了胸前衣服,机车外套,粗野具有攻击性的行为举止,溢出屏幕的荷尔蒙气息,深深刺激了人们的感官。人们开始摒弃衣冠楚楚的绅士,追求肌肉发达、荷尔蒙浓烈、具有攻击性的“浪子”。

三年之后,他主演了奠定自己巨星王冠的经典作品《码头风云》。这部讲述在码头讨生活,争夺自己正当权利,反抗恶势力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风格冷峻,直面底层人民的艰难生活,引起了巨大反响。马龙白兰度为了饰演好码头工人的角色,去码头做了一段时间装卸工,还因为桀骜不驯的性格和别人打过架。因此,富有此类生活经验的他将血气方刚、粗犷倔强的工人,运用自然生动的演绎手法,深刻形象得展现在观众面前。凭借此片中的精彩演绎,他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的荣誉,这一年他30岁,彻底拉开了“马龙白兰度时代”的帷幕。


此后的十年,他接连主演了许多流传甚广的经典影片,是那时当之无愧的电影皇帝。当时好莱坞的大制片厂制度已经式微,演员们积极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电影公司对明星们不再像此前般极力压榨苛刻。而马龙白兰度凭借一系列高票房影片的成就,成为派拉蒙电影公司的一哥,公司对他万般宠爱,诸多妥协。在光鲜靓丽的名利场,人们争相展现靓丽的外表,高雅的姿态,文艺的谈吐,但是一向我行我素,天马行空,视规章制度为粪土的好莱坞“浪子“反其道而行。他会在人人正装出席,名流云集的高端宴会中穿着牛仔裤大摇大摆就来了。面对不喜欢的人,尤其是喜欢编排明星绯闻的娱乐记者,他会讽刺挖苦一脸鄙夷。他粗话连篇,口无遮拦,拍摄《欲望号街车》时,出身英国良好家庭的费雯丽喜欢说谢谢,他向她抱怨说能不能别再跟我说什么谢谢了。

就是这样一位我行我素,不受约束,蔑视规矩的坏小子,却深得好莱坞青睐。他在拍摄电影时喜欢自己改台词,改剧本,按照自己的意愿拍摄,并且不喜欢背台词,理由是背熟台词提前进入角色就缺少表现力,无法在镜头前充分调动强烈的感情。有时因为改动台词太多,他自己反而记不住台词需要旁人提词配合,即使如此,他仍然能够凭借眼神、神情和肢体语言精准得表现人物。他虽然出身戏剧,但是表演没有话剧式夸张、教条的痕迹,反而很贴近现实,富有生活气息。


在他风光得意的十年里,名利、财富、地位他全都拔尖,人们对他满是溢美之词。女孩们对这个好莱坞浪子更是趋之若鹜。他一生拥有众多有名字没名字的情人,处处留情,沾花惹草。他曾说过,我年轻又帅气,就该播种各地。一生结过三次婚,六位情人为他自杀,预计二十五位子女,和众多好莱坞女星有过绯闻,有一位关系密切的男性友人。为了思念这位男性友人,他从人家遗孀那里骗来了人家的骨灰,私藏在自己家中,在自己去世后还立遗嘱把自己的一部分骨灰掺了进去。

可是,花无百日好。颠峰时期的十年很快过去,他拍摄的电影接连遭遇滑铁卢,成为了人人厌弃的“票房毒药“。因此,他沉寂了将近十年。48岁时,事业又迎来了新一波高峰,《教父》筹拍,导演点名要他演教父的角色。他丝毫不受事业低谷期的影响,依旧傲慢,喜欢在片场唯我独尊,同时依然十分敬业。他研究角色,力求外型、口音接近角色,丰富的经验使他能够临场发挥、效果奇佳。


影片开头的场景,黑暗的房间中,独坐当中的他,正在拍摄,一只猫咪意外闯入镜头,他非常自然地将小猫咪抱在怀中,一边轻轻抚摸一边镇定地说着台词。威严、悲怆的黑社会教父,轻抚一只小猫,对比强烈,反差极大,成为了经典镜头。在这部影片中,他毫无表演痕迹,将一个不苟言笑,心思缜密,慈悲威严的教父诠释得丝丝入扣,深入人心。凭借此片,他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人们称他是”国王重登宝座“。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他又做出了惊人之举,他没有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而是委托一位印第安女演员代为领奖,这一举动引起了广泛争议。

他就是这样一个我行我素,随心所欲的人。可是,任性即便有资本如果过度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他的代价就是,长子枪杀了女儿的男友,女儿生下男友的遗腹子之后自杀身亡,虽然私生子众多,但是眼看着在自己身边长大的儿女落得如此凄惨下场,他满心哀伤。为了减少长子刑期,他拿出了全部身家甚至不惜拍摄二三流的电影来筹款。因为年轻时候的纵情声色,挥霍无度,晚年的他孤独一人,没有亲人陪伴在旁,还担负着一千万的巨额外债。

即使天纵奇才,如果不能遏制住自己泛滥的欲望,一味追求刺激,我行我素,终究会被生活折磨教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