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等到陪你去看海

陪你去看海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很多冲动,既是冲动,就需要勇气,就会有未知和波折,但不论过程怎样,出发,就是美好的开始。

前几天去了泰国,这是我的第一次,也是小宇的,出国是个冲动的决定,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距离产生美,尽管有很多未知的困难,也抵挡不了好奇心的驱使。

出国前我们做着各种准备,查攻略,换外币,拍签证照片,生怕忘了什么,也怕做错什么,像个孩子一样憧憬着、兴奋着。

出国这件事,以前不是没想过,但都因为各种原因退缩,留下不少遗憾,而现在,有时间,有条件,似乎没有再放弃的理由,于是,经过半个多月的准备,我们在预定时间抵达机场。

我和小宇不只没出过国,飞机都没坐过,从办理登机手续开始都是新鲜的,取登机牌,选座位,托运行李,过各种检查,我们既兴奋又担忧地过着一道道关卡。

机票

直到走进候机大厅,心才安定下来,透过玻璃,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飞机,虽是大半夜,也没了丝毫睡意,忍不住多看几眼。

飞机内部和高铁并无二致,起飞前,像汽车一样转了好一会儿才到跑道,紧跟着,螺旋桨旋转起来,加速向前,机身上扬,升空,我一直期待飞机起飞的感觉,以为和游乐场里的过山车差不多,实际远没有那么刺激,很平稳。

航班是在凌晨,就没有了俯瞰美丽大地的机会,但我的位置靠窗,还挨着机翼,时不时地瞄一眼,看看浮云,看看星空,看看机翅膀,也能感到一丝新奇。

飞机上有餐饮服务,很多人说飞机餐不好吃,但那个点离晚饭已经过去很久,登机前我们还排了好几个长队,挺饿的, 再加上第一次吃,所以觉得还挺好。

降落时的感觉就远没有起飞那么美好了,失重,耳膜疼,耳鸣,持续二十多分钟,一直到去排队办入境手续还没恢复。

我们是落地签,出发前曾纠结要带多少现金,担心会被查,结果提交了资料之后工作人员很利索地就给盖了,我们还没明白怎么回事,签证就办好了。

出了机场,外面漆黑一片,不知该往哪儿走,但就像15岁第一次离开家时一样,第一次走出国门,兴奋能盖过所有。

现实总是比想象更直接,也更赤裸裸,我们很快就被上了一课,我们找到了接机人员,可是语言不通,糊里糊涂地就跟着走了,司机是个中年妇女,着实让我惊讶,那么大年纪,大半夜还做着接机工作,很让人钦佩,她车开得很好,只是在泰国,司机在右,行驶靠左,让我很不习惯,总担心会撞车。

从机场到酒店近一个小时,困意来袭,但心绪未平,依然无法入睡,一直抬头看着前面空无一人的道路和道路两旁快速闪过的商铺,由于比较偏僻,看起来跟老家差不多,并不发达,也没什么稀奇,一点都看不出是在泰国,唯一能感受到异国氛围的,就是文字,各种写有泰语的招牌和指示牌,出国前我们并没有做多少语言上的准备,以为可以轻松应对,但到了这里才知尴尬,想说话时常张不开嘴,会担心,如果说错了怎么办,如果别人听不懂怎么办,所以一路沉默。

凌晨5点左右到酒店,入住时间是下午,老板让我们先在大厅休息,我就歪歪斜斜地躺在长椅上睡着了,6点多被其他客人的谈话声吵醒,睁开眼才想起自己在国外,看了看时间,才睡一个小时,出游第一天就搞了个通宵,还没地方睡觉,一点都不像旅游,简直是在逃亡。

来的时候,客服提醒我们,因为环保,泰国的酒店可能没有牙刷、牙膏和拖鞋等,我认为太夸张,四星级酒店怎么可能没有这些,就没在意,结果真没有…只能重新买,所以,经验并不总是正确,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听听过来人的建议没有坏处。

第一天以调整休息为主,熟悉周围环境,切身感受当地生活,逛逛商场,吃一顿泰国风味的午餐,晚上去芭东海滩吹海风。

夜晚


白天

芭东海滩,是普吉岛最著名的海滩之一,游泳、太阳浴、帆船,娱乐项目多种多样,国内也有类似的海滩,但水没有这么蓝,沙没有那么细,风没有那么柔,最重要的,这里没有那么多人“下饺子”,不论是躺在沙滩,还是水边漫步,都如入无人之境,令人心旷神怡,不忍离去。

既然来到泰国,当然要尝试一下经典项目——丛林飞跃,第一次像鸟儿一样站在高高的树上,可能是有了心理预期,也有足够的安全保障,向下看的时候大家都没有那么怕,过程中我们都在讨论,有多高,多长,摆什么姿势,谁叫得最惨,刺激又有趣。

第三天是主要行程,海上浮潜,第一次坐快艇出海,小宇是湖南人,从小坐船,她问我会不会有问题,我说不会,结果反倒是她在途中吐了两次,我则不想浪费一分钟地沉浸在美景之中,广阔的海面,远方形状各异的海岛,跟随快艇上下起伏的快意。

当快艇靠岸,速度慢下来,一切都安静下来,然而人们又被周围清澈见底、美到窒息的海水所折服,发出一次次地惊呼。

攀牙湾
蛋岛

我是北方人,自从到了南方沿海,就觉得天很蓝,太阳离地面很近,到了泰国之后,这种感觉就愈加强烈,此番美景怕是只在画中见过,却又是未经任何美化的真实。

我们像很多游客一样,光着脚丫子走在海滩上,享受着广阔天地之中阳光的沐浴,时而跳跃,时而呐喊,还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浮潜的时候,我们就趴在水面上向下看,本以为深度太浅,很难看到鱼,谁知把头埋下去一看,鱼就在旁边,五彩斑斓,来回穿梭,很是壮观,忍不住跟着它们走,想多看几眼,多玩儿一会儿,结果不小心呛了好几口海水,很咸。

第四天又是自由行,我们去了山顶大佛、查龙寺和普吉老街。

山顶大佛


查龙寺


普吉老街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人们不仅对各种景点感兴趣,对于这样一条老街,也十分有兴致,乐于去从各种细节里发现美,不论是街边小店的座椅、花丛,还是停留在房沿的鸽子,还是偶尔碰到的颇具创意的涂鸦,甚至只是站在街边随意摆出的造型,都让人觉得是值得留下的美好,由此可见,我们的生活并不缺少美,也不缺发现美的眼睛,而是缺少释放身心的空间和心情。

旅程即将结束的时候,身体也有些疲倦,不过,能看到这么多异国风情,欣赏到这么多世间难得的美景,早已心满意足。

我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来,下一站又将去向哪里,但如果放到二十年前,这一切都是奢望。

那时候,我很难出一次门,爸妈单位偶有组织出去玩,又都不带我,虽然我很渴求。

初中时我去一个小县城读书,是我第一次走出家门,尽管跟我后来去过的其他地方相比,它很不值一提,但只有那次让我失眠。

高中出省,大学毕业到一线城市,每次都是重大的选择,都有不同的声音,亲戚、朋友各抒己见,但我只想跟随内心,所以,孤身一人,走南闯北。

随着这几年工作稳定,有了一定积累,年龄也慢慢大了,按说应该结婚生子,踏实过日子,但我不甘心。

于是,我再次鼓起勇气,决定去圆梦,上半年去了桂林,看到了名扬天下的桂林山水,圆了小学课文里的梦,国庆假期又坐飞机去泰国,圆了出国梦。

快三十岁才经历这些,不禁让我想起一篇文章——《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每个人都有很多被埋在心底的梦想,如果说梦难圆时是冬天,梦实现时,应该就是春天吧。

刘同最近出了新书,书名叫《我在未来等你》,他发起了一个活动,如果对17岁的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回应,有一句我印象很深——“你以后都会怂,现在要勇敢”。

我们真的越长大就越怂吗?想想似乎难以反驳,小时候想要很多东西,都无奈于没条件,现在有条件了,却又常跟自己说,太热,太远,太贵,算了吧。其实我们知道,那些只是借口,真相是我们失去了行动的勇气。

旅行也好,生活也好,我们常会面对很多未知,因为前程未卜,所以很多人选择放弃,而我的感悟是,因为前程未卜,更要无所畏惧。

路要自己走,梦要自己圆,不勇敢地做出行动,就不知道得到的会是什么,我们已经熬过了漫长的冬天,就不要再辜负努力得来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