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突破强迫性思维模式

素颜四板斧51

一板斧:画冰山

【事件】

女儿下午说要去给手指背上纹个小小的低音谱号,我同意了,她说100元,结果到目的地的时候说要200,我不同意,只给120,剩余的买水喝,女儿说纹身不够,给爸爸又要了100元。

我回到家看到老公又给她转了100,对老公发脾气了:什么要求都答应,你就这么宠着她吧!我不管了,给她关在医院不要出来了!

【应对方式】讨好,超理智,打岔

【感受】生气,烦躁,愤怒,受挫,讨厌,担心,生气等

【观念】

1.女儿纹身4次了,从不接纳到接纳,其实她没有很过份,而且我知道是缓解焦虑的方式,也是她追求个性的方式。

2.女儿已经接纳我的建议了,纹小小的,不影响学校的规定。

3.本来要100元够了,为啥又多要100,是不是纹的比较大面积啊,我有点接受不了,主要是担心学校的规定。

4.她以后还要纹吗?我有点担心,尽管我已经接受了,但是不想女儿太过分,毕竟是学生。

5.老公就是无条件满足孩子,啥都答应吗?边界感如何建立。

6.在医院陪伴5天了,很辛苦,我有点累,觉得老公不够心疼我,一味满足孩子,我想对老公发泄情绪。

【期待】

我对他人的期待

1.我期待女儿适可而止,缓解焦虑很多方式,可以去尝试一下啊!

2.我期待女儿也尊重我,不要一直提过份要求。

我对自己的期待

1.不要对女儿有评判,接纳她的情绪,理解她的感受。

2.突破自己的强迫性重复的思维模式,不要用挑剔,指责,抱怨的心态来对待女儿。

3.老公心疼我一点,每天在医院像保姆一样陪着女儿,还要接住她的各种情绪,我想老公也来体验一天,就知道我的辛苦了。

4.我要多爱自己一些,累了就好好休息,多和自己的感受连接。

他人对我的期待

1.老公期待我耐心再耐心,不要和女儿计较太多。

2.女儿期待我看到她的烦躁,理解她,要保持距离,又要有求必应。

【渴望】

我渴望:被肯定,价值感,爱与被爱,被尊重,被信任,被欣赏,无条件接纳,被重视,成就感,存在感,共情,被理解,负责任

女儿渴望:被信任,被爱被接纳,被欣赏,独立自主,被重视,被理解,价值感。

二板斧:正面动机

【正面动机】

1.女儿和我讨论纹身,并告诉我图案,说好100又怕不够要200,她是信任我的,在我这里有安全感的。

2.女儿纹身只是手指背上一厘米的大小,她想彰显个性,又顾及学校的规定,她是有分寸的,多要钱是怕钱不够,想做好充分的准备,刚开始只要100,后面又说再➕100,是顾及我的感受的。

3.我同意女儿纹手指,我在内心对女儿尊重了很多,不想她纹的太大,也是责任心,不想她违反学校规定,我是在保护女儿。

4.老公给女儿100,是对女儿信任,是无条件的爱,他比我有格局。

5.老公给我解释为啥又给女儿100元,是在意我的感受,是想帮我缓解焦虑,老公接住我的脾气是爱我包容我的。

三板斧:自我赋能

【自我赋能】从这件事情我学到什么?

【我欣赏自己的地方】

1.我接纳女儿的要求,尽管对她多要钱不满意,不过我没多说,心里气愤但赶紧离开了,不给女儿增加负能量。

2.在老公这里很安全,我可以肆意发泄自己的情绪,发泄完了我会去反思,我非常了不起的。

【我欣赏别人的地方】

1.我欣赏女儿的审美和个性,欣赏她做事有分寸。

2.我欣赏老公比我有格局,比我更冷静和乐观的处理事情。

【如果有机会再来一次,我在哪些方面可以做的更出色?】(永不再造的决定)

如果再来一次,我会态度再温和一点,相信女儿,相信自己。

四板斧:认知思维转念

A、没有问题VS只有机会

【问题】

1.女儿又去纹身,会不会一烦躁就想纹身啊?这以后可怎么办?

2.老公总是无条件满足孩子,孩子会不会无止尽的要求啊?

【机会】

1.再一次看到女儿内心深处的孤独和痛苦,这是也更深连接女儿情感的机会,让我更要做好自己的机会。

2.老公比我有格局,更了解女儿,我要努力和老公同频,孩子只有被真正满足真正无条件后,内心的价值感才能丰盛起来,再说女儿也只有情绪不好的时候才要钱满足自己,我要给到支持和爱来满足她匮乏的心灵。

B、负面思维转正面(转念=改命)

【负面思维】

1.我的强迫性重复的思维害人害己。

【正面思维】

1.今天我进一步觉察自己的强迫性重复的思维,我知道这是父亲多年来给我留下的,我要斩断这个思维,不能再让其轮回,每次一觉察我都要马上转念,父亲对我的挑剔,指责,抱怨那是父亲的模式,我要用自己的新的模式来对待女儿,对待自己,我可以做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