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妍蜜语】什么是孝?什么是尊敬?


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第一种孝?

孟懿子问孔子:什么是孝?孔子说就是不要违反,而,孟懿子也没有再往下问,但孔子心里难受,因为,这两个字没有解释透,也因为,孟懿子是贵族,孔子也不说了

然,樊迟是孔子的学生,樊迟问孔夫子:为什么说这么奇怪的话?无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时也有很多人把这句话理解成不要唯饭的意思,父母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公司的解释是不一样的,孔子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不要违反礼节,这就叫作无违

生,事之以礼,指的是一个人要一句里法有原则的对待自己的父母,孔子认为,作为子女也要有自己的独立人格

死,葬之以礼,父母不在了,要葬之以礼,葬之以礼,代表着一种节制

祭之以礼,指的是在祭祀的时候,也用符合礼仪的方式,就是说,自己在什么地位上,就用什么地位的礼节,不要夸大,比如:鲁国时期的季孙氏,孟孙氏,叔孙氏,在他们三家掌权的时候,他们家有去世的人时,就会用国家祭祀先祖的歌做祭祀礼乐,这样的做法就是把自己去世的人抬的太高了,因为君臣是有别的,所以在什么位置,就用什么样的礼节,这就是对去世人的尊敬

第二种孝

孟武伯是孟懿子的儿子,孟武伯问孔夫子:什么是孝?

孔夫子说:“父母唯其疾之忧”关于这句话有三种解释

第一,试试一个人要担心父母生病,有句话叫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如果父母生病了,子女衣不解带地服侍父母

第二,解释是分析什么叫做孝顺,只有父母生病了,你才需要担心,其他的事都不需要担心,这是孝

父母唯其疾之忧的核心意思是,除了父母生病了需要孩子服侍之外,剩下的事就得尊重父母,让父母自己决定,因为这是父母的人生,他们拥有选择权

第三,解释是要真正做到孝,就要让父母知道,孩子成年后除了身体健康,其他的事情无需父母担心

有的父母在孩子毕业之后还不断的操心,比如担心孩子没钱,担心孩子没有工作,担心孩子买不起房子,孩子找不到伴侣,不生孩子,这些都要让父母操心

所以如果一个人担负不起自己的人生,父母对他的担心就会没完没了,父母生养了孩子,就像欠了还不完的债,一辈子都要牵挂,一辈子都被负累,所以成为一个孝顺的人,就应该努力管好自己的生活,让父母无需对自己的任何事情担心,如果父母见到自己,父母只需要问最近身体好吗?别累着就够了,这些话就够了

有句话是,担心是诅咒,问候是祝福,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事,承担起自己的人生,这样每时每刻,都会得到父母的祝福

我是最喜欢第三种解释了,相信大家都喜欢

其实,第三种,为什么会有父母担心呢,就是缺乏与父母沟通,如果不定时的与父母沟通最近的好事,父母就不会担心了,我们需要好好的修炼与父母沟通的能力

第三种什么是孝?什么是尊敬?

子游问孔夫子:什么是孝?孔夫子说的非常明白

再说这话的时期,孔夫子已经老了

他先指出一个现象,在金钱所谓的孝就是能养放到现在,意思就是子女觉得给父母买了房,买了车,买带父母去旅游,给父母钱就是孝

其实孔夫子的观点则不同,孔夫子认为,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一个人养一匹马,养一条狗,也能够做到如此而不敬,何以别乎?就是说一个人在赡养父母的时候,如果对父母没有尊敬的态度,这跟养马养狗有什么区别?这句话确实非常的难听,但却说明了很多时候,年轻人不把父母老人放在眼里,想着你都老了,不要多操心了,感觉上是孝,但,另一层是不敬

其实,用现在的一句话叫做,做事时多听听过来人,多听听老人的话

就是说,如果你和兄弟之间,或者朋友,客户之间谈论一些观点时,如果被父母老人听到了,他们问时,要多听听他们的答案,这也是一种尊敬,或者,转话题,给父母老人说一些,让他暖心的话,他也就不再问了,这也是一种尊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