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宜早不宜迟

全球40多年的研究表明,儿童性侵犯是一个全球普遍存在的重大社会问题。所以,不要抱侥幸心理,觉得自己的孩子不会受到类似伤害,男孩子、好孩子都不例外。避免孩子成为受害者,要注意:
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外过夜;
不要让不了解的人与孩子单独在一起;
不要无视孩子的不安、恐惧、无助等表情;
自己言而有信,并相信孩子说的话;
鼓励孩子不要盲从权威人物;
尊重孩子的身体界限和个人隐私;
侵犯者既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是熟人、未成年人;
不强求孩子用身体接触向所爱的人表达感情;
经常向孩子保证:无论是谁对他 / 她说/做了他 / 她不舒服的事,都要及时告诉父母,不会被怪罪的。
每天安排与孩子单独交流的时间,增进感情;
教会孩子说“不”,无论是谁,当自己不舒服、难受时,都有权说“不”。

性教育是每个父母都绕不过的一个话题。
性教育不是简单的让孩子知道“不要随便摸我”“不要随便亲我”“身体的隐私部位不能碰”,这是最最基础的,但并不能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重要的是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体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自己这整个人,如果遇到坏人,请不要失去向外求助的能力。”
有效的性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在平日里就给孩子提供一个民主的氛围,从尊重孩子的身体、尊重孩子的选择、尊重孩子的决定开始。
当孩子不愿意被亲、被抱时,尊重他们;
当孩子不愿意自己的事情被选择时,尊重他们;
当孩子有不良情绪时,尊重他们;
当孩子发脾气时,接受他们的情绪,理解他们的感受。

孩子很脆弱,身为父母要怎样支持他们健康成长?
性教育宜早不宜迟,要从孩子越小时开始,不要等到出现问题了,才仓促谈论;请尽量坦然地跟孩子谈性,不要让孩子感到不该被言谈;在孩子问自己从哪里来前,请做好充足的准备。
当孩子对绘本感兴趣时,可以给孩子多看看绘本《小威向前冲》《小鸡鸡的故事》《不要随便摸我》等。
性教育应该直接、客观,不要含含糊糊,而且功夫在平时。要放在充满爱的亲子关系中去进行,不仅为了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提防这个世界的阴暗面,同时也要让孩子知道“性”是我们生命中的重要部分,并不是可耻的。

不同年龄阶段的性教育,侧重点应该不同,对于幼儿时期的孩子来说,重点就是让他们认识性别的不同。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要坚持自然、合适的原则,不能刻意为之,也不能用成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问题
要做到很难很难,但孩子值得我们去努力。

面对所有性质的伤害,“预防”永远是第一步、且是最重要的!而每个家长,就是孩子的第一道防护屏障!
孩子从2、3岁开始就会对“我从哪里来”这样的问题感兴趣,随着年龄的增大就会提出一系列与性有关的问题,比如:“我是从哪里来的?”“我是怎样进到妈妈的肚子里去的?”这些问题是基于好奇心,并无其他。然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性是神秘、隐讳的代名词,束缚着我们的性教育。
性教育应该如安全教育、礼仪教育一样,越早开始越好。“性”的问题没有什么时机成熟一说,要随时把握机会。自己准备充分,留意生活中的时机,在孩子遇到相关问题时,能够准确、恰当地回答;当然,如果有不能很好回答的问题,可以跟孩子一起查资料,一起讨论。
在跟孩子谈论性话题时,要注意科学、艺术地回答孩子;让孩子知道“男性和女性是有区别的,但不管怎样,爸爸妈妈都爱你,你也要做最好的自己。”

比性知识更重要的是性榜样的树立。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如果父母相亲相爱、温馨和谐,那么孩子也能从父母身上得到家庭角色的认定。知道作为一个父亲要有责任感、顾家、关心妻子和孩子、语言文明、守时守信;作为一个母亲要满怀热情、爱家人、勤快勤俭、有爱心有耐心。
孩子对身体好奇是自然的,请坦然处之。自然地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坦然认识之后,再让孩子知道隐私与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育儿先育己。身为父母,如果多一分准备与认知,我们的孩子也就多一分安全与保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