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隔代教育,您是否也有这样的担心?

在快速的社会节奏中,越来越多的年轻爸妈因为工作繁忙,不得不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托付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知不觉,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中,家里的长辈变成了“现代父母”。

Mymo相信,每一个年轻爸妈都了解长辈们会溺爱孩子或以陈旧的方式教育孩子的现状。那么,如何帮助长辈跟上时代的步伐?Mymo来帮您~

“喂”养:依着孩子的意愿

在妈妈圈的讨论中,孩子挑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追其缘由,大多是因为长辈们依着孩子的意愿(孩子想吃什么就给什么),甚至追着孩子喂饭,养成了孩子任性、挑食的不良习惯。长辈们无法抗拒孩子的“要求”,使他们逾越了“关爱”与“溺爱”的边界。

那么,如何和长辈沟通呢?事实上,长辈们由于经验丰富、有耐心,更知道哪些食物相对更适合孩子的成长。因此,爸爸妈妈与长辈们最好多多做些这方面的沟通与商讨,统一认知,并向他们强化培养孩子良好吃饭习惯的重要性。对于给孩子选什么食物、怎么去烹饪,可以多征求长辈们的意见,长辈们通常很注重养生,平时也会经常吃少油少盐非油炸性的食物,这些都是需要您对长辈的观念进行认可的地方。

当看见长辈有追着孩子喂饭、吃一口饭奖一颗糖果等宠溺行为时,爸爸妈妈要及时制止,向长辈再次强化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让长辈朝着对孩子成长有帮助的方向去给予关爱和引导。与此同时,长辈们在帮忙带孩子的过程中,也会轻松很多!

管教:过于严苛或溺爱

不少长辈管教孩子都倾向于两种极端——过于严苛或者过于放松。前者通常是以过去的“军事化管理”为标准,喜欢什么事情都要定个标准,不听话就动手;而后者则看到孩子撒娇、哭闹就心软,什么事情都依着孩子。

事实上,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和理解,给他们合理、适度的自由空间,可以帮您解决这个问题。但老一辈的观念,转变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这就需要您将科学的育儿理念,多多传授给家里的长辈们。如:您可以让家里的长辈带宝宝来上课,让他亲身感受下美吉姆科学的“非竞争性”环境,“正强化”理念和纪律哲学。

对待特殊问题的处理,年轻爸妈首先要明确底线、端正态度,并和长辈们多沟通,商量出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都愿意互相监督的方式。这样可以避免当孩子突然出现耍赖、哭闹等现象时,由于教育理念不一致造成的家庭矛盾!但最最重要的一点,不管多么忙,您都需要尽可能地抽时间在孩子年幼的阶段多多陪伴孩子,给予他正确的人生影响,不要把对孩子的教育权、抚养权完全交给长辈们。

“拔苗助长“

认字、读书越早越好

不同的时代对教育的理念有着千差万别。在很多长辈眼里,早期教育无非就是“智力开发”,早点教孩子认字、念书。事实上,新的观点是“会玩的孩子最聪明”,在孩子的人生早年给予他丰富的体验活动,激发他对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可以帮助他获得运动能力、培养艺术素养、掌握音乐基本能力,培养良好的习惯和人际交往能力,帮助他塑造良好的性格,建立自信,这些都将为他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他实现自己想要的人生创造条件。

您可以将这些科学的育儿理念传授给长辈们,并挑选一些有关科学育儿的杂志或书籍和长辈们一起分享,让长辈们参与孩子的成长,“重新”一起触摸真实多彩的世界、参加户外活动等,让他们通过接触,逐步认可全新的早教理念,从而改变陈旧的认知观念。相信在孩子开心的笑颜中,在孩子取得的一次次进步后,长辈们会逐渐接受这个全新的早期教育理念。

安全问题

视力不清、腿脚不灵带来隐患

在隔代育儿各种矛盾中,安全隐患是最“致命”的。长辈们由于上了岁数,可能视力不清、反应不灵敏、腿脚也不够灵便以及偶尔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这些无法避免的因素都会带来安全隐患。

对此,一方面,年轻爸妈要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减轻长辈们的压力。另一方面,不能打消长辈们的热情和积极性,可以一起和他们把家里容易造成磕碰的地方,按上防撞角、安全锁、使用安全餐椅、安全电源插口等,尽可能地避免危险事件发生。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您可以挑选一个有精力、有正确教育理念、可以确保孩子安全的人,陪同长辈们一起照看孩子,这样也可以减少危险事件发生的几率!

如果想要获取更多有关宝宝的知识,可以关注公众号:mygymjiangyin,我们也有很多干货分享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