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写下一连串的“遗愿清单”后

ξ

刚看完了电影《遗愿清单》,在大概三个多月前,我知道有这么一部电影,但三个多月过去了,今天晚上才看。

我是如何知道这部电影的,是因为某一篇文章有介绍,看过那篇文章后,我也开始写下了我的遗愿清单。

年纪轻轻,写遗愿清单,好像不是太吉利。但是如果把每一天都当做是人生的最后一天,是不是会更加有勇气和胆量去完成那些想做又不敢做的事、去见不敢见的人?

看完电影,非常的震撼和感动。

两个在得知自己的生命快到终点的时候,想想还有什么遗憾或者还有什么事未完成的。于是他们离开了病床,在未来的三个月里环游世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去跳伞,去纹身,去泡妞,去埃及,去印度,去中国,去香港……

有太多太多的事需要去完成!

有太多太多的遗憾需要弥补!

最开始,我在本子上写下遗愿清单。

一个月前,我找到一块白板,固定在客厅的一面墙上,然后我开始把我的遗愿清单写到白板上,每天出门或者回来,一眼就能看到。

买房

去西藏

去香格里拉

去色达

体重降到100斤以下

去听演唱会

去健身房

五个月内看完25本书

房子在几个月前付了定金,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买成;

这一个月,运动量加大,瘦了五六斤;

在2016年10月29号那天,我去听了刘若英的演唱会;

在11月份,我也去了健身房;

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我已经看完19本书,还有些是完成了一部分。(这对于过去几年很少看书的我,已经是有点满意的了)

有些事情是需要时间去完成的;

有些事情是需要金钱去完成的;

有些事情是需要时间和金钱一起去完成的,还有些事情在有生之年还不知道能不能完成。可是是我用尽全部力气,不用尽洪荒之力,我怎么才能证明我在用心地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ξ

生老病死,大家还有一个告知的过程,

但是,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

那个带着孩子去商场游玩的母亲,怎么会知道自己绞进电梯里?

那个掉到下水道,眼睁睁等待死亡的男孩子,如果我们就是他,又有多少绝望?

那个被爸爸一屁股坐下就夺走生命的孩子,人生还没开始啊!

人生真的是无常,在我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打开微信,在家族群里,堂哥告知了一个消息:他的同学去钓鱼,搭船过程中翻船了,第二天才找到尸体,原本家庭事业双丰收,好好的一个人,说没就没了。

当他的灵魂在水里漂浮的时候,有多少遗憾?有多少恐惧?有多少未完成的心愿?

人生啊,到底会经历什么?

人世最终是尘归尘啊,土归土啊,可是不应该是以这样子的一种方式结束呀。


ξ

我的外公,在2016年4月份去世,享年83岁。我依稀大概记得好像在他70岁出头的时候还办个大寿,当时一起来祝寿的还有其他四个老人。

这五个老人在讨论说如果哪天五个人的年纪加起来有400岁的时候,再一起举办一个大寿,几年的时间,其他四个老人相继去世。

我的小阿姨在十几年前病逝,我那五六岁的表弟拿着她的相片问我这漂亮的女人是谁;

二舅几年后也病逝,我无法得知外公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感受,但我知道他很痛苦。

其实我知道外公心里有很多很多的遗憾。

还记得外公一直担心他的外孙和孙子未成家,在他病重的时候,我骗他说我哥结婚了,然后他开心的笑了,说了句:祝福。今年,他的外孙和两个孙子都已经成了家,他却未看到。

我每次去看他的时候,坐在他的旁边,沉默不语。

人生没有假如,若真的有假如,我真想问问外公,他有没有什么遗愿没有完成。

曾经有个调查,一千人被问及,他们想不想知道他们的确切死亡时间,96%的人选择不想。

如果是我,我可能也不想。

如果知道自己所剩的日子不多,会不会很焦虑?那爷爷奶奶呢?那外公呢?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一年级,不懂事。婶婶告诉堂妹说爷爷去北京了呢。出殡当天下午,我还和堂妹在玩敲锣打鼓,开心级了。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五年级,去世前两天,我进到她房间叫了一声奶奶,她的眼泪立马流下来。我至今依然觉得,我的奶奶是不疼我的。可是我不懂她的眼泪意味着什么,这个场景我在文章里提到过很多次,我想我还是耿耿于怀的。我想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奶奶是不是后悔曾经对这个孙女也有不公?

我记得我在读四年级的时候,有那么一段时间,是那么的惧怕死亡。

那时候在乡下,别人说在山上碰到什么叶子人就会死,然后我就会想着是不是自己也碰到了,躺在床上就开始难过害怕,第二天太阳照样升起;

听到别人说泡泡糖吞肚子会把肠给黏住,不小心吞下去了又再一次等待死亡;

被狗咬了一个牙印,也害怕自己得狂犬病死掉;

死亡是什么?我不知道。

那时候我才四年级啊,这么小的年级,我却每天都在思考死亡,每天都想着我如果死了父母怎么办?要把我自己埋在哪里呢?那种担忧和恐惧无限循环,笼罩着我很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ξ

人生,就是由一个遗憾、再一个遗憾累加组合而成的,当你最终即将面对死亡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一生中,有太多值得尝试的事情,却被你无情地错过了,当然这只是我所想,但是我也真的很怕,在我一生要终结的时候,留下太多的遗憾,所以我想,我还是要把这些我想我愿我憧憬的事情写下来,然后再一一的去实现。

同事知道我在写这样的一篇文章,告诉我她的遗愿清单:带爸妈旅行、还清大学贷款、考驾照、找男友......

在有些人眼里,这都是小事,但是对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这也是需要时间和金钱完成的。

真的有太多的盛世风景没有踏遍;

真的有太多的灯红酒绿没有体验;

真的有太多的人没有去见;

我们绝不能拖延到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再去一条又一条的罗列自己的愿望和梦想,我们要趁年轻的时候去努力,去拼搏,至少去尝试,你不去做,又怎么知道自己做不到呢?高考如此、考研如此、出国如此、跳槽如此、旅行如此、探险如此。总之,我们要去做些让自己年老衰弱的时候能够清楚的回忆出的事情,做些让自己感动的流泪的事情!

于是我每天在我的清单上增加新的内容:

蹦一次极

带父母去一次国外

带妹妹旅游

谈一场姐弟恋

体验一次大雪纷飞

有些事真的是需要写下来,才会有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实现,如果只是在脑子里想,还不足以有强大的意志去支撑。

几年前有想过去纹身,也仅是想而已,15年的3月份开始一直想着要去纹身,每天纠结,但4月份的某一天,告诉自己别想了,去吧,于是就去了。

也许在别人眼里,老师就应该循规蹈矩,每天奉献给三尺讲台才算是燃烧自己,可是我真的觉得有纹身的老师,很酷啊。

脑子里又有想法,就应该付诸行动。

前几天看上一双鞋子,没有买下,可是还是念念不忘了两天,昨天回去直接刷卡了,我想着一双鞋子就把自己的思绪搞乱,我还有什么能耐去完成那些更艰难的清单?其实我是怕,怕到了明年夏天这双鞋子打折了自己也没有冲动再去买它了,正如,有些事应该20多岁做,却等到40多岁做,结果却完全不一样了呢。

我特别喜欢之前看到一篇文章里的话:

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将抵达何处,如果你不去打开心里冰封已久的沉愿,如果你不去真的试一试,迈出第一步,写下第一个句子,买到第一张车票,开启第一次未知的旅程。你永远不知道,那个遗愿,可以实现的那么无悔,以及壮丽。

我好想看到我活着最好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