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mas Eve,Merry merry Christmas

文/不不不不不不热

和舍友做的黏土花环

不知何时,在图书馆的书桌上睡着了,睡了好久。醒来时猛地发现,天已经黑了。

窗外,黑色无边无际泄了下来,马路上车来车往,旁边各式的商店灯火通明。

冬天到来之后,北方的夜色降临的越来越早,大概五点左右就已经开始黑了,暮色一点点赶走光明,把人包进一片无边夜色。

这样的夜晚,黑也黑的不通透,不是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的浓郁,而是一种近似透明的黑色。

走出校园看到校门口大大小小的摊位,无一例外地摆着五颜六色包装的平安果、糖果、巧克力等,也有大捧大捧的玫瑰鲜花等着路过的情侣。

这时才想起,今晚是平安夜。

看着周边三三两两的行人说着笑着,打闹着相互依偎着的情侣,商店的玻璃门上琳琅满目的装饰,忽然觉得灯火通明间的自己有些孤寂。

圣诞原本也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也没把它放在心上,可看到别人脸上都是幸福的光芒,以及周围浓浓的节日气氛时,还是会莫名失落。

饭店里面放着欢乐的圣诞歌曲,把大杯的奶茶捧在手心,感受着温度一点点由手入心,吃着热气腾腾的晚餐,在暖黄色的灯光中向楼下望去,顿觉温暖了不少。

饭后,我也到跟风到小摊上买了两个苹果,毕竟平安果意味着平安、美好,一切有美好寓意的东西,都让人难以拒绝。

一阵凉风吹来,我缩了缩脖子,年过四旬的大叔将零钱递给我,钱在风中哗哗作响,我抬头看时,发现大叔的脸颊冻得红红的,鼻息间吐着大团的白气,忽然觉得有些心疼。

我忽然想,或许他们都不知道圣诞究竟寓意为何,也不知道为什么过往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他们只知道,尽可能的多卖出一些苹果,在寒风中多站一会儿,或许就能有更多的收入。

饭后回到图书馆,插上耳机,开始播放圣诞专辑,听到《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时,思绪一下子飘过了高中时光。

每年圣诞节的时候,英语老师都会组织我们一起活动,一个小型的Party,表演节目,带着小零食,整个年级聚在一起,交换礼物,交换心情。

那时的节目简单,舞台也简陋,和大学会馆里的舞台、音效、灯光简直没得比,但那个时候每个人都津津有味,这样一个小小的节日会让人期待好久,或许是因为那是贫瘠岁月里唯一的乐趣了吧。

图书馆里的人三三两两,陆陆续续有人来,也有人走。今天是考研的最后一天,没有了大四的学长学姐们的图书馆,显得冷冷清清,柜子里他们的东西还在,只是人,却在考场。

明天今日,我也该上战场了,还有一年的时光去准备,但愿那时我可以不那么慌张,但愿可以从容的像一个身经百战的战士。

忽然想起去年放寒假回家时,弟弟给我留的圣诞礼物—同学送他的糖果,他一直留到了我放假。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能有个哥哥,但那一瞬,忽然觉得有个弟弟也不错。

我吃着那些延期到达的糖果,心里甜甜的,我已经很久没有收到圣诞礼物了。是呀,小学、初中时那些兴师动众的交换礼物、苹果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我已经长大了,弟弟还小。

慢慢地我意识到,所谓长大,就是在过节时没有了那种心心念念的盼望感,没有了那种掐着指头一天天数日子的急不可耐,也没有了那种朝气与活力。

我们啊,似乎在长大后就沧桑了好多,对什么都没有了热情,没有了激情,一幅与世无争的佛系模样,无欲无求,拈花一笑,一切随缘。

标配保温杯

不知不觉间,已在图书馆待了近一天了,很喜欢图书馆的感觉,学习也好,读书也罢,有一种书香气,不像呆板的自习室。

图书馆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待一整天也不够,走的时候仍旧恋恋不舍。

平安夜也好,圣诞节也罢,在西方是新的一年的开始,那么我希望你们平安快乐,在我生命中占了一席之地的简友—简单却浓郁。

放心,爱我的人,我都记着呢。萍水相逢也好,一见如故也罢。



无戒365挑战营      第2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诞节曾经是我最喜欢的节日。 这喜欢追溯起来,源自于在抚顺上学的时候,那是1996年的事。作为新生,听老生说,不远...
    54逆流之鱼阅读 110评论 0 2
  • 圣诞节是令人雀跃期待的日子,尤其是小孩子,据说平安夜的晚上,圣诞节老公公会驾着驯鹿雪橇满载着礼物准备送点这一年来表...
    大渡河公益协会阅读 415评论 0 0
  • 过年啦,新的一年即将来临2016年圣诞前夕省直中医院举办圣诞跨年单身青年联谊party晚会,这里有智力闯关、抢...
    一营养素阅读 1,382评论 0 0
  • 初识东野奎吾,一口气看完这本书,跟我想象中的悬疑小说完全不一样的基调,奇妙的构思,丰富的想象力,跌宕起伏的情节,故...
    Susan姗姗阅读 214评论 0 1
  • 今年“十一”国庆节的时候,“我们仨”驱车出京去河北省蔚县,途经京西门头沟。说起门头沟,脑子里总能够勾起那些温馨的回...
    选红阅读 58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