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女与野兽》中人性的弱点

迪斯尼这部未映先火的真人版电影有很多让我们欣慰的地方:故事上几乎1:1的还原动画版的情节;Jacqueline Durran的服装设计每一处细节都堪称完美;艾玛的加入让哈利波特迷又一次欢声雀跃。

有人说服装设计才是这部电影除了爱情以外最大的亮点,其实我觉得这个童话故事在你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品味起来更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这个童话故事我们都知道:王子在跟他的子民在城堡里自嗨狂舞,突然来了一个丑陋的女巫并送上一朵玫瑰,希望王子接纳她,如此样貌自然是被拒绝了,结果女巫就把王子变成野兽,所有嘲笑的人变成物件。遭遇不测的父亲,误入野兽王子的禁地,受到了惩罚。接着个性的十足的美女为救父亲,认识了野兽王子,并从此就踏上爱与救赎的征途。我们抛开电影的视觉享受,回归故事的本身,其实这个故事形形色色的角色让我们看到不同的人性,甚至可以给每一个角色贴上标签:

王子,上流社会人群,权力的化身,

女巫,人性的检验者,惩罚的工具

贝尔,底层的小人物,梦想和善良

王子仆人,依附权力下的小人物

加斯顿,从社会底层走出来的领袖

乐福,见风使舵,两头道倒

疯人院的人,欺软怕硬

.......

正是这些人物的存在,才编织了这个故事的多义性,正是这些人物性格的缺陷,才让这个童话故事更有灵性。我们知道人无完人,那么又怎样才能克制人性的弱点呢。

关注

如果故事一开始,王子不那么任性的拒绝女巫,他和他的子民就不会受到魔法的诅咒。作为权力最高代表,应该有像孔孟之说那样爱仁,而不是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去审视弱势。 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不能在一平台上对话,但至少我们不应该藐视对方。

人性中最深层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的重视,所以请真心实意地关注别人。

倾听

  囚禁贝尔,是因为她刺痛野兽王子最敏感的地方——玫瑰花,野兽王子对贝尔一开始发出野兽般的咆哮和怒吼,所以贝尔认为他是一个恐怖的野兽,时刻想着逃离。当贝尔知道玫瑰花的秘密是王子最痛的伤,也渐渐的理解了野兽王子。野兽王子通过墨镜和魔法书也知道贝尔的故事,两人彼此的故事也就打开了,他们一起用餐,跳舞,和谐而幸福。

关注别人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一定所有场合都需要你侃侃而谈。有时候,倾听就是对别人最好的关注。
赞美

当野兽王子失去生活最基本的技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去吃饭,去感受万事万物。是贝尔重新教会他喝汤不会满脸沾满汤汁,也是贝尔让它感受马的温柔,正是这一点点的关心和互动,让野兽王子慢慢改变,不再是一个可怕的野兽。

人性的一个特点是,没有人喜欢被命令,如果你真的想要改变别人,就要事事为他人着想,用赞美来激励对方。想要改变谁,就先赞美谁。
批评

在玫瑰花最后一片花瓣落下的时候,王子的诅咒似乎再也无法解除,然而影片这时女巫出现。女巫似乎也明白:当时惩罚了王子的无礼,众人的嘲笑,只是一时的冲动,其实这些也是人经常犯的错误,谁有能把保证在这样的情景下,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呢

任何人,无论做错什么事,无论错误多严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自责,更不会轻易接受批评,这是人性的另一个弱点。如果一定要批评别人,千万要慎重。最高级的批评,就是不批评,或者说是宽容。

你好
这里是七嘴八舌
一个心灵发呆的地方
我是天空里一片云,只希望偶尔投影在你的心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美源于内心而非外表。 美女与野兽一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故事,更多的人愿意把它当成一个童话故事...
    渝湘阅读 747评论 3 13
  • 下午听张老师的课,和中软的余老师等人比起来,差别很大。刚刚进课堂没有多长时间,我开始产生各种意见。之后我意识到了这...
    cllian119阅读 79评论 0 0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心灵鸡汤这个词,开始变得盛行起来,像美剧中的末世,每个人捧着一碗浓郁的鸡汤,如饮甘泉却实如毒...
    荒山木念阅读 1,685评论 0 1
  • 算起来09年的时候就有过健身,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是断断续续,所以并没有练出什么效果,最近两年跑步、健...
    YOUNG12阅读 1,248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