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书房#华杉注四书《孟子》【38】

【圣人论之二】以圣人标准论周公、管仲、孔子、孟子、颜渊、王阳明、曾国藩。

【“昔者窃闻之:子夏、子游、子张,皆有圣人之体;冉牛、闵子、颜渊,则具体而微。敢问所安?”曰:“姑舍是。”】

公孙丑继续和孟子论圣人,问:“以前我听人说。孔子弟子个个都学做圣人,但是学力不同,所得各异。比如子夏、子游得圣人的文学,子张得圣人的威仪,都有圣人的一部分。冉牛、闵子、颜渊呢,则气质不偏,义理完备,已经得到圣人的全体了,但是有自己的局限性,尚未广大,不能像圣人那样大而化之,无可限量。刚才老师您说自己不敢跟孔子比,那您把自己和孔门这几位弟子比较一下,您处在哪个位置呢?”

孟子说:“姑舍是。”咱们先不谈这个。

孟子不愿意把自己和子夏、子游、子张、冉牛、闵子、颜渊相比较。显然,他也没回答说:“我不敢和他们比,我不如他们。”或者说“我不如颜渊。”他只是说,不谈这个。

先体会一下公孙丑说的话,我们跟一个师父,一个超级宗师学习,那师父的学问,经纬天地,化育天下,不可限量。我们跟的是一样的人,听的是一样的课,但是学习所得成就不同,因为各人的天赋、基因、和努力之处不同,所以不同的同学,学到的地方不一样,各人学到某一方面。各人虽然只学到师父某一方面,但每个人也都有自己长处,有自己比师父还强的地方,那就能有自己的突出成就。比如子贡,鲁国上下都认为他比孔子还强,因为他办事通达,确实强过师父,但他却知道,自己只不过有经商从政的本事罢了,学问还差得远呢,所以对师父更加恭敬,人前人后把师父挂在嘴边。孔子因为他的推崇,形象更加高大,子贡也是推广孔子学问贡献最大者。因为一个无知之人,他可以不服孔子,但他不能不服子贡,子贡的文治武功都在那儿摆着呢!

春秋时鲁国大夫叔孙豹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这三立,也是圣人标准。圣人要大而化之,首先是思想要大,品德要大,然后必须有言说传下来,就算禅宗说不立文字,也是要靠文字传,只不过他不传理论体系,传案例故事。要说事功呢,其实可以有,也可以没有。摩西有很大事功,创立了犹太教。耶稣就没有事功,创立了基督教。

孔子也只做到立德、立言。孔子没有事功,他曾经得到在鲁国执政的机会,但是他失败了。

子贡呢,立德、立言也都有一点,但远远不在孔子那个层次。但子贡有事功。因为有事功,所以他有话语权,他说的话有人听,有人信,他就到处说师父是圣人,我崇拜师父。他崇拜嘛,别人就不敢不崇拜了。

不过,子贡的事功,在当时的鲁国看来大得不得了,也是安邦定国。但是,在整个历史长河去看,只不过是说客辨士的一点小小伎俩了。他的事功,至少和管仲就远远不在一个档次,更谈不上和周公这样真正的圣人比较了。他自己也知道,所以他从来不把自己那点功劳当回事。

至于冉牛、闵子、颜渊,张居正说他们“气质不偏,义理完备,已经得到圣人的全体,但居于行迹,尚未广大。”特别是颜渊,他对义理精粗,不仅是得老师的全体,简直有超过老师的潜力,孔子都佩服他。但是,他局于行迹,局于生命之短暂,去世太早了,没有实现大而化之。

三千年下来,有谁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呢,第一个无可非议的,当然是周公,周公是孔子的偶像,孔子总是做梦梦见周公。周公先是辅佐武王,完成建国大业。武王去世后,周公摄政,辅佐年幼的成王,平定武庚之乱,安邦定国。这还不算,关键是他完善制定了周礼,他可以说是中华文明的缔造者,在形成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性格上,他不仅比尧舜禹汤、文王武王重要,他比孔子都重要。孔子是留下了《论语》,大家都知道。周公已经在我们的生物基因里,在我们的血脉里,大家不知道。孔子说自己“述而不作”——没有什么是我创作的,我只是叙述前人的思想罢了。这前人是谁,孔子说是“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尧舜和文王、武王,具体落实成就之,就是周公,孔子再把他传下来。为往圣继绝学,首先是孔子继承了周公。

周公之后,谁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三立呢?王阳明算一个,他在立德立言上,在思想上,可以说达到了孔孟同等的高度,又别有一番风景,大而化之,影响了中国、日本和整个东亚文化圈。他的事功也大,超过子贡,但也还都是地方性的平叛事迹,他一直没能进中央工作,没进中央,就没有治国平天下的事功了。

治国平天下的,只有周公和管仲,不过管仲不是儒家,孔孟都对他不满,因为觉得他那么好机会,没有做到更好。孔子说“管仲之器小也哉”,器局太小,只知道富国强兵,发展经济,称霸天下,没能行王道,为万世开天平,所以人亡政息。立德、立功、立言,管仲没有能立德,但他立功立言都很大,留下一本《管子》,可以说是经济学巨著,不管是亚当斯密还是凯恩斯,供给侧还是需求端,管仲对这些经济学思想都有认识,而且书里写得很清楚。

王阳明之后谁是圣人,曾国藩算一个,立德、立功、立言都有了。功,比王阳明大,但比管仲、周公小。德和言,和王阳明有很大差距,但他有点像张居正讲冉牛、闵子、颜渊,因为自己素有德行,有体会,所以“说着身心上的道理,便亲切有味。”曾国藩留下一本《曾国藩家书》,就是亲切有味的身心上的道理。

若是问我中国历代圣人谁对我的影响最大,我会讲孔子、孟子、王阳明、曾国藩,而就实际行动和工作生活的习惯来讲,基本上曾国藩怎么说,我就怎么做,确实亲切有味。

好了,昨天我们讲了圣人的定义,今天继续论圣人,我先论了周公、管仲、孔子、孟子、颜渊、王阳明、曾国藩。明天听孟子论尧、舜、伯夷、伊尹、孔子,把圣人论推向最高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孟子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中华书局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中国华侨出版社

孟子正义,焦循,中华书局

孟子译注,杨伯峻,中华书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