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录(8月9日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学笔记(四四)

      宝玉第二天醒来,就有人回说:“那边小蓉大爷带了秦相公来拜。”贾蓉带了秦钟来拜。宝玉带着秦钟去见贾母。“贾母见秦钟形容标致,举止温柔,堪陪宝玉读书,心中十分欢喜,便留茶留饭,又命人带去见王夫人等。众人因素爱秦氏,今见了秦钟是这般的人品,也都欢喜,临去时,都有表礼。贾母与了一个荷包并一个金魁星,取‘文星和合’之意。”这里介绍了秦钟的家世,爸爸叫秦业,现任营缮郎。营缮郎就是营缮署的“营缮”,是管公家的工程,官很小,没有钱。想到儿子要去贾家读书非同小可,因为贾家上上下下都是一双富贵眼睛,拿的钱少了根本不行,就东拼西凑借了二十四两银子。

      第九回是全书里最悚动的一回。学堂里闹性游戏简直一塌糊涂,到现在为止大概还没有一部小说写得这么大胆。大家可以看看这些十三岁的小孩子在学校里到底讲什么话,有时候大人实在没有办法想象。《红楼梦》第九回很真实地把青少年性的东西全部写出来了。这一回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分,原因是它讲了在青少年时代最容易发生的事情。你会觉得,读书有时候变成一个借口,变成去认识朋友、去玩、去闹的理由。第九回里隐藏了很多青少年的秘密,如果从很严肃的角度看,也许你会吓一跳:这些在学校的小孩子,包括很优雅的贾宝玉,竟然满口粗话,偷鸡摸狗,什么事都干。我看第九回时,感到它扯起了我的很多回忆。作者让我们看到成长中的青少年,会有学好或学坏的可能,而这个好与坏都是大人判断的。在孩子的世界当中,当他们的性刚刚发育,他们呈现的是另外一个世界。

      贾宝玉一直在女孩子堆中长大,身边全部是女人:祖母、妈妈、身边的丫头、林黛玉、薛宝钗。他非常需要玩伴。事实上,做父母的有时候不了解这个年龄的孩子碰到同龄同性的朋友时的那种快乐。特别是贾宝玉,一直在女性的世界里长大,在碰到一个跟他年龄一样的男孩子时,他会很快乐。当然,书中描写秦钟长得漂亮,也很可爱,是个很出色的男孩子。

      青少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暧昧的年龄,他开始长大了,觉得美很重要,也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我相信,一个孩子去读书绝对不会简单到只有读书。希望第九回能帮助我们去回忆。这里是男孩子的世界,可是我想,在那个年纪,女孩子也有女孩子的快乐。这一回当中,关于性的描绘以及这些小男孩讲的粗话,是直接描绘出来的。有些版本稍微删了一点,因为觉得实在是不堪入目。可如果借着第九回来回忆我们在这个年龄里没有异性在旁边时大家讲的粗话,小说里的表述已经算是优雅的了。希望家长能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小男孩的世界。男孩子的发育期因为性征比较明显,通常他会对这个东西非常好奇,据心理学家调查,这个年龄的男孩子,讲十句话几乎有八句到九句都跟性有关。女孩子的性征比较隐藏,所以她们的世界大概不像男孩子们的状态。如果我们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红楼梦》第九回是一个了不起的现代文学作品。

      现在有人还声势浩大地谈白先勇的《孽子》,可是几百年前《红楼梦》里这一段是更精彩的《孽子》。我并不从现在所谓的同志文学或同性恋文学的角度看这一回。贾宝玉之前曾经极其爱恋女性,他爱恋的女性对象有好几个,包括薛宝钗,他看到薛宝钗从衣服里拿金锁出来的时候对肉体的描绘,说明这个小男孩已经注意到跟肉体有关的东西了。他对林黛玉的爱是一种非常友谊般的疼爱,可也是对女性的。更明显的是,他春梦里的对象是秦可卿幻化出来的“兼美”,是伦理上比他低一辈的侄媳妇。在真正的性行为中,他已经跟袭人发生过性关系。我们至少可以列出四个女性,在这之前已经跟他有精神上或肉体上的关系。人的性是非常复杂的,有肉体的性,还有精神的性。从动物性的到心灵上的东西,都可以在一个人身上发生。我们真的可以爱恋一个人而完全没有肉体行为,却爱得非常深。贾宝玉和林黛玉就是如此,完全是情,觉得只要在一起读读书、看看花就有无限的快乐,这种快乐绝对不可以忽略。人的性和情在动物世界里是没有的。一个雌性动物一定有发情的时间,它的身体会有分泌物,引发雄性动物跟它交配。可是人不是这样,人在二十四小时里都可能有欲望,也可能二十四小时都没有欲望;可能都是肉体上的欲望,也有可能升华成为精神上的爱恋,人类的这种行为极其复杂。

      在经过与四个女性的关系之后,第九回里出现了贾宝玉爱恋的同性朋友。他是不是可以作为今天大家讨论的《孽子》的一个榜样?我不觉得是这样。《红楼梦》的作者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它甚至超越了今天的观念,在他的世界里,他觉得用异性和同性来区分人的情感类型可能太粗糙了。一个人可能同时对异性和同性都产生非常大的兴趣,感情的联系绝对不能二分,如果是二分就成动物了。你会因为一个人的善良爱他,因为一个人的智慧爱他,因为一个人的学识爱他,因为一个人的身体美爱他,也会因为各种原因爱一个人,都跟性别没有绝对的关系。《红楼梦》被翻译成各国文字,第九回让很多人都大为惊讶,它没有掉进异性恋、同性恋的泥淖,反而是比较自由的。这个暗恋秦可卿、爱恋薛宝钗、迷恋林黛玉的贾宝玉,他怎么又依恋秦钟这个男孩了?他不是要去读书,他的目的其实是要跟秦钟在一起。

      读到第九回我忽然想到,其实谁在成长的过程里都有过非常要好的玩伴,几乎到了一分钟都分不开的程度。早上很早起来的原因都不是为了上学,是因为你记得昨天答应他,几点钟一定到他家门口,叫他一起去上课。有过这样的记忆,你就可以读懂第九回了。在孩子的世界中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情谊,单纯到没有任何功利色彩,连性都没有。我相信在青少年的世界中,在他们成长的经验里,有大人再也找不回来的东西。在青少年的成长中,可以简单到没有任何事情发生,可以用“一清如水”来形容。其实不是爱情,也不是友谊,这是读到这回我忽然想到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