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场丨我在乡下逛农贸市场

“赶场”一词是我的家乡方言,也叫赶集。
等待

       农贸市场全称是农村贸易市场,顾名思义是指在:乡村的生产者之间进行买卖交易所需要的既定的或临时性的场所。

       在费孝通的《乡土中国》有一段关于赶场的描述,是这样说的:“在中国内地还通行着临时性的市集,各地方的名称不同:街、墟、集、市——但都是指以生产者之间相互交换为基础的场合。生产者并不需要天天做买卖,所以这类集市隔几天才有一次,在云南普通是6天一街。赶街的那一天,各村的乡民提着他们要出卖的东西上街,在用卖得的钱去买他们想要的东西。街子有大小(依交通的方便和附近的人口的数目而定)......在高地望下去,像个人海,挤得真是摩肩接踵。但是这种热闹场面并不是长久的,一到太阳偏西,一个个有赶着回家;黄昏时节,只剩下一片荒场。”

人海中的买卖交易

       想起以前外婆没钱用的时候,就把家里的豆子背一背去卖,然后又买一背的肉、菜、水果和糕点回来。那时候的日子过得实在且鲜活,一点也不焦躁,也不必担心会挨饿,仓里去年的米都还有呢,地里的菜总是吃不完的,最惨不过是几天没肉吃罢了。

       以前的我回老家早睡早起,一改城中生活的疲惫感,每天早饭午饭晚饭,出门散步,回家洗脚看两集电视剧,躺床上跟妹妹聊天渐渐入睡。但自从家里装了WiF便成了晚睡早起,社交综合征重度患者,清晨还得“闻鸡起舞”——跟着舅妈去赶集。如上所说,不是每天都可以赶集,而我家这边是农历每逢三六九才赶集,也就是说一个月九次,而周围的村子则会错开这个日子,所有我每个早晨会去周围的镇子赶集,当然也不会太远,搭班车十来分钟即可到达。

任人挑选的红鸡冠

       【卖鸡】

       跟外婆生活的那些年,记得家里喂养了很多的家禽,如鸡、鸭、鱼、猫、狗、猪、山羊等等,“鸡飞狗跳”是一种常见的画面,有时候也会很讨厌这些动物,因为他们会把家里搞得暖七八糟,每天都要被叫去扫坝子的我有些不耐烦,所以有时我会在外面跟同学玩,借此偷懒。

       养鸡,要在集市上买那种刚出生的小鸡,最开始会在箩筐里给他们铺上稻草让他们单独生活,长大一些就会被关一间杂乱的屋子里,让它们和鸭子同住一个屋檐,慢慢的母鸡会下蛋,从这时起利益刚刚开始,也算是对辛勤的饲养者的一种慰问。等到逢年过节的时候,就可以杀来自家吃掉,甚至会拿一些送给亲戚。那时候在乡下生活是真的淳朴而美好,但现在我们离这样的日子渐行渐远,或许是城市化的进程在发生作用,也或许是因为我离开乡村来到了城市吧。

剐皮杀兔

       【杀兔】

       我们家在外读书的孩子有个传统,就是回家总会带“冷吃兔”、“辣子鸡”或者其他的具有家乡代表性的食物回学校,现在也不例外。所以大清早舅妈就带我去集市买兔子,现杀现剐皮,三下五除二老板娘就处理好并装进袋子里。等到要走的那天,自会打包一份,甚至有时会拿去抽真空,这样就可以放久一些。被我带走的食物是连接我与故乡间的一座桥梁,直到它被吃完之后,乡愁渐淡,时间一久,乡愁又渐起渐浓。

在旧屋里剃头

       【剃头匠】

       赶集回家的路上,快要出街的时候,恰巧看到了这位正在大展拳脚的剃头匠,而他们这行当不只是理发,还包括“刮面”、“刮胡子”等内容。除了我的老家,在重庆一些地方我也见过这样的匠人,他们不仅手艺精湛,而且收费便宜,有的甚至只需要一块钱。通常来这里理发的老年人会比较多,都是在这附近的村镇居民,在这破旧的水泥地和木头搭建的房屋里,总是可以聊天拉拉家常,倒显得很亲热。

       匠人师傅这一做就是一辈子,让人不得不敬佩。

房间的夜晚

       集市上还有很多没有在此一一描述,比如卖中草药、榨菜油、公交守卫者、算命、卖农药化肥的等等。而各个地方的集市也会不一样,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中有对陕西集市的描绘,李娟的《我的阿勒泰》有对新疆风貌集市的描绘,各有千秋,而我讲的是我对家乡的所见所闻。

       所见所闻即所得,世当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眼晨光媚,披雪远山睡 隔帘微步退,应是冬景醉
    夜听无声阅读 122评论 0 4
  • 曾经我们都年少,青春期里爱的方式很特殊。我们在内心里爱着,我们用幼稚的方式爱着,我们从不提口我爱你。因为在这尴尬的...
    鸭蛋呀阅读 283评论 0 1
  • 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侵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
    陈花花爱师父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