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5)——“你真棒!”好吃没营养,怎样才算是真鼓励?

文/李胜梅  图/网络

01

“奶奶,快看啊!我搭了一个机器人!” 五岁的明明大喊。“呀!太棒了!”奶奶竖起大拇指,脸堆得像朵花儿。晚上,爸爸妈妈下班回家了。“妈妈,妈妈,这是我今天搭的机器人!” 妈妈:“哇,我儿子好棒啊!”妈妈抱着儿子亲了一口。“爸爸,快看呀!机器人!我搭的!” 爸爸:“明明都会搭机器人了呀,真棒!” 爸爸继续低头看手机。

第二天,明明给小机器人加了武器,还变换了机器人身体的颜色。奶奶竖起大拇指说:“我的孙子就是聪明!” 妈妈说:“明明太棒了!真让妈妈真高兴!”爸爸说:“明明真是爸爸的好儿子!”

现代社会的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自信心的建立。逮着一个机会,就想着一定要给孩子增强信心。所以常常把“你真棒”挂在嘴边。以为这是鼓励。

被“你真棒!”捧大的明明很享受家长的这种赞赏,甚至有飘飘然的感觉,每次都特别渴望得到这样的表扬。既然我很棒,我很聪明,我肯定会比其他人做得好。突然,有一次收不到“你真棒”“爸爸妈妈真开心”“你是我们的好孩子”的信息的时候,就会想,我不是很棒吗?爸爸妈妈不开心了吗?难道我不是个好孩子了?到底发生什么了?我应该怎么做?他们还爱我吗?

“你真棒”就像糖果,好吃却没有营养。吃惯了糖果,哪天没有吃到,就会让明明很沮丧,信心全无。

02

当明明完成了他的作品,拿给奶奶和爸爸妈妈看的时候,他们甚至都没有看清楚作品的样子。便迫不及待的说“你真棒!” 他们更不会知道,明明花了很长时间,多努力地把一块块积木尝试了好几个地方,才完成了这个作品。一句“你真棒!”就把明明打发了。他们的表扬让明明很开心。而明明只记住了三个字“我很棒”。到底我哪里做得好,不知道。

第二天,明明对自己的机器人作品进行了改进,奶奶、爸爸和妈妈都没仔细看看今天的机器人和昨天的有什么不同。更不会思考一个五岁的孩子是怎样尝试自己的这些新创意的。总之,他们自己很开心。他们的表扬让明明知道我会让家长很开心,我是他们的好孩子。下次我还要让他们开心,做他们的好孩子。

我们看看这些表扬的话语:

空洞:“你真棒”,可是棒在哪里?

高高在上:“你真令我高兴”,言外之意,我高兴了我才说你好。

你是好的我才会表扬:“你是个好孩子”。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Carol Dweck的一项研究表明,表扬会让孩子成为“寻求认可上瘾者”,而不是帮助孩子增强他们的自尊。

(此部分引用来自网络)

在美国,Carol Dweck博士和她的团队在最近十年中,一直在致力于研究赞扬对孩子发展的作用。过去有不少研究报告中显示赞扬孩子聪明会提升孩子的信心,但是Dweck对此存有疑惑,她担心赞扬孩子聪明,会影响到孩子面对挫折和困难时的反应。于是她设计了一系列的试验来研究这个命题。

研究人员在纽约20所学校五年级班级中随机选出了一群孩子,这些孩子首先会通过一个智力测试。题目很简单,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完成得很好。当孩子完成之后,他们会被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的孩子,研究人员夸奖他们:“你一定是很聪明。”另一组的孩子,被夸奖为:“你一定是很努力。”

第二轮,给孩子们这样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做更难一点的题目,研究人员向他们解释说,他们从会这样的尝试中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或者,他们也可以选择和第一次同样难度的题目。结果是这样的,在被夸奖努力的这一组孩子中,90%选择了更难一些的那组题目;而“聪明”的孩子大多数选择了简单的题目。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结果?Dweck分析,“当我们夸奖孩子聪明的时候,我们其实在告诉他们,’表现得聪明’最重要,不要去冒险犯错误。”如果孩子犯错误,那就表明他不聪明,所以孩子会去避免犯错误。

第三轮,每个孩子都要做同样一组非常难的题目,这些题目事实上是针对七年级设计的。所以这次测试中,所有人无一例外都失败了。对此,两组孩子的反应差别很大。“努力”的那组孩子认为他们只是需要更专心更努力就可能成功,而且他们情绪很正向,会说:“这是我最喜欢的游戏。”而另外一组孩子表现得很沮丧,认为他们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聪明。

在试验的最后一轮,孩子们再做了一次和第一轮一样简单的题目,被夸奖努力的孩子,平均成绩比第一次提升了30%;而被夸奖聪明的孩子,成绩下降了20%。

这样结果很让人吃惊,Dweck说:“强调努力是给孩子了一项他可以控制的工具,他可以看到自己能够掌控自己的成功;但是强调聪明却让孩子失去这样的控制力,而且会让孩子难以面对失败。”

试验结束后,Dweck在和孩子们深入的对话中发现:“如果孩子认为天生聪明是成功关键,那么他们会忽视努力的重要性。孩子觉得,因为我很聪明,所以我不需要努力。如果在一件事上需要付出努力似乎是证明自己不够聪明。”

所以,表扬不仅仅不能激发孩子由内而外的信心,反而会让孩子一直茫然的奔跑在寻求认可的道路上。

03

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说:“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可见,鼓励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你只要发自内心的真正“看到”了孩子,你会觉得鼓励并不难。这里,三个锦囊给大家:

(1)描述式鼓励:告诉孩子你看到了什么。描述具体的事实和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的付出。“我看到明明搭机器人非常的专注。” “我看到今天的机器人有了更加好看的颜色,还配上了武器。”

孩子:哦,我做的真的被看到了。我是因为专注,因为我对机器人进行了改进才得到了这样的肯定。知道了自己下次努力的方向。

(2)感谢式鼓励:感谢孩子做了什么。具体的事实。“我感谢你在奶奶忙家务事的时候,自己能够很开心的在玩耍。”“我感谢你今天遵守了我们的约定,按时开始写作业了。”

孩子:我下次还要做到独立玩耍,不打扰奶奶。我下次还要遵守约定。

(3)赋能式鼓励:相信孩子能够做到什么。一定是在孩子能力范围之内的赋能。“我相信你今天可以和昨天一样,自己独立入睡。”“我相信你能够帮助妈妈一起把碗洗干净。”

孩子:我是有能力的,我可以做到这些事情。

只要我们用心“看见”孩子,鼓励的话语一定不难。如果你实在想不出来说什么,拥抱通常也是一种很有力量的鼓励。

04

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

孩子做得不好的时候,我们从来不会说“你真棒”这种表扬的话语。然而,孩子做得不好的时候,往往才是最需要我们鼓励的时候。越捣乱的孩子,其实才是越需要鼓励的孩子。“不管怎样,妈妈都爱你。”这是一句充满魔力的鼓励。不管你做的怎样,都是被爱的。

表扬像糖果,好吃但是没有营养。偶尔吃吃是可以的,但是吃多了会上瘾,而且会长蛀虫。而鼓励就像矿物质和维生素,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补充。

鼓励,可以激发孩子由内而外的力量。孩子知道自己身上所具备的品质,也明白自己努力的方向。这种力量来自孩子本身,而不依附于任何外界的肯定。这,才叫做自信心。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