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的人生,会有什么不同?

                                                            1

前一阵儿,朋友圈里被一篇名为《我从被拒100天学到了什么》TED演讲刷屏,故事的主人用特别的方式和面对拒绝时的恐惧死磕,很多人为之鼓舞,我也是其中一个。


图片自TED

16岁,在北京长大的蒋甲获得去美国交换学习的机会,怀着成为第二个比尔盖茨的梦想,他努力抓住每一个可以留下来的机会,顺利拿到杨百翰大学全额奖学金,28岁获得杜克大学MBA学位,顺利进入世界500强公司工作。六位数的年薪,一座临水而居的大房子,一只金毛犬,一位美丽的妻子还有即将出生的孩子。

这一切看起来都非常美好和幸福,照此下去,他们会一起养育2,3个孩子,一起陪伴孩子成长过完这一生。

然而,与企业家梦想的距离越来越远,蒋甲饱受内心的煎熬。妻子知晓他内心的痛苦,长谈之后,她说“你能再买辆车,再买栋房子,能升职,但你不能带着这样的遗憾过日子。”

她向蒋甲发起一个挑战,让他给自己6个月时间创建一个公司,并努力建好,如果没有起色,拿不到投资,就重新走入职场,不再后悔。

紧接着,蒋甲辞职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起初一切在不遗余力的努力下进展的顺利。然而在项目运行的第四个月,最后的关头,投资人简短的拒绝回复,让蒋甲心灰意冷。这不是他第一次被拒绝和碰壁,然而却是置地一击。自我怀疑笼罩,思想斗争激烈,蒋甲在最后放弃的一刻,是妻子的鼓励让他坚持走完最后的2个月。

于是他开始沉下心来思考,第一次融资的失败,让他害怕下一个“被拒绝”。他意识到,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必须要主动出击,找到方法,在面对拒绝时变得更强大,不仅要战胜对“不”的恐惧,而且还要学习在被拒绝的环境中变得坚不可摧。

蒋甲开始尝试一个挑战恐惧的项目,也就是后来红遍全球的《我被拒绝100天》。

他将每一次的主动出击“求拒绝”都记录下来,也因为他的勇气和坚持,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图片自网络

第一天,他问别人借100美元,被拒绝后仓皇而逃;

第二天,他要求店员为汉堡“续杯”,拒绝后并没有逃跑,稳住内心接着和店员聊天寒暄;

第三天,他向卡卡圈的店员提出请求,希望做一个奥运会五环的甜甜圈,结果出乎意料的收获了同意,惊喜万分;


图片自TED

第四天,他想把花种在邻居家的院子里,被拒绝后,并没有落荒而逃,而是问“为什么”,在得知原因后,邻居指点他可以把花种在另一个邻居家,他做到了。

第四天,他申请到星巴克做“门迎接待员”,成功。

100天的实验中,他又请求在大学讲课的机会,在和教授不断沟通下,2个月后他站在大学教室的讲台上授课,虽然讲完是哭着出来的。

还有一次,在出差的飞机上,他自告奋勇为全机130名乘客读“安全须知”,他也做到了。

。。。

尝试次数越多,被拒绝的次数越来越少,他还在想着不同的点子创造更多“被拒绝”的机会。

蒋甲说:

“被拒绝曾是我的诅咒,是可怕的梦靥,它一直困扰着我,因为我曾经不敢面对它,而当我开始面对它,拥抱它,我把它变成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礼物。

我开始帮助人们发现将拒绝转化为机会,在我的演讲中,在博客中,在我的书中,我还致力于发展科技,来帮助人们战胜恐惧。”

蒋甲在恐惧面前选择了主动出击,他的人生也因此收获了许多惊喜。

从稳定安逸的公司职员,到创业者,博客大V,成为引领美国主流网络媒体的领袖;

他也因此获得周游美国演说的机会,将自己的经历和宝贵经验分享出来给和他一样普通的人;

他将故事写成书《没有永远的拒绝,你只是暂时不接受》广受好评,鼓舞人心;

比起知名度提高,接连不断的工作邀约机会, 接纳面对拒绝让蒋甲收获了更加自信的自己;

                                                         2

如果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如蒋甲一般,在陌生的环境中与恐惧死磕,挑战自己。那在生活中,你肯定会有勇敢的时刻,主动出击为自己做点什么,我也算其中一个。

前文中提到,我也曾陷入一段低迷的时光。

那段时间,目标感缺失,被“事事做到最好的压力”胁迫到不能喘息。于是陷入一段“抑郁情绪”中,开始对一切产生怀疑,也逐渐失去了兴趣。人际关系的紧张感,也让我也开始回避,无所适从,不由得想要逃跑。

我告诉自己,我必须要主动出击!

我得从紧张的压力中慢下来,给自己一段时间去调整。

在我意识到抑郁情绪的产生,是由于我赋予工作的意义感,成就感缺失,认为自己总是做的不好,自我苛责的情绪经常浮现。

我开始尝试针对不同的困惑,制定计划行动起来,起初也有磨合期,走的不太顺利。

首先是,面对解决情绪问题。

1.我开始关注一些心理学公众号,阅读推荐的书籍。学习知识的同时,也逐渐了解自己;

2.我尝试参加学习专业心理工作坊课程,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实践,不想再去回避,必须直面问题;因此结缘的朋友,互助倾诉建立深厚的友谊,成立Heartlands互助平台,给予更多困境中的彼此陪伴和支持。团体的力量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困惑不再是一个人的问题,我有强大力量的支持着;

3.我尝试每日打卡记录当天的心情,记录分享每一个让我感动的小细节,感恩小确幸这样的习惯也已经坚持300多天;

当发现自己在人际关系中“总是回避,退让”,尴尬冷场,找不到合适的话题,我尝试持续的鼓励和实践提高沟通能力。

1.我尝试每一天的午餐和不同的同事一起吃饭,先听听他们聊什么,多多关注不同的话题;

2.我鼓励自己参加演讲俱乐部,抓住每一个即兴演讲的机会,不怕说的不好,站起来的那一刻,走向台的每一步,都见证我主动出击,战胜恐惧的努力;

在生活中,我也给自己列出一些微梦想清单,顺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培养一个习惯,刻意练习。

1.我给自己开了个栏目叫《为我读诗》,每天早晨分享一首小诗。整个春天我为自己读了40多首小诗。于是,这个春天比以往的任何一季都要美丽;

2.我尝试手动做健康早餐,这一习惯也已坚持了200多天;

3.我提醒自己坚持睡前早起瑜伽拉伸,以此保持健康和精力;

4.发现对文字热爱和乐趣,我正在尝试进行日更40天写作,虽然才思枯竭也会痛苦,文字流畅是出口,也是自我梳理和排解的方式。

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反正就是要坚持。生活这么美好,还有那么多惊喜等待着,就别这么沉迷抑郁。

计划还在进行中,我也收到了一些惊喜:

相比之前更加了解自己,能坦诚面对接纳情绪,处理情绪的能力一次比一次进步;

记录小确幸,常常被忽视的小细节感动着;

相比之前能更轻松的处理沟通中的问题,不再担心后怕冷场和尴尬;

。。。


你问,主动出击的人生会有什么不同?

我也很好奇,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不清楚什么时候变成了这个样子,哪怕再亲的人,也害怕向他们提出什么要求,一个小的要求,可能也要一想再想,小心翼...
    王子他脸盲阅读 178评论 0 0
  • 生命,就是成长,成长,再成长。这并不单纯指年龄或生理意义上的成长,这更是灵魂和境界的成长。而所有成长的第一步,就...
    踏雪寻梅wjm金美儿阅读 160评论 1 2
  • 这是一个明媚的秋天, 和煦的风穿梭于香樟树茂密的枝叶间, 用最轻柔的姿态爱抚吸允, 空气中弥漫了微苦的清香。 在阳...
    plz狗狗阅读 443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