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知道全世界的爸妈都这样的时候,心里就平衡多了

我们和父母,是一种不平等的沟通。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大,而父母的世界越来越小。

1

我们没回家的时候,父母每天都在念叨我们。

“这是我女儿最爱吃的。”

“看气象预报说儿子那边在下雨,会降温,不知道他有没有加衣服,有没有带伞……”

“女儿过几天就要回来了……”

等我们回家了,前几天还好,嘘寒问暖,各种呵护。

“宝贝辛苦啦,什么时候到家啊?”

“在学校一定吃不好~来吃妈妈给你做的爱心早餐。”

“孩子挺辛苦的,让她多睡会儿。”

几天之后,父母的画风就变了啊

开始催你早起了,不然就是横眉冷对,反正各种看不惯。

2

嫌我们每天玩手机、不做家务、睡太晚、起太晚。

“我们头痛,谁叫你玩手机”;

“我们眼睛不舒服,谁叫你玩手机”;

“我们胃难受,谁叫你玩手机”——胃和手机有什么关系啊,又不是把手机给吃了。

“昨天晚上让你早睡你不听,你看看像什么样子?都几点了?还睡”。

明明才10点,就说,“都12点了,还不起床”。

“你没回来,家里一尘不染,你一回来,家里就成了猪圈!”

“衣服穿了不知道理一理啊!上衣塞进去!你这像什么样子!”

“衣服和裤子叠好你分开放呀!你爸和我的衣服怎么能放一起?”

3

嫌我们把家里所有东西都搞坏了。

家里冰箱坏了,电视坏了,网线断了,遥控器不见了,全怪我。

我妈总认为我把遥控器给搞丢了。坐沙发上,我妈就会吼我,“起来,遥控器肯定在你屁股底下……”

嫌我们没好好找一个对象。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人家跟你一样大的,男朋友都有了,结婚的孩子都有了,都当妈了,我像你这么大&%&#~……”(此处省略1万字)

总之,只要在家里待上几天后,我们做什么都是错了。

4

我们整天待在家里,父母会说,“你这样窝家里,会发霉的。”

我们出去玩,父母会说,“你每天就知道到处疯,当家里是旅馆啊?”

哦漏。

每次把我逼急了,我就会说:“那好啊,我明天就走,你们开心了吧?”

他们瞬间就沉默了。

我知道,他们舍不得,所以我才这样威胁他们。

之后,我真的走了。

爸妈就会在电话里说,“你一走,家里就空落落的,好不习惯啊。”

5

其实,爸妈从来都没嫌弃过我们。

他们总是用唠叨和嫌弃,来表达爱。

其实是我们长大了,父母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和我们相处——所以才采用了他们熟悉的沟通方式。

对我们的生活,他们也越来越陌生了。

父母特别关注我们,想和我们聊天。

我们越来越喜欢跟同龄人玩,而且网上太多有趣的事在吸引我们。微博、朋友圈都有层出不穷的新段子,新话题,新热点……

相比之下,父母讲的都是家长里短,陈年往事。

说真的,没那么好玩。

加上我们和父母有代沟,有价值观差异,聊天处处是雷点。

不婚主义啊、丁克啊、同性恋啊,好多话题都没法聊——因为父母的观念很难改变,而我们又没法认同。

6

其实父母一直在试图靠近我们,了解我们的世界。

他们学着用智能手机,学着刷微博,学着玩朋友圈。

我们也应该主动一点,去靠近父母的世界。

怎么靠近呢?

就像他们对待我们一样,去对待他们呀。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多陪陪他们,聊一些安全的话题吧。

比如,跟父母分享一下我们看到的好玩的段子。

比如,问父母在关心什么,聊聊他们的退休工资,聊聊妈妈的广场舞伙伴等等......

PS:

说到退休工资,我跟我妈聊天说,妈,你工资涨多少了啊,我妈一脸警惕看着我说,没多少没多少,捂紧了口袋,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周一,早上早起了一会,不过还是晚了一会,到公司时会议都快开完了。今天下小雪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空气好了...
    飞鸟走过阅读 184评论 0 0
  • 南乡子-有佳人 笑语添娇,罗衣渐影玉中桥。 驻步停观说窈窕,惊扰,一瞥多情何时了。 南乡子-琴仙令 花树路,絮飞仙...
    景黎阅读 27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