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2020.10.11阅读

今日阅读摘要:“勿因人之短护己之短”,不要因为别人有犯错,你就觉得有自己可以犯错;“勿以人之短炫己之长”,不要用自己的长处跟人家的短处进行比较。我们要做的是超过他人的长处,而不是满足于超越别人的短处。

第二章:命运的力量

不确定性是我们这个世界固有的特征,世界上有很多我们自己甚至整个人类都无法控制的力量。

一、尽人事,人需听天命

在哪座山唱哪山歌

人的命运是由大环境和自身做事情的方法决定的。没有人能够选择自己出生的年代和地点,但是可以通过认清自己所处的时代和环境,选择做事的方法和方向。这就是如同中国老话所讲,在哪座山就唱哪山歌。

认清了时代,认清了环境,选择对了该做的事情,接下来能否做成,就看怎么做了

怎样做事才能获得好运气

专业的做法:做事情有专业的做法和不专业的做法,莱特兄弟从风洞试验开始,一步步地系统验证自己的构想。

舍得止损,才能斩断厄运

怎样才能斩断厄运链呢?方法很简单,只要记住“止损”和“认命”这4个字就可以了

对命运要常怀敬畏之心

遇到任何倒霉的事情,一定要认命,不要总想着挽回损失,这样损失就会被限制在局部。

很多人不肯认命,不肯止损,其实是因为骨子里太高估自己——不仅高估自己的能力,而且高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高估自己的能力,才会觉得有翻盘的可能;高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才觉得什么都该是自己的,不是都不能少。

人不会总有好运气,也不会永远走背运,但是不好的心态会让背运不断被放大。很多时间,心态决定命运。遇到背运时不慌张,把损失限制在局部,避免雪崩式灾难,是智慧的体现。而且愿意止损、愿意认命的背后,体现的是我们对自己的自知,对命运的敬畏。

如何跳出定势思维

跳出定式思维的最好办法就是放下手中的工作,休息休息。

生活的节奏

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掌握好节奏。人在忙碌的时候,很容易忘掉忙碌的目的,最后反而离目标越来越远。从忙乱中退一步,思考一下目的,能省掉多余的需求和行动,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让我们更快地接近目标。在诸多目标中,终极目标当属生活本身。

要思考,就需要慢下来

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的结果总是财富进一步向少数人集中,大部分人的生活压力更大了。马克思把这种现象称为机器的异化(或者叫“劳动异化”的第一个层次),即原本应该称为机器主人的我们,最后成了机器的依附者。

我们绝大数人缺的不是时间,而是思考和效率。

慢慢作出的决定,和匆匆忙忙做出的决定常常是不同的,当然也是更好的。

人不在于开始了多少件事,而在于有完美地结束了多少件事。

不要成为积极的废人

特别忙但是绩效差的人,除了是伪工作者之外,通常还有三个毛病:1. 干了太多有不该干的事情;2. 喜欢同时做很多事情;3.  迷信所谓的速成。

一个人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而不是到处帮别人忙。分不清哪些事情该做好,哪些事情不能做。

对于亲朋好友提出的请求:一、不帮违反原则的忙,以及自己帮不上的忙;二、分清楚哪些问题应该由他们自己解决,哪些需要我帮忙解决。

如果一心多用,不仅不能多做事情,反而会因为来回切换任务而降低工作效率,还容易导致错误不断。

当脑子里的任务积压过度,一开始可能只是出现一些小错误,不会造成太大的麻烦。但是,当有限的脑力跟不上一心多用的野心,任务积压得越来越多时,大问题就会集中爆发。

如果一个人在学习和工作中总是小错不断,无论成绩还是绩效都好不了。

其实学习东西,只要确定一个学习目标,长期坚持,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其实只要把做事的节哦组慢下来,现动脑,再动手,把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从任务清单上哟删除;在做事的过程中按部就班地把事情做好,不要开了很多头却不结尾;做完事情,审视一下自己的得失,评估一下效果,以备将来参考。

走出“越穷越忙,越忙越穷”的怪圈

很多人能够走出“越穷越忙,越忙越穷”的怪圈,事因为他们愿意反省自己的得失,接受新的思维方式。

当遇到困境时,我们首先应该慢下来,斩断厄运链。然后重新审视目标,做减法,讲究效果,这样走出“越穷越忙,越忙越穷”的怪圈就不是难事了。

懂得休息,才能更好地生活

休息分为两种:一种是被动的,比如:睡觉、嗑瓜子、看电视,或者到歌厅去娱乐。这样的休息是必须的,短时间内可以让人充电,但是,时间长了人就不容易提起精神。

还有一种休息是主动的,比如:旅游、运动或者游学。

休息的本质是从外界获取信息和能量。

懂得休息,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利用生活时间,与各种人交往,则是幸福的重要来源之一。这样不仅可以消除日常工作产生的疲惫,增加自己的幸福感,还能促使工作更有成效。

一生要做5件事

1. 恋爱、结婚、生子

2. 尝试做一次自己喜欢的事情

3. 回馈

4. 又一个信仰

5. 留下遗产

幸福的蓝色地带

幸福的4种基本条件:

一、有基本的物质保障;

二、未来的不确定较小,特别是付出努力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三、有机会追求自己的梦想,因为一个人如果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自然幸福

四、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环境的价值观匹配。

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受到周围人的尊重。这四个条件,有些靠环境,有些靠自己,当然环境本身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改变的。

自身的把控:除了基本的物质保障,幸福首先来自自身有脚踏实地的梦想,这个梦想是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的,并且能付诸行动。用三个词形容:目标、愉悦、自豪感。

如何成为精神上的自由人

一个懂得美、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精彩。

巧读书、长见识、修身养性,无论对成家还是对立业来说,都有很大的帮助。

智者的见识

我们应该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

“一个帮助过你的人,比一个你帮助过的人,更愿意帮助你”

类似地,一个人在选择工作单位时,应该把对自己好、能帮助自己成长的公司放在首位,而不是觉得某家公司很酷、很热门或者多给了一点儿薪水就选择它。

我的5位恩师

1. 传授我第一个谋生技能的人

2. 教我对理论活学活用的人

3. 教我做报告的人

4. 教我处理复杂问题的人

5. 让我开阔眼界的人

如果将导师看成管我们的领导,我们可能会把很多心思用于应付他们交代的工作,甚至和他们勾心斗角;如果将导师看成自己的引路人,我们就会主动从他们身上学到美德和智慧,让自己变得更好,甚至超越他们。

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心智的成长

成长首先要看环境,而在环境的因素中,首先且重要的是家庭环境和朋友圈,其次要看自身做事的有原则和方法。天天做冒险的事情,早晚有一天会付出失败的代价,而太多的失败则会导致习惯性失败。相反,永远待在舒适区,只会让人无法成长。每个人的成长,最终是在边界内最大程度上把事情最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超级英雄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孩子最终能走多远,不取决于父母给他们描绘的承诺,而更多地取决于他们自己在不停往前走方面有多大的意愿。

缩小代沟的第一个办法:告诉孩子,世界不是他们自己设计的,今后的一切都要靠他们自己努力。

缩小代沟的第二个办法:与其直接“杀死”孩子心中的超级英雄,不如让他们的梦想多延续一段时间。

让孩子避免失败的一个方法,就是在他们想象空间的同时,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而不是画完一张饼就不闻不问了。

每一个人的性格不同,强求自己做难以做到的事情,未必能幸福。

成就的量级之差

成就的多少至少取决于三个因素:做事情的速度或做事情的数量,每一件事的影响力,以及做事的成功率。

人这一辈子,不在于开始了多少件事情,而在于漂亮地完成了多少件事。

对一个人来讲,如果一辈子非常努力地做了很多没有影响力的事情,还不如认认真真做好一件有一定影响力的事情。

很多时候,并非工作越忙越有成就,而是要注意自己做事的成功率,争取每做一件事都能产生一些正向效果,为将来做更大的事打基础。

重要的话要重复,成就=成功率*影响力*速度。同时改变公式中的三个变量是很难的,更好的做法是一次提高一个,滚动前进。

如何脱离低水平勤奋

一个优秀的专业人士在做事之前,会梳理出一个做事的清单,按照重要性和影响力的量级排序,然后集中资源把最重要、影响力最大的事情先做完。至于无关紧要的事情,可能直接从清单上删除。没有经验的人则是什么事情先来就先做什么,以至做了很多费力而没有影响力的事情。

真正优秀的产品经理,懂得在细节上做1%的改进,让产品的品质高出一个数量级,这样不仅能够甑开会恩多利润,而且能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多做一些影响力的事情。

任何人葭踏实地做一件事情,一段时间后,成功率会提高,效率也会提高,接下来就需要提高每一件事的影响力。

对大部分人来讲,即使不从事理工科的专业,不投资,不创业,也应该明白量级这个概念。不要醉心于重复做很多影响力微乎其微的事情,否则即使再努力,也难以有很大成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