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特特讲女性社交(三)

(三)陌生人社交

现在我们谈一谈陌生人管理,刚才我们谈的是熟人,一个话题比一个话题沉重,因为熟人,我不需要管理他,可能他还是我的熟人。但是陌生人你不去管理,不去主动社交,他就真的永远跟你擦肩而过了。

我给大家几点建议,比如我这个行业的每一个环节我都工作过,各个层级我都做过。我发自肺腑的说,如果一个新人来,这时候作为旁观者 作为涉入其中者,我会觉得到一个环境里,

首先把你的事做好。

比如我自己的社交标签,一个人再好,你帮我很多忙,你业务不好,你永远不会成为我的朋友,你业务不好永远也不会成为我最得力的下属,永远不会成为我最敬佩的领导。你要知道在职场里,不是在学校里,你的师傅可以自己挑的。所以对我来说业务好这件事情很重要。回到最初,到一个新的环境里,你把自己的事做好,这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现在是告诉一个学生,刚转学,他到一个新班级里,怎样跟大家搞好关系?你先考第一名再说,你自然就有吸引别人能力。可是我们进入一个新的职场工作环境,我们并没有多少比赛的机会,而且有很多事是分不出第一第二名的,那就把你份内的工作做好,你先成为一个不打扰别人、把你的任务完成、成为一个合格的螺丝钉的人,你再去想其他。

我们先说把自己的事做好,其次要搞清楚自己的角色,不要老想着hold住全场。这个词也是用烂,我看过很多书,都在说饭局会议室如何hold住全场?不是的,如果你是一个新人,你想喧宾夺主,这个事很可笑,所以搞清楚自己的角色。演员上场是有表演任务的,你要搞清楚你的任务是什么。

还有,你要搞清楚别人的角色,他们的任务是什么。我们有时候在职场里,难免会碰到一些派系斗争,如果说你的师傅跟谁是敌人,你想hold住全场跟他的敌人也搞好关系,这事很不靠谱。那怎么办?你要搞清楚你能依赖谁,能向谁求助,谁是你领导,谁来审核你,谁可以当你的师傅,谁避而远之。这些事全部做好以后,你如何破冰?

我们在课程当中最后一课,刚才厨娘也说了,就是生活服务管理。为什么要做好生活服务管理。不仅是要建立自己的生活秩序,它还能成为你有效拓展社交圈的一个法宝。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想跟周围人搞好关系,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生活的固定供应商,最简单的就是我觉得特别好的健身私教。

我固定在哪个地方买菜、哪个地方的搬家公司性价比最高,这些提供给别人,为别人提供帮助的人,最满足他身边需要的人,一定会有好人缘。除此之外可以把你的专家顾问团,给你看病的医生,你用过最好的律师,或者你自己是一个专业人士,你能提供别人最可能需要的帮助,这些是你进行有效社交的一个法器。

其实现在人才流动很大,你现在的一个人在一个企业里可能只工作过两三年,那你如何是你的单位,我觉得行业才是一个大单位。如果你想有效拓展人脉的话,从一开始你就要高瞻远瞩,要知道我要在这个行业里可能会终身工作。

我不可能在一个单位待两三年,不管是为了融入我现在这个环境,还是未来的环境,我要知道跟我行业相关的社团活动资讯在什么地方,以及会议,是不是我能混进去,还是花钱进去,还有别的机会进去,总之和我行业相关的,与单位相关的活动社团我全部要参加,这样你自然而然会拓宽社交圈,包括你的工作。

再回头来说,你要跟周围人找到共同话题。什么叫共同话题?到一个氛围里你要观察到,像我上个星期听了一下小V老师的直播,她就会说你要穿的跟周围人差不多。

但其实就是你要跟周围人融入氛围,有共同话题,这个话题从服装到你们的气质,然后你的知识结构,你的话题,大家都看什么样的网站,行业前沿,你全部要知道。你关注前沿,关注周遭,这样的话你跟周围人就都有话题。

如果大家都爱看韩剧,你也可以看,不是说你非得看,但是你要找爱好和周围人的共同点,所以这就涉及到你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我觉得你最应该融入的环境就是符合你一开始给自己的人设,这样的话,你的所有知识储备就不会浪费。

比如我一开始进的就是出版业,我从小觉得写作是我最重要的事,所以到出版业的时候,我可以跟作者谈选题,可以和同事探讨稿子,我们关注的前沿和知识结构是一样的,所以你要找到符合你人设的工作。

如果没有的话,到一个新地方,你就要想想新的人设是什么,所有一切的活动,你的学习,你的社交都应该围绕它去做。这样不仅能把你打造成一个职业专业的人,而且这才能真正拓展你的社交圈。

再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不是一定要破冰,如果你做了以上所有的事。你发现你关注的话题,关注的前沿,所有参加的活动,急于想交往的人都让你特别不舒服,你发现那些跟你在一起,你想趋同的人都是你看不起的,这时候可能就是你应该主动离开牌桌的时候了。

我们刚才提到主动社交,什么叫主动?

主动开始,主动叫停,如果我发现所有事都让我特别不舒服,这个人设不符合我,他们都让我瞧不起,这时候圈子不同,不必相融。一个是你应该主动离开,还有就是你不用讨好任何人。事实上讨好型人格的人,他并不讨好。

我们前段时间有个大火的电影就是《芳华》,何小萍难道不想讨好别人吗?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她讨好的姿态太明显了,人人都知道你希望从我这儿得到一个点赞,我就不给。所以,如果真的你做了所有事让你不舒服,这个事就可以停止了。这就是我们刚才讨论的第一个问题,刚刚工作,圈子窄,如何破冰。

首先先清楚你自己要做什么事,把你的事做好,再有,搞清楚自己的角色,表演任务,搞清楚你周围的局势,大家是什么角色,他在你表演任务里担任什么角色。再有,跟周围人搞好关系,利用你的生活管理提供帮助。还有就是要把整个行业当做大单位,也许你想转行,但是我想请问,你在一个行业工作很久,这个行业的人能转的行也就那么几行,所以你现在要关注你所有的东西,即便你转行也是有用的,而且这些熟人也是之后你口碑传播的重要途径。所以想打开社交圈,就要和这个行业相关的所有前沿问题、资讯、社团活动全部要参加。最后,一切让你感到不舒服,这个冰就不破了,我们走吧,一定会有符合你人设的地方。这是第一点,关于工作的。

第二,具体到一个陌生人,我们怎么跟他打开局面?这里就要提到一个重要的能力,就是搜集资料的能力,分析资料的能力,提炼要点的能力。什么意思呢?我们和一个陌生人见面时,有的时候是通过自己的直觉、本能、过去的经验。比如一个人在路上拦住我推销保险,或者一个人面对面突然出现的人跟我聊几句,我们通过服装、所处的环境很快可以判断他。要是我们有意识跟一个人见面,怎么打开局面?事前做好资料搜集,怎么搜集?

通过网络。名人当然百度有百科,普通人现在基本上你有一个公职,你有公务在网上是可以搜索到的。如果再没有的话,通过介绍的中间人,通过他身边人的口碑,还有,如果你们加了微信,可以看看他的朋友圈,因为我们专门有一课谈到社交形象的时候,我花了很多的笔墨口舌谈到了朋友圈管理。

我知道有一个软件叫boss直聘,我也用它招过人,真的非常快捷,我不是打广告,而是我很快觉得这个人不用面试了,为什么呢?因为你通过他的朋友圈,即便他是只开放三天,或者他根本就没开放,你看他的网名,看他的头像,有的时候你就知道他不用来了。

为什么?一个染了七种发色的人,不适合在文化单位工作。一个人他想当编辑,或者想去谈业务文化内容,他的网名叫我爱大咪咪,首先我不知道这个咪咪是一只猫的名字,那我觉得你很不专业,还是其他的意思呢?总之,看了这个网名,你就可以不用来了,这其实就是我们对陌生人搜集资料的能力。

当然这里有一个小小的心机,你放在社交圈作为公共名片,社交形象出现的朋友圈,你的头像、你的网名是否让别人看过就有好感,起码没有恶感。

我们知道现在很多人做微商,你有没有发过微商的东西给你的领导,我真的碰到过。我觉得这一块是我们搜集资时非常重要的地方。比如说淘宝,我经常看几十页评论,我可以看出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现在微信已经这么多年了,我今天早上搜过去我孩子的一张照片,是2014年,太恐怖了,幸好我开放了半年的朋友圈。我现在想想第一次更新应该是在2013年,如果你每天都在更新朋友圈,五年来你所有痕迹在上面,别人太容易知道你的一切,其实你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搜集一个陌生人、不太熟的人,分析搜集提炼要点。这个要点是我跟他聊什么,怎么聊。还有他的黄金谈话方向是什么。

怎么聊和聊什么,就是我们说的跟陌生人如何打开局面。我有一个公共话题是在课里头提到的,但是我这里留一个彩蛋,不告诉大家。我们说聊什么?比如我有一个记者朋友,她去相亲,她会先看看对方什么学历,为什么?如果他是个博士,她会搜索一下他的论文写什么,她不是为了这个学术性的探讨。比如说对方写的是伊丽莎白一世的事,她就想我是不是看过这段时期的小说,那我就能找到一个共同点,可以跟她聊一聊。

但是如果你不做这个工作,最可怕的是什么呢?就是对方跟你谈伊丽莎白一世和二世,你是一个只关心品牌包包的女孩,你可能认为它就是一个品牌的升级版,就像iPhone6和7的区别,第一个是你的知识储存不够,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你要知道人家大概的背景,你不知道他论文写什么,但起码知道他是哪里人,我肯定不会跟一个福建人去谈他们视为神的某种生物,说它有多好吃,这其实就是搜集资料,提炼要点,找到对方避讳的方式。

搜集完资料,只是跟他短短谈吗?不是的,通过我过去的经验,我知道他今天跟我见面前,对我或者对我这一类人打击有怎样的人设,你可以尽可能符合他的人设。

你是职业女性,你也是小女生,如果对方想在你身上找点少女感,你可能就要用少你的那一面去进行这场愉快的谈话。同时我们刚才说了跟陌生人谈什么,怎么谈,有一点非常非常重要,所有开始的事都要想着结束,没有退出机制的事是非常非常可怕的,所以我们在谈破冰时要想到非常重要的一点,如何退出。

我今天破了冰,发现这冰不是我想要的,太恐怖了,我怎么走?如果你真的想跟陌生人交往,你要知道我今天如果交往不顺利,我怎么走,有几点意见。

第一,你可以告诉对方,我今天能留给你多少时间。我待会几点还有一个,或者我今天可能还要去见谁。你就是给对方一个时间,你可以走。还有,你设定闹钟,提醒我自己待会还有什么事,你可以让一个外援给你打电话,你可以不断地看表,这其实就是一个合适的退出机制。

刚才谈到了到一个陌生环境如何打开局面,拓宽人际圈。刚才也谈了如何退出、如何搜集资料,现在谈一谈有熟人、有陌生人,在一个陌生领域如何制定一份具体的社交方案。我可以从情感和梦想两件事说,怎么制定社交方案。

你必须有两个能相处半年的二种选一,这是一个概率,如果30岁有两个备选,你必须有相处三个月的人,你才能决定是否跟他适婚在回去。如果你29岁有四个人,我们要在40个乡亲对象中挑出四个人,这个概率已经很高了,我们姑且以这样的概率10比1,我们选出靠谱的人,跟他相处三个月,你必须每周末都出去相亲,而且这人还得挺靠谱的,请问你到哪找这四个人,而且你现在27岁了,你告诉我要跟同样单身的女朋友周末打网球,周六画画,据我所知那边没有异性,即便转角遇到爱,你也是一身臭汗。

首先你要有一个画像,你知道你要找的人是什么样的,做什么,可能从事什么行业,你画一个相,小心求证。你画好了以后,想在什么地方遇到,做好了这个方案,我通过熟人本行业工作对象或者是相亲网站,或者是参加任何活动社团,你做好表格,就应该让40周每周不空档,只有这样,你三年才能嫁出去。事实上一定要做计划,计划一定完成得快。

我有一个朋友说他不想找同行,她老公是同行,说你可以找工作对象,她说我的工作对象是重刑犯或者法官。于是她就改行了,后来1月份的时候,她生了孩子。我心里是觉得跟我是有些关系的,所以,制定具体的社交方案,哪怕相亲你心里也有一个Excel表。

我去哪里找到这些人,今天我穿的是什么,下周如果我们还要继续,我不能每一次穿同一身衣服跟这个人见面,他上次提到他母亲去世了,这次我不能再追问这个消息,或者上次他提到喜欢什么,这次我要迎合他。但是相亲人太多,怎么办?要做表格,要做准备,要知道对方的黄金时间。

你的目的在哪里,再反推一下你的社交方案。  刚才说的是情感,现在谈谈梦想可不可以规划。我的自我管理、我的社交有时候我不是想要社交,这个事情我必须要找人才能做成。

举一个自己例子,2013年春节在家里休息,我在想一个很认真的问题,因为我已经写了五年专栏了,我在国内很多报刊杂志基本上没看到我自己的文章。

但是我会觉得我需要出一本书,怎么办?我做了一个表,全年52周,40个工作周,我把我认识的出版人,有15家出版社是跟我的文章是契合的。

于是我把他们整理出来,联系人、联系方式,然后我剩下春节放假的时间在当当、卓越、京东上寻找一下我的文友,以及我认为畅销榜上我喜欢的书是哪些社出的,我做了一张完整的表格,然后我把我写成的30万字做成了资料包,按照我接收到的投稿的方式,作者简介、内容简介、目录、以及营销点全部做出来。

我当时这么想的,从春节放假回去,正月十五过完,大家进入工作状态了,于是我每一个星期把我所写的三个资料包发给一个出版社联系人,也就是15个熟人和25个陌生人。

全年下来,如果所有人都拒绝你,肯定不是你的东西没有人喜欢,就是怀才不遇这个事,起码在北上广不存在,一定是你有问题。

但是你也跟40个和你相关的最优秀的出版单位、出版人接触过了,首先你跟他们打交道了,其次你会得到最中肯的建议。

我就想一个星期投放一个,可是我自己心里很清楚我要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是你的情绪,因为来自陌生人的拒绝并不可怕,来自熟人的拒绝会让人特别痛苦,所以我每一个星期先给一个陌生人,第二个星期给熟人,这是也一个情绪的调节,而且每次发放的时候我会跟自己说句话,无情最无敌。什么意思?没有情绪的人是没有敌人的,你是机器人。

但是一定要做计划,计划比你完成的一定快。我记得我是4月10号时发给我后来的编辑,那是我给的第一个陌生人,我之前给过两个陌生人,我4月12号就签约了。看起来很草率吗?不是,我知道我的计划完成了,他跟我提到的事是我对我的稿子最重视的一件事。

比如他说我觉得你没有一句废话,这可能就是因为我会有一个写作的文字洁癖,我觉得这个人是好好对待我的稿子,其次他很快,当他回复我的时候就给了我一个合同。

其实每本书每篇文章都像一个孩子,脱离母体以后,有它独立的生命。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本书,后来它多多少少改变了我一些生活,我对它的负责仅到2013年4月12号为主,我做了一张表,克服了心理社交障碍。

主持人:我有一个朋友是互联网公司的项目经理,他说我不但要用表格管理交往对象,同时我要把交往不顺利的标成黄色,已经失败的标成红色,如果交往顺利的,我要标成绿色。

另外,特特老师也会分享给我们许多的社交小窍门,比如你去饭局认识一个自己心仪的对象,但是又不好意思加他微信,这时候怎么办?或者说你们每一次聚餐的时候,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用大众点评搜附近好吃的,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这些方法都是特特老师行走江湖多年的经验,你在她的得到精品课《如何成为社交高手·女性篇》都可以找到。

晴雪:大家好,现在我向特特老师问出用户提出的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职场人来人往,有旧同事不来往关系就淡了,这些旧职场同仁需要维护吗?有什么好办法呢?

林特特:一定要维护,除了那些你已经忍他很久,终于可以再也不见的人。为什么这么说?我曾经有一个领导对我跟另一个同事都很好,但是这个领导离职了,一星期以后他给我同事打电话,对方问他你是谁,也就是说她在离开一刹那把领导拉黑了,我的领导很伤心。

他跟我说这个事的时候,会达到第一,让我觉得这个同事不好,第二,这个领导后来仍然有许多的机会可以提供给我们,可是这个同事就再也没有了。我觉得第一你要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这也是我在课程最初提到的,你要成为一个温暖的人,不能人走茶就凉了。

还有一个,现在是一个流动的社会,你会成长,单位也会成长,你是在一个把行业要视为一个大单位,既然行业是一个大单位,你今天的旧同事可能明天又会成为你的同事,旧同事聚会时会不会有一些信息和机会给你,你们是不是有一天又要在另一个地方见面?我觉得基于此,除非你是一个忍他很久的人,否则的话,保持联系,保持沟通,我觉得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这应该不算心机吧,这应该是一个过来人的本能。谢谢!晴雪:非常谢谢特特老师的回答!第二个问题是,女高管如何保持自己的权威性,但同时保持女性特有的优势,又如何不把工作中的做事风格带回家呢?

林特特:我特别想提一下我刚才重点说过,在课程里面有一个朋友圈管理。其实我们现在能看到一个职场中人比较私人化的东西,除了他在办公室具体做的事是比较职场的,其实就是通过你的朋友圈,你释放给大家的网络信号,你下班做了什么,你平时是什么样的人,全在朋友圈里。所以你想树立权威的话,你就要在网络空间里树立起你是一个职场中人。如果你每天发朋友圈,起码有一条让人觉得跟工作有关,这是你的权威。

还有,如果你想泄露出你女人的一面,你可以在周末或者夜晚,就是属于私人的时间里表达出你的审美,你的家庭观念。我们常说反差萌,一个人怎样让人觉得他有魅力?出人意料,反差。如果你想表现出柔和的东西,要么就时候晒晒菜,或者和家人的亲密,或者团建时表现出和平时的不一样。

职场的东西不带回家的只是咄咄逼人时间效率的东西,不要回家要求是非黑白,但是有些东西是可以带回去的,比如在我的家庭生活当中就习惯用一句话来概括今天想讨论的事,我觉得这就是用职场管理家庭。

还有就是如果你带者职场风格管理孩子,训练他,或者管理婆媳关系,管理你和父母的关系,管理老人和保姆,管理你的闺密们,其实这是职场女性在家一个非常讨巧的地方。

晴雪:最后一个问题,50岁之后应该怎样社交呢?

林特特:50岁之后当然要社交,我特别怕一首歌就是《常回家看看》。你想中国的父母就是含辛茹苦眼巴巴把孩子培养大了,他也没有什么社交生活,孩子走了以后就天天在家唱《常回家看看》,我不是不回家看看。

但是我希望我是那个不是唱《常回家看看》的父母,因为当他独立成年以后,我成为有我的朋友,我想做的事,我要发展的兴趣爱好,他不要为我担心,我活得很精彩,他会为我感到骄傲。

前两天我特别感动的一件事就是看到王菲在上面唱歌,窦靖童在下面留言说看这是我妈妈,厉害吗?我儿子看到姥姥画的画会哇一声,并且在自己画画时说我什么时候像姥姥画得那么好。这个事已经过去了,为什么前两天我想起来了?

我儿子有一天问我说,妈妈,我听说有一种妈妈叫全职妈妈,你能不能全职当我的妈妈?我说我会尽可能陪伴你,但我不想做全职妈妈,他说为什么?

我跟他说,你有没有发现姥姥画画这个事特别让你钦佩,他说会,我说你现在很小,你是我的全职孩子,我做你的全职妈妈你不会讨厌我,但有一天你不能给我做全职孩子了,你要社交,你要参加活动,你要谈恋爱,你也会有你自己的孩子,妈妈在家里眼巴巴等着你,你会觉得我很讨厌,那我只能带你的孩子,但是如果我带你的孩子的话,你的孩子也不会喜欢我。

我希望你的孩子除了因为我的陪伴喜欢我,也会哇地一声说我奶奶很厉害。这就是为什么社交,一定要社交,怎么社交?除了旧有圈子,除了维护好熟人社会,一定要发展兴趣爱好,仍然要固定见陌生人。

而且我发现人与人之间没有年龄感,一见面就能聊天的只有两种人,特别小的孩子和特别老的老年人,因为阅历的相似,你跟同龄人可以交朋友的。我最近搬到上海去,因为没有合适的书房,我一直在图书馆仔细室写稿子看书,我发现很多老年人在那里看书。

也就是说公共设施这么多,公共活动那么多,你又有那么多阅历可以跟人聊,你可以跟同龄人社交,另外你可以跟年轻人通过新的技术社交,还有你可以发展你的兴趣爱好。我们大学只上了四年,但是我妈妈退休后上了十年老年大学,我感觉她学的比我大学的兴趣爱好更多,为什么不能呢?一定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