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几乎所有的编辑器都有插入和执行命令两种模式。

  • 大多数编辑器:命令目录(鼠标或者键盘驱动),组合键(ctrl\alt),鼠标输入
  • vi和Vim 仅通过键盘在这些模式间切换,不使用菜单和鼠标,最小化组合键的操作,
    提高速度和效率。

vim6种基本模式

1. 普通模式(默认模式)

使用编辑器命令,比如光标移动,文本删除等
Vim强大的编辑来自于其普通模式命令
普通模式命令往往需要一个操作符结尾

  • dd删除当前行
    第一个"d"的后面可以跟另外的移动命令来代替第二个d
  • j移动到下一行
    组合后: dj删除当前行和下一行
    也可以指定重复次数:
  • 2dd也删除当前行和下一行
    用户学习了各种文本间移动、跳转的命令,比没有模式的编辑器更加高效。

按a(append/追加)键或者i(insert/插入)键,进入插入模式

2.插入模式

这个模式中,大多数按键都会向文本缓冲中插入文本,esc可以退出到普通模式

3.可视模式

与普通模式比较类似。

  1. 移动命令可以扩大(选择)高亮的文本区域。
    高亮文本区域包括:字符、行、一块文本等。
  2. 使用非移动命令,在高亮文本区域类执行
  3. vim的“文本对象”可以像移动命令一样执行在高亮内容

4.选择模式

选择模式和windows上无模式编辑器类似
可以使用鼠标和光标键选择文本,键盘输入任何字符,会使用该字符替换高亮文本,
并自动进入选择模式。

5.命令行模式

命令行模式输入: 被解释并执行的文本。
执行完毕,vim返回到命令行之前的模式,一般是普通模式
执行命令 (:键)
搜索命令 (?/键)
过滤命令 (!键)

6. Ex模式

与命令行模式类似,可以一次执行多条命令
使用:visual退出Ex模式

普通、插入、命令行模式的切换

vim默认进入普通模式,

  • 按a(append)或i(insert)进入插入模式
  • 进入命令行模式(也就是shift+:那个键), 输入wq保存并退出命令行模式
    在插入和命令行模式中:
    esc或者ctrl+[进入普通模式

进入Vim

  1. 使用vim命令进入vim界面,命令行输入:
  • vim+文件名(没有就新建该文件)
    $ vim practice_1.txt
    $ vim 直接输入vim进入vim界面,但不会打开文件
  • 进入命令行模式,输入:
    :e 文件路径也可以打开相应文件
  1. 游标移动
    在普通模式下:
    h
    l
    j
    k
    w 移动到下一个单词
    b 移动到上一个单词

  2. 普通模式进入插入模式,不同按键光标位置
    i 当前光标位置进行编辑
    a 光标位置后进行编辑
    I 行首编辑
    A 行末编辑
    o 当前行行前插入一个新行
    O 当前行行后插入一个新行
    cw 光标位置移动到只有一个字符的位置

保存文档(命令行模式下)

: w 保存文档
: wq 保存文档并退出
: w 文件名 另存为其他文件名或保存到其他路径

退出Vim

  1. 命令行模式下退出
    : q! 强制退出,不保存
    : q 退出
    : wq 保存并退出
    : wq! 强制退出,并保存
    : x 保存并退出
    : w <文件路径> 另存为
    : saveas 文件路径 另存为
  2. 普通模式下退出
    shift+z+z

删除文本(普通模式下进行)

  1. 普通模式下删除文本信息
    普通模式下使用如下命令进行文本删除:
    x 删除光标位置字符
    X 删除光标前一个字符(Vim 基本上都是 大前)
    delete 同x,删除光标位置字符
    dd 删除当前行
    dw 删除一个单词(不适用中文)
    dj 删除当前行与下一行(普通模式下j移动到下一行),同2dd
    d$或D 删除至行尾
    d^ 删除至行首
    dG 删除至文档尾
    d1G 删除至文档首

命令前加上数字表示删除多行:2dd 3dd

结论

vim的精髓就在于命令键的组合,全键盘的操作,可以使你收不离开键盘输入区域即可完成所有的操作,那可真实即高效又炫酷的体验啊,当你掌握这项技能绝对可以秒掉其它不会用vim的程序员几条街(起码在气势上吧,当然还要除掉哪些只会Emacs的程序员,因为Emacs与Vim之间有场战争,感兴趣的可以看这里Emacs和Vim:神的编辑器和编辑器之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