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雨既零——大暑(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肖扬在巴黎有一场商业活动,得知谢灵雨也在巴黎结束后就过来找她。肖扬穿着黑色的西服和白衬衫,头发理得很整齐。谢灵雨拉着肖扬,把他介绍给张既零。

“这是肖扬,钢琴演奏家。”说这些话的谢灵雨,有些害羞又有些开心,脸上是在他面前不曾有过的神情。他很清楚,肖扬就是她口中说的喜欢的的人。

“这是张既零,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学艺术史的。”

肖扬和张既零打过招呼,握了手,但是同时觉得对方来者不善。

肖扬决定在巴黎住一晚,第二天再赶回德国。吃过晚饭,他去找谢灵雨散步。敲开门,谢灵雨已经洗好澡,换了睡衣,但是还是答应了去散步,抓了个披肩罩在睡衣外面。

旅店外面都是石板路,下过雨地上湿漉漉的。街边的路灯只有暗黄的光,在石板街上留下一片朦胧的光。谢灵雨的头发还有些湿,碎发搭在额头上。肖扬伸出手去帮她理了下头发。谢灵雨也不躲,就这么看着他。也许是巴黎浪漫的空气在作祟,肖扬就低下头去亲了她,这个吻和海边的亲吻不同,这是一个热烈又直白的吻。肖扬越吻越深,最后蔓延到了她的脖子和胸前。

谢灵雨觉得有些害怕,轻声叫了他的名字,但是肖扬没有停下来。这时候她觉得有个什么毛绒绒的东西在蹭她的脚,她轻轻地推开了肖扬,原来是一只白色的小猫,喵呜喵呜的应该是饿了。

“我去给它拿吃的。”肖扬还没有回过神来,谢灵雨已经一溜烟跑回了旅店,肖扬理了理思绪,觉得可能有些吓到她了。

谢灵雨再跑回来时,拿着一个鱼罐头。谢灵雨坐在路边的台阶上,抱着腿,把脸埋在手臂里,看流浪猫吃东西,时不时地用手去摸摸它的头。谢灵雨装作什么也没发生,肖扬看着她,下了决心不想再瞒着她。

“灵灵,我有些事情和你说。”谢灵雨嗯了一声,还是低头摸着猫。

“我有妻子”其实谢灵雨在老于和肖扬朋友们不太寻常语气中能猜出几分,但是当她亲口听到妻子这两个字,还是觉得刺痛。

“一个月以前我已经提出了诉讼离婚,这也就是那时我从酒店里搬出来住在你家的真实原因。”谢灵雨没有缓过神来,肖扬继续说道,“我们两个结婚完全是为了家族的利益,我的太太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她明明也不爱我但是为了她的利益还在反对离婚的提议,甚至是动用双方父母的力量。”

谢灵雨还是不知道说什么,肖扬说,“灵灵,我不想再继续这段看着光鲜其实空洞的婚姻了,这一次我会不惜一切的代价,不再妥协。”

“肖扬,谢谢你向我坦白。你本来有更好的选择,比如让我当个情妇之类的。”谢灵雨苦笑了一下,“我们都给彼此一些时间想想清楚吧。”

他们没走出去多远,张既零站在阳台上看到了他们亲吻的一幕,天色有些黑,看不真切,但已经足够心痛,他回身走进房间。

爱情真是不讲道理的事情,没有先来后到,他早肖扬认识她这么多年,她确从来只当他是朋友。张既零原本积攒许久的勇气,在这一刻分崩瓦解。

谢灵雨,难道我们之间只能错过吗?

第二天,肖扬赶回了德国,张既零也要回去,看他们两个都很忙,不想打扰他们,她就说想画这里的风景,还要再呆两天。谢灵雨的英语不错,在姑姑家的时候也认识了很多欧洲的朋友,肖扬知道她一个人应付的来,也没有留他,自己上了飞机。

没有他们两个陪在身边,谢灵雨就自己拎着画板去好看的景色面前画画。一画就是一个下午,有时候也会去美术馆一个人看很久的画。

孤独是好事吗?我不知道,也许孤独只是孤独,只是生命告诉你,你一个人也可以活下去,如此而已。谢灵雨蘸着明黄色,画河边的零星的野花,脑袋里胡乱想着。

谢灵雨约了Emily见面,她们上次见面还是在两年前的夏天。Emily穿着红白格子的长裙,向她挥手,“嗨,Ling”

看到谢灵雨的画,她毫不吝啬地夸赞,“Ling你的画越来越好了,你是最棒的。”

Emily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法国姑娘,骨血里都写满了浪漫。谢灵雨和她聊了很多,最后她迟疑着问,“如果爱上一个男人,但他有妻子怎么办?”Emily的英语不是很好,她用不流畅的英语对谢灵雨说,“婚姻是属于相爱双方的礼物,不是用来约束一个不爱自己的人的枷锁。”

也许Emily说得是对的,爱一个人应该勇敢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如期而至,张既零也坐上了去欧洲的飞机。谢灵雨收拾好行李,坐大巴去奶奶家。 姑姑和姑父在海边开了间民宿,生意还过...
    _KD阅读 394评论 0 2
  • 肖扬穿着白色的衬衣,把袖子卷起来,外套挽在手上。谢灵雨还在担心这个时间这里打不着车,盘算着要去坐公交,肖扬说,“主...
    _KD阅读 767评论 0 2
  • 盛夏的午后,安静地只有知了的叫声,谢灵雨穿着白色的棉布裙,躺在过道的躺椅上,吹着电风扇还是热,闭着眼睛用奶奶的蒲扇...
    _KD阅读 315评论 0 0
  • 刚到民宿的门口,谢灵雨的姑姑就迎了出来。一看到谢灵雨的样子,就知道怎么回事儿了,“这臭丫头,是不是又喝酒了,跟她说...
    _KD阅读 480评论 0 2
  • 时光凝恋 为了我的追求 我的爱 我的那个你 我低微到屋檐下 低微进尘埃里。 在尘埃里 我同样接受水分 和疏影下的一...
    诗者如斯夫阅读 236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