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至浓时

又是一年秋好。

说起来声色慢煮这个专题大约就是一年前开始写的,那时候刚在国内过完一个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倒着时差细数一个人生活的点滴,因而更新得格外勤快,而后为了各种接肘而来的事情停顿了好久。或许就和醇厚的美酒一样,在沉寂的时间中思绪还是会缓慢酝酿发酵,于是有了这个题目,取自于梁实秋先生的《味至浓时即家乡》 。

自是不敢与先生比肩,只是味浅情长,我想,爱吃的人,大抵也都是热爱生活的人吧。

声色慢煮 Vol. 07 味至浓时

故事番号 Vol. 07 篇之一  念念不忘的茶叶蛋

#即使那只是裂纹,也是敲得很用心#

记得有人说过,离开家久了,开始愿意为以前五块钱就能买的的东西花费五个小时去亲手制作。说起来,那时候每日上学路上的茶叶蛋还要一个晚上的等候……嗯,这是迟到了很久很久的立夏蛋!


故事番号 Vol.07 篇之二 糖醋排骨

#排骨就是肉,肉就是排骨#

这是个要用我们同里话来念的tag,绝对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有段时间十分迷恋炒糖色时焦化反应带出来的色泽和风味,酸甜酸甜的糖醋味还是需要配上晶亮晶亮的颜色呀。

天凉了要吃肉!


故事番号 Vol.07 篇之三 焖一锅初秋的白萝卜饭

似乎是每年由夏入秋都会听见“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念叨,于是在那个天气预报宣布今年最后一个气温能上二十摄氏度的周末,抱了根水汪汪的白萝卜捧回家,卤了块有着细碎肥肉丝的梅花肉……大约这就是傍晚时分米饭香的光景。

#秋风起时正应景#
#齿颊留香的回忆#

还记得去年的萝卜汤面吗?这是与之清澈见底的鲜甜截然不同的悠长回味,那天室友回家一推门说“我在楼底下就闻见香味了,原来是我们家啊~”

PS:卖个安利,《舌尖上的中国》专门有一期写的是古早味的泉州萝卜饭,那才真是好吃得不能忍!


故事番号 Vol.07 篇之四 葱油鸡

其实并不喜欢葱,但是作为蘸料就不一样啦,每一样食材都是小公主,期待着蘸料王子给她一个完美的婚礼。

同为粤菜里的经典,葱油鸡与白切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皮爽肉滑,细嫩鲜美。往热油里撒一把水灵灵的青葱,淋到码好的鸡块上,烫的表层晶莹剔透。莫说是夏末秋初,七月流火天转凉,即便酷暑之时,也能令人食指大动。

#原封不动的鲜美#
#太厚重的佐料,食物也是会不高兴的#


故事番号 Vol.07 篇之五 肉末酱烧茄子

其实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常菜,只是我觉得它可以获取年度最佳下饭菜的称号!软糯软糯喷香喷香,不要脸地显摆一下,烧茄子其实可以不放油,身为外貌党更是要保留茄子的特殊紫色!

#就算是浓汤赤酱茄子也要是紫色的#
#不说了我去添饭了#


故事番号 Vol.07 篇之六 苏式鲜肉月饼

味觉的记忆是那么的是神奇而强大,过去在国内最寻常的味道到了海外都成了奢望,全因着心存的那份执着努力还原家的味道。

时至八月半,主角自然是月饼,最爱的鲜肉月饼,不多赘言,就是好酥好幸福~!

#酥,酥,酥!#

然而在广州城生活了那么久,去年八月回了趟同里,才算真正意义上吃到了鲜肉月饼,不知为什么,深刻地觉得那就是应该有的味道。

据说在鲜肉月饼在当地是一年四季不限定中秋才出售的,大概是因为刚出炉的鲜肉月饼外皮酥得掉渣,內馅浓香馥郁,若是一年只能在中秋吃一次,那真是要等得望眼欲穿了。

咬第一口时记得要格外小心,以免被热辣辣肉汁烫到。

年年中秋待月圆,月圆最是相思时。

四季又走了一个轮回,生活与美食的故事,未完待续。

To be continu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