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群活动】话题|孩子成长中,自律和自由哪个更重要

自律与自由哪个是孩子成长所需?

前段时间,微博上出现了一则13岁学生因玩王者荣耀被家长骂后跳楼的新闻后,广大的简友圈都在议论游戏与学生成长的关系。

有人提出,家长们应该从小就培养孩子自律的生活,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不能让他们在生活中放纵地去享乐。

也有人提出,家长们应该让孩子自由地成长,让他们自己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不要以成人的世界观去干预太多他们自我感知的世界。

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教授曾经说过,“教育即生长”,这句话言简意赅地道出了教育的本质,就是要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而不是把外面如知识等的东西灌输进一个容器。

自由是一种放养性的生活,自律是一种有节制的生活,对于孩子来说,两者都会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那么,我们本周教育群的话题就是讨论:孩子成长中,自律和自由你认为哪个更重要呢?

欢迎各位简友参与我们教育话题讨论……可以从个人经历中提出见解,也可以说说电影故事里提取案例进行分析,简短也好,只要真诚地谈谈教育就好了,好的观点将会在出现在下方讨论精选留言中......


简友话题讨论/美文精选

1.关于自律和自由的重要性问题

桃子妞:自由应该是有分寸的,就像一棵树的生长,总不能一味地让他们自然地生长,及时的加以修剪,是让他们生长得更完美。因为不受约束的自由就成为了我们口中所谓的放纵,这就是很多学生以自由的借口,让家长们不要多加以管束,但他们不知道,很多的东西是需要有节制地去做,例如游戏就不能过分去沉迷。

多萝西:自由应该是建立在自律的基础之上的,因为自由都是相对的,就像哲学家所说的,任何事物不是绝对的,是相对的,没有自律的自由就不是真正的自律,只有拥有自律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春华秋实:没有绝对的自由,在自律范围内才能有更大限度的自由,这样的培养,才能让孩子日后能更好的工作更有生活品质,就像龙应台所说的,现在的努力学习,是让他们在日后工作生活中有更多选择的权利,而努力学习就包括自律地去管制自己的行为习惯。

一浅疏影:自律要适度,过分的自律叫焦虑。这就是现在很多孩子具有焦虑症的原因,适当地让他们自由去成长,让他们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不要过分的约束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

2.关于如何培养孩子自律性的问题

一浅疏影:孩子的天性不能抹杀,能在可控的范围内给予一定的自由,给予他们发展的空间,让他们自己愿意参与自律的行为。

彩凤知音:大人自身要有不断学习的热情,孩子从故事中去引导, 比如阅读,父母以身作则,每天抽出一定时间阅读,潜移默化孩子,形成自律性的习惯。不在于他读了多少,要让他有那种阅读的意思,也就是初步的自律。

金辉:定规矩,讲原则,但是不要给孩子太多的条条框框。引导孩子挖掘孩子的潜力,让孩子寻找自己的热情和兴趣,开启他们幸福的生活模式。

午时风:之前看了一本书,叫《微习惯》,对于孩子自律性的问题,可以用微习惯的理论培养孩子的自律性行为。每天坚持一点很简单的潜移默化的习惯,让孩子取得微进步,从而达到自律性的要求。

辣妈成长指南: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至关重要,呵护保护让他们心理和身体双健康发展,齐头并进,千万别忽略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拼尽全力,过早透支,为了兑现父母眼中的高期待,而不是为了成为自己,这种教育方式可能是长远种伤害。

风信子: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是为了考大学才学习的,这让上了大学的孩子都是空虚感。


午时风总结简友心中关于自律和自由观点:其实在适度自律的基础上,让孩子自由去成长,是一种比较合适的方式,自律只是让孩子培养自主独立的意识,让他们知道什么的阶段该去努力追求什么的东西,而不是过分去约束或者给予他们太多思想上的压抑,只有让他们能独立地去认识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有自己的思考方式, 他们才能自由地感知这个世界。

我们群在此次的讨论中观点精彩纷呈,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基石,而教育是一座为他们搭建平台的桥梁,愿我们简友在简书江湖源于思考,不止遇见。

最后感谢教育专题工作组为本次社群话题活动的辛苦付出和努力。

如果你还喜欢这个话题,感觉有点意犹未尽,可以继续大开你的脑洞在下面评论区挥洒成文留言。

如果你还有更好的话题继续也可以撩我(简信或微信来者不拒),也许下一次话题就是你建议哦……


题外话

本专题现在已经有三个分群了,还未加入赶快哦。重点强调一下:只能选一个,只能选一个,只能选一个,重要事情说三遍。管理员微信号分别是:社会(子皿悠悠),学校(午时风),家庭(菩拉),欢迎你来勾搭!另外教育社群中会有不定时话题讨论哟,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胎错过了DHA,二胎还要继续错过吗?体内缺乏DHA到底有哪些危害?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DHA对人体尤其是对...
    爱亲岛阿文阅读 227评论 0 0
  • 也许是我不懂的经营感情吧,以前不懂,现在还是没有学会。突然很想你们,那些在我成长路上陪伴过我的人,我很怀念你们,你...
    菲蓝阅读 261评论 0 0
  • 5、“柳影横江穿浪过,鱼栖枝头借凤眠” 回到老城区后,稍作休息,我们便继续做最初计划好的每晚保留项目——去酒窝。酒...
    正版又是一年春夏阅读 1,020评论 0 1
  • 远远的 轻轻的看着你 呆呆的 轻轻的想着你 静静的 轻轻的跟着你 慢慢的 轻轻的将你融化在大海里 悄悄的 轻轻的我...
    a张广明a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