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米粉告诉你,小米8到底值不值

一转眼小米就已经八周年了,张大妈也是。

想当年,小米手机1,只要1999,那时候我才月薪1000,年轻人的第一台智能手机

,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对手,小米为发烧而生的口号也一直沿用至今,看看我仍然收藏着的小米1吧,那时候电池还是可拆卸的,屏幕只有4寸,机身厚的不行。

我后来依次用过多款小米系列,小米3,红米2,红米3,小米5s,小米6,还给家人和朋友买过十几台,很多人抱怨抢不到,不知道是我运气一直很好,还是跟小米有缘,每次首发或者第二周就能抢到,可以看看我小米徽章,不仅仅只是手机而已。

小米82699元小米去购买

而如今小米8依然具有极高的性价比,最低配只要2699,实属不易,看看隔壁友商,那价格都要上天了,作为一个不太专业的米粉,我会尽量分享我的真实体验,那些性能参数跑分什么的,我就没兴趣说了。

请出主角登场,照例先看看外观

盒子里有充电器,线,还送了一个透明的胶套,但是这个套子很沾灰,一下子就脏的不要不要的,恶心的要死,我第二天就丢了。

是不是很恶心.....

然后看看这个刘海,这....不就是IphoneX?

看看这个下巴,小米8这个下巴....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

看看这凸起的摄像头,

这一点不得不吐槽一下,小米6的双摄方案是平的,小米8凸起的后置镜头边缘很锋利,摸起来有点割手,四周还有很大的缝隙,如果不戴套,只要放到桌子上蹭一下就会粘一圈的灰,如果是木头桌子就会刮起一层木屑

我每次都要重新擦干净.....温馨提示:记得戴套,少年!!

可以看出右边Iphonex的刘海更加圆润,而小米的是斜着下来的,稍微更大一点,全面屏其实我个人觉得小米mix2的设计还可以,至少有自己的特色,虽然只有500万效果不是很好,但是作为一个死肥宅来说,我根本就用不上自拍嘛

不知道小米mix2s的摄像头会不会有提升。

我拿到手的这一台是64G普通版,压感指纹识别和3d结构光人脸识别只有在探索版上才有,并且小米8系列都不支持无线快充

因为我目前还在使用小米6,所以接下来可能都会跟小米6进行一个对比。

屏幕

6.2寸的屏幕,屏占比比较高,然而这个屏幕的色彩表现我不是很满意,小米6的屏幕有点偏蓝,而小米8这个屏幕有点黄,看图片对比感觉都不怎么样,但是实际使用起来,我更喜欢小米6的屏幕色彩表现,不过,屏幕色彩是可以设置,如下

小米6(miui9)只有暖色自然冷色三种,而小米8这种设置方式,可以有更多的范围选择,但是我想设置的跟小米6一样却怎么调都不同。

小米6只有5.2寸,我其实更喜欢这样的大小, 虽然我手掌也很大,但小米8如果单手操作的话实在还是有些不方便的。

续航

小米6和小米8电池容量差不多,但是小米8支持有线充电QC 4.0+ 快充协议,小米6是3.0,实际使用下来区别不大,小米8在连网情况下待机一晚上8小时大概是7%左右的电量,关闭所有网络以后一晚上大概只会消耗3%,日常正常使用,刷刷新闻微博聊聊微信,不打游戏的话,一天大概百分之50,晚上回家后不管怎么说,还是得充电,毕竟没法再坚持一天,如果打王者荣耀,一局十几分钟大概要耗5%的电。

散热

说到玩游戏就不得不说发热的问题,我是从小米1用过来的,小米系列一直以来都是发热比较严重的,玩游戏的时候那就不提了,一般到了夏天,手机就很容易莫名其妙的发热,可能是因为身在武汉这个大火炉的缘故吧

,不过小米6的发热控制的倒是还好,一般玩游戏的时候靠近摄像头附近比较明显,现在试过小米8玩王者荣耀,连续打了2把,后盖只是有一点温温的,比小米6控制的还要好得多,大赞

t

骁龙835vs骁龙845

其实没啥差异,开启应用反应速度相差无几。

全面屏体验

同样可以选择切换到经典导航,既然都是全面屏了,还用经典导航干嘛

配合miui10,小米8的全面屏体验还不错,滑动触发还比较流畅顺手,手势操作一旦习惯了,就真的回不去了。

向上滑动就是关闭,边缘左右滑动就是返回,但是左右滑动只限于屏幕中间点以下位置,如果是屏幕上半部分那一块滑动只会触发app默认的滑动事件

人脸识别

宣传是说在纯黑的环境下能够快速准确的识别人脸,我测试过确实没错,但是实际上不可能会是纯黑的,要开启识别,必须要点击电源键唤醒,然后才可以识别,那么这一刻其实屏幕唤醒就有光线出现的,而且所谓的人脸其实只用检测一只眼睛就可以了,我把鼻子嘴巴下巴遮起来也可以,遮住只剩下一只眼睛也可以,

就算某天你像这样了,也一样可以解锁。只不过miui10没有苹果的抬起唤醒,vivo的黑屏手势唤醒,每次都得按一下解锁,并且如果解锁失败的话,你得重新点一下屏幕,或者重新锁屏再唤醒,才能再次触发人脸识别

,算了,我还是用指纹吧,手指一放上去立刻就打开了,跟小米6速度差不多,都很快,也更加方便得多。

小爱同学

其实一直以来都有语音助手,感觉差异都不大,好玩可以,真的实际使用起来,恐怕都不怎么好用。

首先小爱同学会要求录入你的声音,反复几次语音输入之后,小爱同学就会记住你的声音,不过为什么非要叫小爱同学,不知道能不能起个自定义的名字......

然后我就开始了第一次试用小爱同学,有了下面这一段视频.....

我说楚河汉街,老是让我去韩姐麻辣烫.....楚河汉街也算是武汉很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了,可是居然识别不出来......这叫我怎么用语音导航....

试着建立了几个训练项目,我要开黑直接关联到打开王者荣耀,其实直接对她说,打开王者荣耀就行了,然后向下滑动,是想着设置抖音自动翻页切换下个视频,但是她根本无法识别滑动的动作,每次只是跟我重新点开了app而已

小爱的训练方式,只有文字回复,语音回复,设备控制,和录屏。

文字语音就不用说了,设备需要下载米家app,然后用wifi或者蓝牙连接家里的智能家居,理想状况就是,一回到家,然后说:“小爱同学,打开空调,打开台灯,打开电视.....我要看世界杯”

最好是再给我倒杯茶,哈哈哈。 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我的购买小米全家套装,然后全部开启蓝牙或者连上wifi,就算如此,我电视关了之后没联网要怎么打开啊??你告诉我吧,小爱同学

录屏的话可以把你的动作全部都录制下来,然而这样的操作其实也没有太大的作用,只适用于一些固定流程的操作,比如打开某个app,然后点击签到,也就是发布会上演示的一键签到功能,比如我现在要下载一款软件,然后我告诉小爱之后,她只会帮我搜索出来,并不会直接帮我安装,仍然需要我自己点一下,如果可以直接安装并且打开注册,录屏配合语音一起设置的话不是会更好吗? 期待小爱同学能够有更加强大的自定义功能更新。

双路gps?

我也不知道这个实现的原理是什么,反正你说准,那我就试试准不准,下面看看,这是我高德地图定位的地方,开了双频gps,

关闭双频gps后

确实是有差异,打开之后会更加准确,然而事情并不会这么简单,我打开了小米6的高德地图定位之后发现,跟双频gps毫无差别嘛... 但是为什么关闭之后反而位置那么不准,难不成关闭之后连单频都不如了吗?

拍照

小米最近还特地成立的一个相机组,专门研究摄像的开发,不过人家有徕卡的加持,你有什么buff加成吗?

接下来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了,小米6vs小米8,参数部分基本相同,双摄1200mp,4轴光学防抖,其他的不管怎么吹,其实都只是算法上的更新罢了,并不会对画质有什么实质性的提升。

全部都是上图小米6,下图小米8,已开启水印,全部直出

这几张可以明显感觉到小米6似乎欠曝一档

这2张都是用的机器自带的相同滤镜拍的,出来的效果却完全不同

个人感觉小米6整体色彩表现没有小米8好,小米8饱和度高一些,而小米6对比度更高,并且画面有着更好的细节表现。当然了,这种差异不是很大。

随便用小米6按了几张,

夜景表现尚可,手机一直只是作为一个辅助拍照的工具,所以我对它的要求也不高,跟相机还是完全不能比的。

也许是最近小视频越来越火,这次加入了一键大片功能,先看看随便拍的两段视频,

全部都是用自带的工具处理的,

划重点:这次小米录像加入了帧率选择,默认是30fps,点击之后可以开启120fps模式,再配合上4k和智能特效,确实可以轻松拍出电影感的大片

自带的剪辑功能只能选择头和尾,不能分段或者合并多个视频,还有一个自动剪辑功能,就是程序自动挑选精彩镜头合并到一起,几分钟的视频剪出来大概就几十秒。

自带的一些智能特效,只能作用到40秒以下的视频上

除了特效也可以单独加滤镜,配乐,水印,点击高级就会跳转到下载巧影(并不好用)

视频可以开启防抖,看我录的视频就可以发现,还是有点用的。

​不过,录制4k视频每秒就有1m多的容量,存储容量真的吃不消啊。还是默默的1080p吧。

遇到的问题:

一、外放音忽大忽小

平时我一般都不怎么用手机听歌,刷抖音的时候才发现,怎么外放的声音忽大忽小的?难道只是个别视频录制的问题? 我刷了好多个声音都有问题,然后去播放了一首歌才发现确实是一个问题,于是找到了论坛上的解决方法,在拨号键盘输入*#*#64663#*#*,点击右上角辅助工具,找到第10项,扬声器校准,点一下就好了。

二、白屏死机

下午出去拍照拍视频的时候,拍着拍着突然死机了,按什么都没反应,过了一会进入白屏,然后机身发热严重,有点烫手,长按电源重启后恢复。

购买建议

如果想要一台高性价比的全面屏手机,小米8确实不错,miui10的优化体验也非常棒,但是一定要买高容量的版本,不论是拍照片还是视频,64g都完全不够用了。

如果想要拍照效果更好的手机,那就不一定要选择小米8了,华为p20会更加出色。

如果是小米6用户,比如我,如果不是非要用全面屏的话,完全没有必要升级!

我个人觉得小米6还可以再战2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