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领域谁主沉浮的关键因素

最近在读吴军老师的《浪潮之巅》,这本书主要讲述了IT领域过去几十年,那些领头企业的发展史,包括美国最早的AT&T、微软、IBM、雅虎、谷歌等,读完发现一个很简单的规律,就是谁更接近用户,谁就更容易成功。

在聊这个话题前,我想先解释一个定律,叫摩尔定律:

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提出来的。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换言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24个月翻一倍以上。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

摩尔定律背后揭示了一个简单现象,就是企业如果能够让用户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高价值的服务,就能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占领主导地位。

对于企业而言,如何让用户以更简便的方式获取最新的服务,就是企业能够长期发展壮大的根本。

我们先说AT&T:

AT&T公司中文译名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一家美国电信公司,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创建于1877年,曾长期垄断美国长途和本地电话市场。

AT&T可以说是IT技术的鼻祖,它几乎垄断了整个美国的通讯行业,其地位在上个世纪几乎无人可以撼动。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当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传递时,一方面可以实现同等的传递速度,另一方面,成本上还得到了大大降低。所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AT&T就开始了它的没落之路。

我们知道,计算机最早的时候是非常庞大的,离大众也是非常遥远。IBM是早期做大型计算机的,后来随着英特尔、苹果推出微型计算以后,IBM也开始做微机。

为什么大家要做微机?这个逻辑很简单,就是微机更接近用户。微机时代发展的早期,计算机的操作方式有很多都是基于DOS命令进行操作,但这种对于不懂DOS人来讲,就很难操作。

基于这个问题,微软推出了它的windows系统,这种基于鼠标和图形的操作系统,极大的降低了用户使用微机的门槛,这也是微软能够获得了巨大成功的主要因素,即让用户可以用更简单的方式使用计算机。

微软成功另一个方面是它引领了整个计算机行业的发展,也就是我们常说wintel时代。

Wintel即Windows-Intel架构。字面上是指由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与Intel CPU所组成的个人计算机。实际上是指Microsoft与Intel的商业联盟,该联盟意图并成功地取代了IBM公司在个人计算机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所以也称为Wintel联盟。Wintel联盟垄断桌面端长达20多年。依靠英特尔的摩尔定律和微软Windows系统的升级换代,双方通过共同辖制下游PC生产商而不断攫取巨额暴利。

wintel时代控制了整个PC 行业的发展节奏,也就是硬件厂商的市场完全由微软操作系统的迭代速度所决定,这个过程中有一个现象特别明显,比如微软在推出vista之前,PC行业的股价都很低迷,当vista系统推出后,整个PC行业的厂商,比如戴尔、康柏等股价就得到大幅提升。

这个现象其实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时期微软和英特尔的地位,其中最主要的领导者还是微软,因为它更接近用户。

wintel时代我们可以定义为硬件的时代,而随着雅虎、谷歌的崛起,就开启了互联网时代。

首先,我们先说雅虎,当微机普及以后,人们开始对互联网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最初人们上网的方式是通过windows系统中的IE浏览器实现对互联网的访问,那个时候上网还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后来雅虎出来以后,开始有了门户的概念,即人们可以通过雅虎去访问各种类型的网站。

这个时候雅虎就成了互联网用户访问互联网的中转站,雅虎的存在就像当年的微软,极大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紧接着就是谷歌的出现,它的方式也很简单,就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互联网上寻找自己需要的东西,而不是门户网站单项的推荐。

这个在国内,我们可以回顾百度的发展历程,最开始百度就是门户网站的一个小标签,后来它的作用越来越大,这里的逻辑就是满足了用户对互联网内容的需求。

这个其实让我想到了360的发展史,最初杀毒软件是要付费的,后来360直接推出的免费杀毒,这样用户就涌向了360,有了用户以后,360就通过门户广告的方式实现盈利,这就像雅虎的模式一样,通过门户快速积累用户,然后再通过门户广告的方式盈利。

总结以上内容,IT技术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个打破使用壁垒的过程,AT&T最初的电话费是非常高的,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有了新的通讯方式,AT&T就开始没落。当计算机的使用门槛很高的时候,IBM、苹果就推出了微型机,让普通用户也可以使用这些很高端的计算资源。

但初期计算机的使用门槛还是很高,后来微软推出了操作系统,让更多人开始可以使用PC,于是微软就成了一家伟大的公司,引领了整个IT行业的发展。

再后来,基于PC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雅虎和谷歌,让用户获得互联网资源变的更简便,这又让它们引领了一个时代。

所以,IT 领域的未来其实比的不是谁技术更强,而是谁更接近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帝国的余辉:AT&T AT&T 本来有两次绝佳的发展机遇,2000 年前后的网络革命,和从九十年代中期延续至今的无...
    幻无名阅读 1,245评论 0 1
  • 挑战者:Google 公司 当上世纪90 年代末的互联网大潮席卷硅谷时,还在学校读博士生的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
    幻无名阅读 985评论 0 1
  • 简单说,就两句话:IT史记-从宏观上看IT行业发展。扩展眼界。竟然由一本IT历史书入门经济学! 后面从以下几个方面...
    monvhh阅读 1,960评论 1 6
  • 互联网2.0 互联网商业化历史上第一件大事当属1993 年思科公司的上市,恩科算不上是互联网公司,但是它的业务和互...
    幻无名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