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意象解读——魔弦传说

本文写作源于本科期间偶然在图书馆读到的一本名为《意象对话看电影》的书,意图模仿其风格,结果内容多而凌乱有些不伦不类,又非心理学专业学生,如有谬误请指正。

图片源于网络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中文译名,魔弦传说,或者,久保与二弦琴,由耐克公子塔拉维斯·柯奈特指导,美国莱卡工作室出品的定格动画。

电影借助日本文化背景和东方传奇故事的外衣,讲述了一个失去双亲的少年的心灵成长故事。主要情节如下:

小男孩久保自幼失去父亲,而且瞎了一只眼睛,他和神志失常的母亲生活在海边的山洞里。虽然年幼,久保却要肩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同时依靠弹琴、讲故事和折纸的才能谋生。

在母亲的故事里,久保的外公是天上的月神,冷酷残忍,觊觎久保的眼睛,于是夺走了一只,久保的父亲半藏牺牲了自己才让他们母子逃脱,但外公和久保的阿姨们一直在寻找他们。母亲告诫久保,天黑了,永远不要待在外面,这样会被夜空发现,坏人们会找到他们。

每天有一个高高悬挂的钟提醒着久保,天要黑了,该回去了。可是有一天久保终于还是被发现了,母亲为了救他牺牲了自己。母亲说找到三件神器(不催之剑the sword unbreakable,不破护甲impenetrable,无懈头盔the helmet invulnerable)是唯一的希望,于是久保踏上了寻找神器的冒险旅程。

旅途中给久保充当守护者的,是耗尽母亲最后法力获得生命的玩具猴,以及被变为甲壳虫的失忆的武士。一路历经生死考验,但有玩具猴和甲壳虫的保护和陪伴,也增添了许多乐趣,终于得到了三件神器,同时也知道了,玩具猴身体里寄居的其实是母亲的灵魂,而失忆的甲壳虫武士则是久保的父亲。

知道真相的同时,久保再次失去了他们,他又不得不独自上路。

久保面对月神,以三件神器与之激烈对决,最后以母亲的头发,父亲的箭弦,自己的头发作为琴弦,产生强大的魔力打败了月神。

意象分析:

电影开篇,母亲背着呱呱坠地的婴儿,在暴风雨的夜里漂泊在一片大海之上。海常常是最深层潜意识的象征。母亲用琴声劈开大海,却依旧被海啸卷入海底,撞上岩石,象征进入到无意识。所以我们可以把整个故事看作是主人公的精神世界,而剧中所有的人物都可以看作是久保的一个子人格。

1.电影中主要人物分析

通过对主要人物的分析,可以更深入了解各个子人格的心理特点,从而理解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久保所面临的混乱且危险的困境。也更容易分析出电影的内涵。

甲壳虫,失忆的武士,一路主要负责插科打诨制造笑点。但遭遇危险,他一定会拼了命去救久保。正如生活中那些没个正经,时而靠谱时而不靠谱的父亲。

玩具猴,典型的严母形象,跟甲壳虫争锋相对,表现有些强势,但为了保护孩子不惜牺牲一切。

久保和甲壳虫、玩具猴的旅程,充满琐碎却有趣的细节,就像一家三口的日常。甲壳虫和玩具猴的多数争论都是围绕着久保,就像一对父母为孩子的教育争执不休。从象征意义上讲,甲壳虫和玩具猴就是久保的父母。所以故事后来披露甲壳虫和玩具猴的真实身份这样的剧情处理略显多余。

久保两位阿姨身着黑色大氅,面戴惨白可怖的面具,是最典型的魔鬼原型,作为绝望和死亡的象征。它的种种行为都是要让人失去心灵上的生命力,与之相照应的情节是她们一路的目的都是夺走久保的眼睛,这点后面会详细解读。

月神(外公)对久保采取的方式是循循善诱,最后化作一条巨虫,跟蛇的形象很类似。而蛇代表邪恶、狡诈、欺骗及诱惑。也象征着纠缠和过度关心。

但小孩子对这种关心往往不能理解。面对长辈严苛的调教,尤其是爷爷奶奶,让我们打针吃药,多吃饭,早睡觉,不准看电视,送去各种培训班逼迫我们做不喜欢的事,我们会将其看作某种强权,会心怀怨念,把他们幻想成魔鬼。月神其实可以看作是久保阴暗自我的子人格,源于成长中的不理解引发的过于强烈的怨恨厌恶。

久保作为主人公,可以看作是一个主导的子人格。从弗洛伊德心理学的“本我、自我、超我”来看的话,久保更多的是“自我”。久保是个自我混乱的形象。在踏上冒险之前,他还是听话懂事儿早熟的形象。可踏上冒险之后,他反而有些调皮,甚至叛逆了。让他别做的事偏要做。依仗着“父母”的庇护,孩子的天性得到释放。

久保最后还是失去了“父母”,就像做了一个美梦,冒险旅程的终点也是起点,久保又回到了最初,但久保在得而复失之后,终于变得不一样了,完成了属于他的心灵蜕变。

2.不完美的哲学内涵以及贯穿始终的意象——眼睛

整个故事的导火索是月神想要挖掉久保的眼睛,对此母亲的解释是:他想让你变得和他一样,看不见人性,就像曾经的我。只有这样你才能伴他左右,成为他家族的一员,成为冰冷、无情、又完美的人。

月神自己的说法是:如果你执意要留着这愚蠢无用的眼睛,你就不能和我一起在天宫生活了。只能被困在这个可怕的地狱里,用你的独眼看着这个世间的憎恨、心碎、痛苦和死亡。

久保最后自己开悟:我知道为什么你想要我的眼睛了,因为没有它,我就再也看不见世人的眼睛,他们的心灵,和这世间的爱了。

到这里的已经很清楚了,无论是久保的独眼,还是母亲脸上的伤痕,都阐述了不完美的哲学内涵。但正是不完美,才是真实的人性。而眼睛是连接神性和人性的通道。

正如片尾,在战斗过程中,久保在巨虫身上划了一刀,眼睛上砍了一剑,当巨虫又变成人的时候,外公眼睛上一道划痕,变得不完美,这却让他睁开了另一只眼睛,恢复了人性。

3.打开心灵的天窗,真正的幸福就在身边

久保的冒险旅程被具象化成寻找三件神器过程中的所遭遇的三次险境。就是在这个过程里,久保心灵逐渐发生蜕变。

在找到找到第一件神器——不催之剑的时候,久保遭遇危机,一方面,巨型骷髅阻止他拿到剑,另一方面剑太多他辨别不出真假。这个骷髅其实也可以看作久保的一个子人格,通常骷髅象征着心灵的干枯,反映久保因为爱的缺失造成的滋养匮乏。与此同时久保还面临着真真假假的干扰,正如同我们面临生活的眼花缭乱,我们能怎么办呢?唯一能做的就是逐一尝试,才能找到生活的真相。

有时候缺爱并不是真的缺爱,缺的可能是分辨爱的能力。

第二件神器——不破护甲,在长湖之底,传说那里是恶眼之园,与之对视一眼就会被看穿灵魂,然后永久地被困在水下。这个意象很明显,长湖,就像沼泽,象征正陷在什么危险里不可自拔。什么东西被水淹没,表示我们把它遗忘了,但并未消失,而是深藏于心底。

所以真正让久保困在水里的是对母亲的回忆,是对母亲逝去的悲伤的无法释怀,是存于内心的执念。活在痛苦的过去,都是溺水的人。但那些邪恶之眼对甲壳虫武士无效,正因为他没有对过去的记忆。

而从水中打捞出护甲,表明在内心打捞出了思想或直觉,代表久保心灵的成长。

记忆是把双刃剑,能把我们困在过去,也能让我们心存融融暖意的爱走向未来。要收获幸福,就必须走出来,但走出来又不意味着忘却。

第三件神器——无懈头盔,就在久保生活多年的村里,是久保每天都曾见到的,日日提醒他回家的挂钟。讽刺的是,久保满世界寻找宝物,却不知真的宝物一直在眼前,可自己从没放在心上。

就好像做了睁眼瞎。在生活里跌跌撞撞不知所措,活得不快乐,只自怨自艾世界的冷酷和荒凉,却对生命里的风景视而不见。

当久保终于意识到这一点时,他就完成了他的心灵的蜕变。久保回到从前的村子是飞回去的,缠绕在他背后的红绸缎,就像翅膀,久保就像腾空而起的蝴蝶。跟开头久保开启冒险旅程时背后的魔法翅膀相互照应,反映了心灵蜕变这一主题。

然而到后面我们发现,虽然千辛万苦得到了三件神器,但在大战月神过程钟并没什么发挥太大的作用。

我们才发现,一路寻找的不是神器,是发现幸福的眼睛。寻找神器的三次困境照应着三种不同的迷失。正如我们年轻的时候,离家打拼追求所谓的成功,好像成功才能给我们带来安全感和幸福,直到失去才惊觉,得到再多的名利也比不上和父母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真正强大的武器,是生活中容易被忽略,却值得我们珍藏的简单的快乐和微妙的幸福,是家人之间的亲情和爱的力量。打败月神的正是象征着美好回忆的,母亲的头发、父亲的箭弦、久保的头发。

4.子人格的冲突整合,与心灵的蜕变

从故事一开始,久保一行人就是跟月神是对立的,在久保旅程中,双方不断发生冲突,久保的守护者跟月神的使者殊死搏斗,这是子人格间的深层次对抗,或者交流。在这种冲突性的交流之下,久保固结的内心能量才能得到释放,同时子人格也得到了整合的机会。

于是后来玩具猴和甲壳虫,以及两位“阿姨”就消失了,最后只剩下久保和月神。他们迎来了终极之战。即将理解爱的真谛的久保,要直面自己的无知和偏见。到了终结的时刻,要么久保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要么世界彻底沦陷在月神的黑暗统治中。

在打斗中,久保落了下风,月神对久保说,“你所爱的一切都已经不在了,你熟悉的一切都已经被夺走了。”

久保顿悟,“不,他们还在我的记忆里。记忆是这世间最强大的魔法。它让我们更强大。那些我们心中所爱和所失的记忆,只要我们铭记于心,你就永远无法夺走。”

然后用母亲的头发,父亲的箭弦,加上自己的头发做成琴弦,三弦琴爆发出强大的金色光幕笼罩住久保和村民,河灯亮起来了,化作一个个逝去亲人的模样走到人们身边。最终灼眼的金色光幕,犹如爆炸的太阳,朝月神飞了过去,将其击败。

这团发自三弦琴的光,可以看作自性原型,是久保集体潜意识的中心,仿佛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负责人格的统一,组织和秩序。

这种力量并非凭空而来,而源于久保一路的成长,以及此时此刻突破一个临界值完成了心灵的质变。建立在亲情和爱上的回忆,如果没让他沉沦,就会让他变得更强大。

5.什么才是故事的真相?

当月神被击败后,重现变成了人,并且睁开了一只眼睛。

这里出现了一个非常不好理解的情节,村民围到月神身边,月神一脸懵逼,谁也不认识,什么也不记得,但从老人到小孩儿都把他夸上了天,纷纷讲述他过去的善举。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幕呢?

尤其是小孩儿讲述的时候,完全是出于记忆自然的流露。我觉得这其实是故事真相的暗示。

一个小时候失去父母的孩子,还瞎了只眼睛,自幼与外公相依为命,外公对他很严厉,让他练琴,当然这种严厉是出于对他的爱,但幼小的他不能理解,于是心生怨恨,他羡慕那些有父母的孩子,自卑怯懦,让他跟别的孩子格格不入,陪伴他的只有玩具猴和甲壳虫。然后外公得了老年痴呆,他只好用琴技街头卖艺,讲述一个存于他的幻想中的不知结尾的故事。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故事。

这里的一个很重要的意象,村民,可以认为就是久保瞎掉的那只眼睛,一直以来被久保忽略的,被蒙蔽心灵的窗口。只有当久保自愿打开那扇窗口,他才会看见照进来的光。如果不懂得借他人的眼睛看世界,会错过很多世界的真相。

回过头来看,虽然电影的某些地方略显逻辑混乱,线索交代不清,但如果理解了故事的本质,一切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故事的最后一个场景是在久保父母的墓碑前,坟墓象征着埋葬,还象征着安宁。接着的画面是一轮弯月倒映在漂浮着河灯的河面上,金色的鹭腾飞,承载着逝者的灵魂。而灯往往是智慧、理性的指引,流动的河水象征着生命力,也是新生活或康复的象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