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姐夫走好

敦煌的布谷鸟叫了,四姐夫走了。

走了也好。大家都说。早走早离苦海。

癌魔爬满每个骨头缝,如疯狂的食人鱼。那是怎样的疼啊,分分秒秒难耐。前人造语"煎熬" ,怕也如我,只是想当然。

四姐说,姐夫不让再吊瓶子,不愿继续,也担心着如水流走的钱,还有家。

霍东说,他去陪睡,看子夜一过,四姐夫就不动弹好似睡着。可大剂量嘛啡都起不了多久作用的疼痛,怎么会那样快起作用?

"分明他是不想麻烦人。他这个人啊!"弟弟感叹。

"苏叔叔很硬朗的人嘛,"那个来送花圈的小伙叹气,"以前我们家里别人家有这些事,他就要跑去帮忙。我爸病了,他追上来问,说,没事的,绝对没事的……"

我想起来我刚到酒泉,四姐捎来一辆旧自行车,说姐夫骑过的,怕我没钱买新的。怕我买新的贼偷走。

爸妈迁居敦煌老干所,他力气大,一个人扛个床板就上楼。背一麻袋煤块,腾腾腾。说先前粮站上练的。

他个子高高,强壮。为何一病三个月乃至西归?

太累了!霍东说。儿子装修门店,他花白头发一个老汉,爬高上低,重家伙自己搬,喘得咳咳咳。可是真高兴。

贷款十万,夜里愁,翻来翻去。

下岗二十年了,十万?多沉重一大疙瘩钱?这辈子没见过。

前边买养老保险,七拼八凑,难死了。

"呀,姐夫刚拿退休工资就走人,怕连交的那些也没拿回来…… "弟弟算算。

四姐退得早,四十来岁。本来她在邮局,工资还行。可一纸政策下来,要么退,楼房享受补贴;要么到时候强制,房子没有,补贴更没有。恐惧加一点住房念头,四姐退了,工资高不了。

四姐与我插队在一个知青点,当民办教师,教课极投入。前年学生还请饭,一帮中年人了。招工,死啃报务员业务,到乡下守报房,干得认真。结婚调敦煌,当业务班长,为精致弄出了业绩,得罪了同事。

但,要下岗,连吓带诱,退了。如同考了无数业务证的银行里的二姐,如同用一堆卖不了的货顶了退休金的三姐,如同从不敢跟工友上访而乖乖"自动离职"的三姐夫 ,如同看着经理抬一筐钱买走单位的弟媳……

也如同四姐夫希里糊涂,好几年一文不名。

二十年来,她们为此付出的青春,辛苦,委屈,哪个人民总理能总体上理一理?

四姐夫下岗,当然主要是一堆他自己的不是。挂面厂倒闭,财务乱账压过来,我和弟弟帮写申诉书,石沉泥淖。

厂址后来成了地产大亨的好项目。我帮写诉状。好像愿意签名者未几。地没了,他们只区区补偿每一个千把元。

自已开出租,勉强顺了。车要报废。

我把那准运证带到市上,他们说敦煌的早已一证翻番难求,这一个缺了年检,办不了。也就拿不到"翻番费" 。

兄弟介绍到押运公司开车,过小小日子。眼看拿到退休工资,加这一份双份了,舒颜几个月,押运方勒令: 下岗。

到一个银行的园子帮忙,工资过得去,扫院子割草摘果子,样样少不了。可麻烦一样样,据说老了,和另一个,不陪年轻的头喝酒,就说割草机不该修理,要赔。一怒,跟那个被罚的老哥们回家。我埋怨他"仗个什么义" ,四姐说没办法,他们老哥俩。

儿子跟堂姐在月牙泉那儿干。突然要关门。我推母亲转夜市,见他带几个同伴买盒饭,说要提回去守夜,不然那一片树林要被推土机推平。

看看还是推平了,不然为何自己去开小烧烤店?

于是贷款,于是四姐夫去抬东西。

四姐夫于是一卧不起。

北京那个中医说可以治好,但要三天一挂号,一挂五百元。

四姐夫疼得在兰州抬下车来,吗啡已几近失效。

上天造人,是为了残酷地毁灭他吗?

他疼得骂我,恨我不给他来个痛快的。我怎么能?四姐的哭也是憔悴至极。

三姐说,他这是跟你绝缘分,不然怎么丢下儿子孙子走?

于是四姐夫昨日中午终于解脱。如一把柴。

我在灵堂写挽辞,突然忆,一九九零春节,爸妈刚喜迁敦煌干休所新楼,我一家从阿克塞下来聚,大年初一下午,无事,已过三十的四姐夫给我挤眼,很调皮。我跟他到一无人大渠,他用不知哪儿弄来的猛药炮仗,一一设计,爆破那些废罐头盒,好看得很,身手敏捷,笑坏了。

我又记弟弟结婚,他去帮忙,跟我睡,一夜说他的黄渠粮站管理的经验,他得到的领导赏识。

未几,那领导突然亡故,新局长要用自己人。四姐夫黯然退出。

我另记一九八六年,我想考古籍整理研究生,在敦煌夜市,他和四姐请我吃冷饮。他张罗,与进出的人打亲热的招呼。我感到他对敦煌的爱,对自己生活的欢喜。

青春一刹变成残忍的离去,鲜活瞬间转为苍白的挽幛。苍天铁青着脸,还是我们的生活轨迹确实拗不过那些理由总是堂皇的伟大变革?我不懂。

好歹他也是当爷爷的人了。有人叹气。

是的,四姐夫有了孙子。他最在意孙子。他抱着小娃娃,很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这样的满足应该再多几年?

阴阳先生念辞说,四姐夫已届六十一龄。

敦煌人如此避开了五十九这个远远令人遗恨的数字。

即便诸葛亮,也不过在这个时候"身先死" 。可孔明先生,算是把命运握在手上大半辈子的贤相。普通的人,被时代颠箥散架以至临终剧痛欲休难休的人,除了用六十一聊以自慰,又当如何!

四姐夫安息吧。

最后三个字,今天我提大笔写了好多次。一个人曾经青春,曾经热情,曾经敏捷,曾经想要好好活。生活,你该如何,多多少少,善待他一点?你善待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风细雨霏霏音 雨后晨曦初晴天 醉意风轻拂杨柳 桃花依旧人已老
    抬头有泪阅读 446评论 0 2
  • 谷物驯化第一个村子后。村里的人不会再用脚步丈量着世界,因为最美好的事物不是在远方了,而是在明天了。如果种植谷物之前...
    齐思宇阅读 297评论 0 1
  • 想要救紫霞就必须打败牛魔王,想要打败牛魔王就必须要变成孙悟空,想要变成孙悟空就必须忘掉七情六欲从此不能再有半点沾染...
    梦回三十阅读 160评论 0 0
  • 0 欢乐颂的播出似乎拯救了国产现代都市剧少人问津的局面,一下子掀起了国人的看剧潮流。why?一个摄影出身曾拍出《琅...
    小小大人呐阅读 1,865评论 16 40
  • 1、成都益民超市。商业就是集合资源,充分发挥利用优质公司的股权和合伙人,匹配公司股权,集智集財集资源,是商业的必然。
    慕容慕容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