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金经8.《人性的弱点》

第三篇 如何使人喜欢你

20. 学会倾听他人讲话

倾听

我喜欢倾听。

喜欢倾听花开的声音,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喜欢倾听潺潺的流水声,感受着来自自然的慰藉,神游山水间。

喜欢倾听淅淅沥沥的雨声,闭上双眼与雨声展开心灵的沟通,那种感觉就像已经失去了自我在雨中飘渺而飞,令我陶醉。

喜欢倾听朋友的倾诉,我会走进朋友的心田,感知朋友的喜怒哀乐,快乐着他的快乐,幸福着他的幸福,忧愁着他的忧愁。彼此达到情感的沟通与交流。

倾 听是一种品质,倾听是一种修养,倾听更是一种美德。认真倾听他人说的话,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只有尊重他人的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

倾听是我们对任何人的一个最好的恭维。注重实际的学者以利亚说:“关于成功的商业交往,没有什么神秘——专心注重对你讲话的人极为重要。没有别的东西会使人如此开心。”就连始终挑剔的人,甚至最激烈的批评者,常会在一个有忍耐和同情心的倾听者面前软化降服——这位静听者在气愤的寻衅者像一条大毒蛇张开嘴巴吐出毒物一样的时候也要倾听。因为它可以消除隔阂。

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善于谈话的人,那就先做一个注意倾听他人之人。如果你想使人对你感兴趣,那就先让他人对你感兴趣。问别人喜欢回答的问题,鼓励他讨论自己。 我们则认真倾听。

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鼓励别人讨论他们自己。

21. 迎合他人的兴趣

大多数时候,我们只顾着自己滔滔不绝,却忽视了听者的感受,你完全可以从对方的眼神交流,身体动作,对你话题的呼应,以及对答的语气判断出对方是否喜欢这个话题。如果发现对方表现出不耐烦,最好马上终止这个话题,因为你说的话他完全没有听进去,你等于在自言自语;如果对方只是简单的嗯,啊,哦,呃应付着,那说明他在听,但是也不是很感兴趣。真正感兴趣的时候,对方会跟你有充分的眼神交流,对答及时,甚至抢话,你们已经产生了共鸣。这时对方才真的被你骚到痒处,你们已经找到可以聊的话题了。

至于什么话题可以骚到对方痒处,令对方会感兴趣?这就是与人沟通的诀窍:讨论对方最为愉悦的事情。

如果你要使人喜欢你,如果你想让他人对你产生兴趣,你必须注意的一点是:谈论别人感兴趣的话题。

22. 让他人感到自己很重要

没有人喜欢聪明绝顶的人,尤其讨厌自作聪明的人。客观事物太复杂,而且变化太快,无论你智商有多高,无论你多么勤奋,认识任何事物都是很难的。即使你自认为把 已有知识都掌握了,转瞬之间,又发展变化了,而且永远不会停止。所以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敢于承认自己在造物主面前,永远是个傻子,不要在别人面前抖机灵,那样,别人会慢慢远离你。

在交际中,要想有很好的人际关系,不是在朋友们面前显示自己,而应该尽量让别人意识到,他很重要。如果你这样做了,将更容易沟通和接近,别人对你的回报也更多。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重要的人物,没有人喜欢被轻视。

我们每个人从成长到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身边人的帮助,这种帮助不一定是物质上的,区区的一句赞赏和鼓励之语,甚至是一句善意的谎言,也能令一个人受用终生。尤其是对那些心境和思想处于“困境”之中的人来说,得到别人愉悦和仁爱的赞赏,必定会产生自信之心、奋进之力、向上之志,最终走出“困境”。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赞赏两字又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最好的方法是从他人身上挖掘出发光的一面大加赞赏,其缺陷的一面久而久之便会在一片赞赏声中消失,而不是过多地指责其不足之处。要知道,一个缺点再多的人,其身上总会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受人重视是人性中最深切的渴望,它使我们区别于动物;也正是这种渴望使人们肩负着文明发展的进程。

你希望得到周围人的认可,想要别人承认自己的真实价值,同时还渴望自己在周围环境里被人重视。你渴望真诚的赞赏,而不是廉价、虚伪的奉承。正像施瓦伯所说的:“奉承是永不过时的交往艺术,但是赞美别人要发自真心。”

因此,让我们都遵守这个黄金定律,你希望别人怎么待你,就先要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别人。如何做?何时做?在哪儿做?答案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