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假英国学习和游历感受

今年暑假,我带着女儿赴英国小学学习,在小学上他们这学期末的最后三周课,她是进入到当地小学的YEAR 2,相当于我们这的一年级,跟她在中国的年级是一样的,都是同龄的孩子。我本人对英式教学也是特别感兴趣,所以在去之前,申请了在她那所小学做助教,很幸运被学校同意了,所以有机会进入课堂,实地感受英式教学。下面我的分享主要会集中在英语学习和英式教育方面。首先,简单讲讲这次赴英国的目的。

本次赴英国的目的:

1.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阔自己和孩子的视野,在旅行中学习各种知识;增强其对各种新环境的适应能力

2. 通过英语环境的浸泡,巩固孩子的英语口语,让孩子重返英国小学,体验英式教学,培养思维能力

3. 通过在英国小学课堂的助教工作,进一步了解英式教学,总结英式教学特点

4. 与老朋友见面

总体安排:周一至周五在利物浦上学,工作,周末赴剑桥和伦敦,参观剑桥大学、游剑河,伦敦参观royal district,包括白金汉宫,特拉法加广场,St James park,大本钟,伦敦眼,London bridge, 国会大厦Houses of parliment, Downing street, horse guard changing, 最重要的是去博物馆,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and Science museum.

一、通过参与英国小学课堂看英式教育

本次女儿在英国小学学习三周,她自己非常的enjoy,因为英国小学没有homework,在课堂上也是非常的轻松。因为口语比较好,和当地小朋友和老师交流完全没问题,而且性格开朗,从来没有融入新环境的问题,所以即刻与班里的小朋友混熟了,第一天回来告诉我说交了很多朋友。接着连续几天回来都有同学送的小玩具。第一天结束时,她的班主任Mrs. Mark说Joy has been amazing today. 然而,我更关心的是她在课堂到底学了些什么,因为学校不建议我在她的班里做助教,但是从她口里得知的比较少,从她带回来的东西可以看到课堂的形式内容是比较丰富的,除了English, Maths, Science, P.E.,drawing, music外,还有一些手工课,最期待的forest class没有遇上,只能等下次了。森林课堂可能有的小伙伴有听过,这是欧洲很popular的课程,让孩子们在森林里去探索大自然,在最天然的课堂里去学习科学,并锻炼动手能力,真是非常棒的课程。现在英国的很多学校都有森林课堂。

而我是安排在比较高的年级做助教,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英式教学的精髓。

感受最深的几点:

1. 课堂形式活泼多样化:英国课堂与中国课堂的形式很不一样,单从课桌的摆放来看,中国的课堂都是一排排整齐的课桌,而英国的课堂是几个桌子摆在一块,大家围着桌子坐的。这样的形式更加利于小朋友之间的交流和讨论,因为课堂有很多环节,都是安排group work或discussion。鼓励交流和讨论,也是英式教学的特点之一。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无时不刻的锻炼自己的交流沟通,表达能力。而且上课的形式是比较轻松的,尤其是低年级,低年级的小朋友,大部分时间都不坐在课桌旁,而是一堆人坐在地毯上。有时候,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在一节课开始的时候,老师还会想着办法来,提升大家的精神状态。女儿最喜欢的一个环节就是,课前的一个游戏环节,叫做 This is how I do my popsicle .大家可以跟着节律一边念,This is how I do my popsicle,一边随意摆动自己的身体,看谁做的动作最搞笑。这个游戏完了以后,大家都精神状态很好。上课的地点,不单单是在教室里面,他们经常去附近的博物馆上课,或者是去附近的森林里上课。

2. 注重可视化教学。几年前,我第一次进入英国小学做志愿者的时候,就对英国小学学校的布置,以及教室的布置,感触很深。教室的墙上以及走廊的墙上,全是花花绿绿色彩斑斓的,贴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教室里贴的是各种各样教学的内容,或者是学生们的作品展示。走廊里也是各式的海报,以及作品的展示。学校会利用学生们看得到的每一个角落来进行教学,比如教室的墙上就贴满了许许多多跟学习内容相关的图片,正在学自然拼读的时候,会把有相同发音部分的单词贴在一起,小朋友们每天一进到课室就看到这些单词,我觉得,不记住都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教学方式:在英国的课堂,完全看不到老师在教什么东西,可以说老师根本不教东西,这颠覆了我对老师的看法。老师的作用只是一个鼓励启发,引导的作用,学生们都是自己去学习,自己去探索。比如reception的孩子,学习动物的习性。老师不会给你讲述,而是自己去学校的图书馆里找绘本了解后,然后一个个讲述给其他同学听。有不同意的孩子会提出自己的意见,然后讨论。其实,这种教学方式我不用说,大家也都知道,这就是学习金字塔的底端的那几种形式,如何进行最有效的学习,只有通过讨论,把自己掌握的知识讲给别人听,这样才是最有效的学习,知识在脑子里的残留的比例也是最大的。老师布置的作业也非常具有开放性,比如牛顿如果没有被苹果砸中,他会通过其他什么东西发现万用引力定律吗?英式教学,整个过程都在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跟中式教育有很大的差异。

4. 英国学校的理念:每一个小孩子都是值得尊重的,每一个小孩子的观点和价值观都是值得尊重的,鼓励有不同的观点和创新的思维。所以在英国的课堂里,可以看到,老师对学生的鼓励是特别多的,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都是以鼓励为主。老师善于看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并加以放大。我想这些都是值得我们中国老师去学习的。也正因为鼓励创新,西方才能有那么多诺奖获得者产生吧。而且在英国课堂上,看到学生们都很踊跃的提问或回答问题,老师提出一个问题的时候,一般都至少一般以上的同学都在举手,为什么呢,因为不管什么样的回答,老师都会给正面的鼓励,不会说任何一种回答是错误的,反而会说某些比较奇怪的想法是很有创意的,并且大加赞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英国家长的理念:小孩子不应压力太大,有时玩比学习更重要。还记得2015年我在英国时,英国小学教材难度加大,大部分家长都让孩子罢课,并游行抗议课程难度加大。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跟中国家长的push是截然不同。之后当我跟我的房东聊天时,他说玩就是学,玩是更重要的学,不能因为教育部门所谓的提高质量的目标,牺牲了孩子们玩的时间,少了玩的时间就少了体验很多东西的时间。

二、伦敦和剑桥游玩

为了带女儿,感受世界知名学府的氛围,第一个周末,我们去了剑桥,参观剑桥大学,以及在剑河上,乘船游览。经过了叹息桥,看了砸中牛顿头的苹果树,剑桥大学的每一个建筑都是古老的欧式建筑,因为其历史悠久,每一栋看起来都像是城堡,所以女儿说,这的学生真幸福,可以在城堡里学习,每天住在城堡里,就像公主和王子一样。于是我便趁机鼓励她说,只有最优秀的学生才能到这里来学习,才能住在城堡里。希望能够激励她更加用心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伦敦,我们看的地方比较多,为了更深入的了解伦敦的文化和历史,我特意请了一个英文导游第一天全程跟着我们。这个导游非常的专业,在伦敦2区生活了三十几年。用许多非常有趣的故事给我们讲述了,各个重要建筑的历史和文化。通过他的讲述,我才知道了,为什么白金汉宫前会有换岗仪式,为什么士兵都要带着高高的狗头帽?为什么白金汉宫只在夏天开放?为什么白金汉宫旁边会有一个green park,为什么会有london bridge这首歌等等。这让我和女儿对伦敦的历史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女儿最兴奋的还是去自然历史博物馆。里面收藏了7000多万件动物的标本和化石,包括许多巨型动物的化石,恐龙化石,蓝鲸的化石,大象,长颈鹿等等。还有许许多多大型动物的标本,像狮子,美洲豹,大相,犀牛,河马,让人非常的震撼,整个馆特别大,要看完一天的时间都不够。如果时间够的话,真应该在伦敦多安排一天。自然历史博物馆旁边就是科学博物馆,以及阿尔伯特和维多利亚博物馆。三个博物馆是连在一块的,我们接下来还去了科学博物馆。科学博物馆里面是各种各样的,古老和现代的汽车飞机火车,了解他们的历史,如何发明的?而最让人震撼的是一个巨大的球,轮流展示着太阳以及九大行星的样子,女儿在旁边看得都不肯走。估计这也激发了他想要探索宇宙的好奇心。

博物馆就是一本博大精深的书。在博物馆就是知识的海洋,难怪英国的课堂很多时候都在博物馆里进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学习在路上

在旅行中,每一个时刻都是很好的学习的时刻。比如为了提升女儿英语阅读的能力,在英国很多时候我都会让他去读看到的一些路标地点,顺便让他自己去找路。坐火车,坐地铁的时候,都让她去找,该往哪个方向走,让她自己去读。虽然有的时候她不太情愿,但是,当她找到正确的方向以后,自己也是非常的兴奋。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这个原因,我惊讶的发现她的阅读水平又提高了一个level。

在坐飞机的过程中,她也知道了,为什么要安检?有哪些东西不能带上飞机,为什么要出境?为什么要入境?为什么要有签证才能去另一个国家等等。在飞机上,他会主动和坐在身边的外国叔叔交流,主动分享零食。外国叔叔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说他的英语非常的impressive。我们在迪拜转机,顺便也让他了解了一下迪拜这个国家的基本情况。

四、与老朋友相聚甚欢,并结交一些新朋友

此次能够获得这次在英国小学学习的机会,也是由于在英国的老朋友的推荐。这次还重点去看望了,与我生活了一年的british family,我在英国的家人。重新见到他们,真的是非常的开心,女儿第一天到英国,就吵着一定要去见他们。重新回到英国的家,在一起聊天吃饭,感觉特别的亲切,仿佛就在昨天,一切都没有变化,唯独只有孩子们都长高了许多。房东太太又添了一个孙子一个孙女。我们刚到的第三天,他的又一孙子出生,太开心了。通过老朋友,还遇到一些新朋友,收获颇丰,觉得这个世界真是太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总体收获

1. 女儿口语和阅读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从在英国自己录制第一个小视频开始,到前两天要求我帮他录一个分享如何用乐高搭建一个动物园的视频,她在一边搭一边说英语,一直录了50分钟左右,她在不停的说英语,这让我非常的惊讶。她的阅读水平,也比出去前明显的提升了一个level。这些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连我都没有预料到。孩子小的时候学语言,真的是一个黄金期,不要错过,把握得好,她会给你意外的惊喜。而等大的时候,就要事倍功半了。想象我们这些大人在挣扎着,低效地学英语,就知道抓住学语言的关键期有多重要了。而在英语环境中浸泡,她说出来的英语是自然而然的,当做母语来学,是不需经过中文再来转化为英文的。

2. 集中一段时间在英语国家纯英语环境中的浸泡,对学习英语的帮助,比在中国学习一年的效果还要好!在中国学习英语的效果跟这是无法比拟的!

3. 自己对英式的教学方式和模式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4. 女儿在旅行中学到不少知识,开阔了视野。

5. 女儿进一步增强了在陌生环境中的适应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