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滴滴血案,中国式客服套路能改吗

“在中国,咨询各类客服,其无关痛痒或答非所问的回复,如果是面对面,让人恨不得抓出来打一顿,但这类客服充斥着所有行业

滴滴顺风车又出事了,乐清一青春美貌的女孩惨遭禽兽司机奸杀抛尸。

这是继空姐事件后,短时间内又爆发出来的同类恶性事件。

顺风车一个共享平台,原本可以给无数人带来便利性,却因为人渣的存在、平台的缺位等导致被妖魔化, 滴滴对顺风车的停业整顿是必然的,是否能再上线也是个未知数。

人渣的存在,是无法避免的,要知道他最后是个人渣,其父肯定宁愿当初把其风干在墙上。在犯罪已经开始实施的情况下,救援就成了最重要的一环。滴滴顺风车虽然经历了空姐事件,但从这次乐清事件里客服的套路回复中,可以看出其内部对该类事件的重视、培训完全不到位,其客服接待人员也缺乏一个警惕和善心,在面对一个可能是生命遭遇危害的咨询情况下,还采用应对普通咨询人员的拖延、推诿、打太极等方式,以图让咨询人员最后自动放弃,并寄希望于事件最后不会向最坏的结果发生。

可惜,结果是让人无法接受的,该接待客服人员,不知道最后良心是否安否?

01

中国式套路客服经典呈现

如果没有最后的让人无法接受的后果,滴滴平台这次客服人员的应对,可以说是中国式套路客服的一次经典完美呈现。

看到这些客服的回复,很多人都应该感同身受:这是跟客服接触的日常啊。

由此可见,滴滴平台对客服人员的培训是很到位的,该客服人员也学习得很好,深得精髓。

首先,貌似热心的给出处理意见:建议您报警,并承诺,如果警方立案了,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潜台词:你突然告诉我客人可能失联了,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处理啊,你还是报警吧,报警了责任就在警方那边了。)

等到客户说已经报警了,警方需要车牌号的时候,祭出大杀器:要保护隐私,我无权提供,需要申报上级,并且告诉你可能要一个小时。(这个套路不陌生吧?他的上级是谁,上级什么时候会出现,鬼知道,先等着吧。可能一个小时后,客户的问题就已经不存在了呢,或者客户忘记了呢。)

我很好奇:对于滴滴平台而言,车牌号是一个多么大的隐私?


没想到这个客户这么有耐心,一个小时了还抓着问题不放(客服心理抓狂:可是我压根就没有向上级反馈啊),那就请客户消消气,我这次给你优先、加快、加急处理,请再等一个小时。(旁白:我就不信你还能等一个小时。)

让客户再等一个小时,客户一般都接受不了,就会转化问题。能不能把你客服的直线电话或者你上级处理该问题的人员联系方式给到我,我们直接联系?

哎呀,你不要急,我们上级人员会主动联系你的,你随时准备接听电话。(旁白:开玩笑,我这样拖拉推的不就是想让你放弃吗,你要是直接联系我了,我当面怎么回复你。联系我上级?那更不可能,我这个月的绩效考评还想不想要了。)

02

似曾相识的客服套路何其多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家都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不同的接待人员,因为种种在遭遇不公平对待后,想着通过客服平台来寻求解决方案,最后充满希望的联系了客服人员,并把自己的问题充满愤慨的述说了一遍,希望客服能够公平公正的处理或者马上反馈给上级部门,上级部门能够重视并予以改善。

可能我们在反馈问题的时候是充满希望和热忱的,并觉得自己反馈的问题对该部门、该企业都是很重要的,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反馈能改善这种不良现象,让一些恶劣的行径得到制止或惩罚,让被蒙蔽的领导能看到真实现象,并严肃处理。

可事实呢?可能你的问题压根就没有被记录,可能被记录了也当着废纸丢弃了,也可能该客服只是例行公事的记录进一大堆的投诉处理意见里被埋没不见;对你承诺一定会上报上级的客服可能转身就忘得一干二净,或许所谓的上报也仅仅只是例行公事的报告一声,上级压根就没有看……

最后,在你充满希望的再次咨询客服的时候(不要妄想客服会主动联系你),客服会很郑重的告诉你:您反馈的情况我已经上报给上级,请耐心等候处理结果;或我们会有专门的人员跟您联系,请保持电话畅通。

于是,你继续充满希望的等待,你觉得自己反馈的问题这么重要和普遍,一定不是仅仅只有我一个人反馈,接到投诉的部门也一定会很重视,毕竟你的意见对他们的改善非常有帮助。

可是,随着一天一天的过去,最终,你自己也忘记了你曾经联系过这个客服……

这,还是你出于善心,衷心希望对方能够越来越好才投诉,他们最终没有处理,你也只能报以无可奈何的一笑。

可是,更多的情况是,我们投诉的问题是跟自身戚戚相关的,并衷心希望能尽快得到解决的。

但即使是这样,我们收获的依然是很多这种套路式的回答,让人满腔怒火得不到释放,恨不得把对方拉出来暴打一顿。事实上,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发生,还记得杨佳杀警事件吗?其在暴力行为之前,有一个被忽略的事件:多次投诉执法民警。很显然,投诉的处理结果他并不满意,最终导致恶性事件发生。(说明:并不是举张利用某事件来获取不当的回报)。

在我们日常事件中,极端事件毕竟是少数,大家感觉因此类中国式客服套路问题导致的矛盾并不多,但是实际上,只要和身边的人交流,有几个人没有因为这些套路式客服而被气得骂娘的?

就说一个简单的被大家熟知并取笑的例子:某市民非工作日在ATM取款,卡被吞,打客服电话,客服推脱,称反馈给相关部门人员处理,可能需要上班后24小时处理。理由非常的冠冕堂皇,非工作日,没有核实,会根据流程处理等等。反正就是很抱歉,没有办法马上过来给你处理。

智慧群众最后总结出来的是:跟客服说ATM机取钱多吐款,结果客服分分钟就派人过来处理了。

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涉及到自身的利益。

  包括这次乐清事假的接待客服在内,因为他们接待的都是别人家的事,仅仅通过客户反馈的问题,客服判断事件不会触及自身利益,能拖则拖,希望通过托字诀,最终事件不了了之。

这种中国式客服,真的应该改改了。现在不是必要,谁会吃多了无聊的去联系客服?毕竟日常吃瘪已经够生一肚子气了,谁还想再找你客服继续吃瘪呀,所以能联系你客服的,真的是因为有值得你们重视的事情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