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26:存取方法是良好的类接口必要组成部分

存取方法(或者简单地称为“存取器”)负责获取或设置实例变量的值。他们是设计良好的类接口的必要组成部分,相当于通向对象属性的一道门槛,负责提供对象属性的访问通道,并强制对对象实例数据的封装。

由于命名规范的原因,也由于这种命名规范使类得以遵循键值编码的约定,存取方法必须以指定的形式命名。对于返回实例变量值的方法(有时也称为getter),就简单的使用实例变量名;了对于为实例变量设置值得方法(也称为setter),其名称以"set"开头,后面紧跟实例变量的名称(首字母大写)。例如,如果有一个名为“color”的实例变量,则其getter和setter方法的声明应为:

- (NSColor *)color;
- (void)setColor :(UIColor *)aColor;

如果实例变量的类型为C的数值类型,比如int或float,则存取方法的实现就非常简单了。如下

- (float)currentRate {
       return currentRate;
}
- (void)setCurrentRate:(float)newRate {
   currentRate = newRate;
}

如果实例变量保存的是 对象,情况就有些细微的区别。由于是实例变量,所以这些对象必须可以持久,因此在赋值时必须进行创建,复制或保持。setter方法在改变实例变量的值时,不仅要保证它的持久性,还要正确处理原来的值:getter方法则是将实例变量的值传给发出请求的对象。

两类存取方法的操作在内存管理方面都有源自Cocoa对象所有权策略的两个隐含假定:

方法 (如getter存取方法)返回的对象在调用该方法的对象的作用域内是正常的。换句话说,需要保证对象在该作用域内不被释放或修改。

调用对象从某个方法(如存取方法)接收到对象时,不应该对其进行释放,除非他先前进行显示的保持(或复制)。
记住这两个假定之后,让我们看一个名为title,类型为NSString的实例变量的getter和setter存取方法的两种可能实现。

- (NSString *)title {
      return title;
}
- (void) setTitle:(NSString *)newTitle{
     if (title != newTitle){
            [title autorelease];
            title = [newTitle copy];
     } 
}

注意,getter方法只是简单地返回实例变量的引用。相比之下,setter方法更忙一些,在确认传入值和当前值不一样之后,它就自动释放当前值,然后将新值复制到实例变量上(向对象发送autorelease消息比发送release消息更加线程安全一些)。然而这种方式仍然有潜在的危险,如果一个客户正在用getter返回的对象,与此同时setter方法自动释放了老的NSString 对象,且该对象在之后很快被释放和销毁,那会有什么结果呢?客户对实例变量的引用将不会再是正当的了。

下面代码通过getter方法中保持和自动释放实例变量的值,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代码如下:

- (NSString *)title {
       return [[title retain] autorelease];
}
- (void)setTitle:(NSString *)newTitle{
      if (title != newTitle){
             [title release];
             title = [newTitle copy];
      }
}

在上面的两个setter方法的实现中,新的NSS他日你个实例变量是通过复制,而不是通过保持得到。为什么不适使用保持的方式呢?一般的规则是:当赋值实例变量的对象是一个值对象的时候,也就是说该对象代表的是一个诸如字符串,日期,数字或者组合记录这样的想法,就应该进行就复制。感兴趣的是保留该属性的值,不希望它的值被潜在的程序修改。换句话说,希望自己拥有该对象的复制。
但是,如果要存储和访问的是一个实体对象,如NSView或NSWindow对象,则应该加以保持。实体对象聚合度更高,关系更为复杂,复制起来开销更大一些。确定一个对象是值对象还是实体对象的方法之一是:弄清楚感兴趣对象的值,还是对象的本身。如果感兴趣的是对象的值,则该对象可能是一个值对象。应该进行复制,当然(我们假设这个对象遵循NSCopying协议)。

确定在setter方法中应该保持实例对象还是进行复制的另一种方法是,确定实例变量是一个属性还是一种关系。这对表示应用程序数据的模型对象来说尤其正确。属性和值对象基本是相同的;它表示的是自己封装的对象的某个定义特征,如对象的颜色,或标题。另一方面,关系仅仅是指对象本身和一个或多个其他对象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setter方法中,对属性进行复制,而对关系进行保持。然而关系有一个基数,可能是一对一的,也可能是一对多的。一对多的对象通常用几何对象来表示,如NSArray或者NSSet的实例,可能需要在setter方法中做更多的工作。而不是对简单的实例对象进行
保持。

要点######

(1)存取方法是通向对象属性的一道门槛,负责提供对象属性的访问通道,并强制对对象实例数据的封装,防止实例数据被破坏。
(2)方法返回的对象,需要保证对象在该作用域内不被释放或修改。
(3) 调用对象从某个方法(如存取方法)接收到对象时,不应该对齐进行释放,除非他先前进行了显示的保持。(或复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