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儒剑记(伍)

男儿长剑弑战场,妻对明镜画红妆。

剑气纵横穿胸口,不见新郎见新娘。

桃夭湖畔,赛仲尼诗意大发,抄起笔来在纸上飞舞,泼洒出一篇绝句。他浅浅地点头,走出山庄,把这一副卷轴挂在湖边的桃树上。这时第五十首了,赛仲尼果然对得起这个字号,他早已读遍了天下儒书,冯仁义这类的书生连他的学生都不配做。江湖上,赛仲尼从不与人称兄道弟,或来找他,他连人都不看一眼,就又独自回房读书。赛先生心中清净扬名天下 ,庄前“绝代智谋谋天下,胜天书生书乾坤”这一串对联也名不虚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剑庄,亦如既往的清净。

庄内,虽增了书声琅琅,毫不减孩童无邪。只是多了一个女童的声音,好似娟娟红布,梨花春水。那童名叫白蕊霜乃是杭州知州白庆的长女。白庆仰慕冯仁义的学识,又苦于他已被郭武堂聘走,再无法来他家中,于是便想出这一计策,送女儿来清明剑庄,同郭广玉一齐读书,又能做伴。郭武堂心中也甚是欢喜,儿子再不用和林长生那下人玩乐,免得沾了一身匪气。

读书毕,二人奔出房门,如关押了几年的重犯重见了天日。“长生哥哥!”昔日熟悉的叫唤声变成了两股,这一叫唤也响了两年,郭武堂的计谋没败给过谁,唯独儿子和天尊。

郭广玉唤了许久,不见林长生的影,白蕊霜心慈至极:“可勤快的很,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就去干活,定是做工累到了,咱们给他打一瓢水喝吧”虽年长几岁,郭广玉还是在处事时不及白蕊霜,他就好似个木人遇到了白蕊霜这颗洁白剔透的心,瞬间立了起来。母性的光辉在白蕊霜清澈玲珑的眼中荡漾,笑颜似神灵般圣洁,却又比神灵亲切。“嗯嗯”郭广玉现在只晓得点头,白蕊霜的眼睛在他心头,化作一片湖,湖边杨柳依依,飞花万盏;树下坐着一个少年,湖似的俊朗,默默地吹着笛,瞧着湖中最美的恋人。

此时,林长生正站在自己的屋中,年轻俊朗的容貌早已退去,剩下了一张皱纹斑驳的脸。他从怀里掏出一壶壶药水,一齐倒在鼎中,鼎下燃着小火。他望着那些药剂,绿色的一摊上仿佛映出了清明剑谱四个字。“行,再忍忍,莫要说郭武堂,夏矮檐,就是天下第一剑也奈何不了我!”林长生心中一恨,把脸扎进药中。刚一进入,便抬起头来,大声嘶叫,好似被人用刀在脸上划了个稀烂,又好似被火炭泼了一脸。脸上的皱纹迅速凝结,干涸,碎了一地,又恢复了少年的模样。

这一幕恰被郭广玉和白蕊霜撞见,两个孩童年岁还小,郭广玉欢乐无比:“长生哥哥能说话了,我要赶紧告诉爹爹!”“别别……”林长生沙哑的嗓音几乎是喊了出了。“太好了,咱们快去吧!”白蕊霜也一齐跟去,只留下林长生独自一人。“不行,若是被人知道,定会被怀疑,必须赶紧变作真哑巴!”林长生咒着郭广玉,又自怀中掏出一壶哑药,“莫成想用毒害了一生的人,到头来还要毒害自己!”脚步声逾逼逾近,林长生来不及多想,一口将药吞下,痛得他想叫也叫不出。

郭武堂一行人推门而人,郭广玉叫道:“爹爹,刚才我听到长生哥哥说话了!”“真的!”白蕊霜附和到。林长生双手乱挥,嘴巴张大却一句话也说不出。“你们是不是听错了?”郭武堂问到。“千真万确……”“好吧,我再派庄客查一下。”还未等儿子说完,郭武堂便先没了耐心,匆匆搪塞道。郭广玉有些失望,可也再无力让林长生再张口,只得望却此事,无从追查。

晨,白庆同郭武堂笑呵呵地看着郭广玉和白蕊霜玩乐,白庆道:“这两小儿乃青梅竹马,门当户对,不如今日定下婚约,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现在谈婚论嫁未免早些,在下乃习武之人,不懂仁兄文人墨客之雅兴,只怕这二人不大合适。”郭武堂对儿子的安排完全按照自己的计划,不肯变动。白庆笑笑,不再回应。

郭广玉六岁,该到习武的年龄。虽是不愿服从冯先生管教,可对刘师傅却是尊敬有加。每次他习武之时,白蕊霜便在旁边读书,风,吹过她的发梢,有如凌梅落花,清净文雅。习武对郭广玉来说就是学习爹爹要他学的招式,好在今后传习清明剑法。一招一式仿佛圣贤之书,永不能改变,该御气时御气,该出拳时出拳,就好像习剑人,心如明镜,两袖清风。

剑,划过春寒,划过暖冬,划不走的是少年青梅,心中思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下得模模糊糊,毫无规律地洒在地上;风,刮得缥缥缈缈,把雨自天空吹到地上。竹下,一只只笋钻了出来,竹叶拼命地生长...
    空谷春棠阅读 273评论 5 3
  • 秋,竹林尽枯,翠叶落尽;笋,破衣而出,自笋尖生出,俨然成竹。风过,新竹敲打着旧竹的枯皮,击打四方,摧破枯皮的束缚,...
    空谷春棠阅读 385评论 0 2
  • 昨天半夜去朱桥接从家里过来的舅舅,舅妈。一路上舅妈说这说那的说个不停,说的最多的就是外婆念叨着我妈没有回家。 我的...
    木期颐阅读 190评论 2 1
  • 梦里繁花落尽/趁泪还未落 你的眼眸/盛放万千花朵 我躲在/月色的殇影中 只一眼/看尽红尘万事皆虚无 落笔间/多情自...
    芸芸呐阅读 272评论 9 6
  • 今天,我尽量尝试着用不那么吓人的方式向你介绍《恶灵附身》 如果你不方便亲自体验,但是又有兴趣,那么可以参考一下本文...
    药荚阅读 1,5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