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郎溪路小学语文教研组关于部编版一年级语文教科书教学过程的经验及问题

        我校自2017年暑期,便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区里及线上关于部编版教材的培训。我校2017级共11个教学班,教师紧张,新招及校招教师较多,基于这样的现状,我校语文教研组的在开学之初便对所有一年级教师进行较全面的岗前培训。如,一年级组内共享部编版教材培训精华及备课资源;老教师岗前示范课;新聘教师汇报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区内教研活动。

        在近一年的部编版语文教材的使用过程中,我校一年级组语文教师,越来越发现,部编版语文教材“好教,但教好不容易”。从“识字写字”、“阅读”、“口语交际”、“写话”到“快乐读书吧、和大人一起读”每个版块都有体系,又互相勾连。以下为我校一年级组语文教师使用部编版教材的反馈及困惑。

        一、方向比努力重要:以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统领低年级语文教学。母语教学,是围绕知识传授,还是指向学生终生发展,锻造必备品格,培养核心能力?朝哪个方向走,是我们一线低年级语文教师首先面临的问题。

        二、找准方向,开始规划路线:如何合理开发和利用教材,如何选取适切的内容最大程度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成了我校一年级语文教师必须面对的新的研究课题。我校语文教研组,将利用暑期校本培训,带领一二年级语文教师对统编教材呈现的“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进行了系统地整理,按单元罗列出具体需要培养的人文素养和语文要素,让教师能够站在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高度,从整体上把握全册教材应该“教什么”、每篇课文体教什么,以便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和安排每个单元、每篇课文的教学内容。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的设计也必须紧紧围绕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这样就使得核心素养的培养不会是一个口号、一句空话而是能够切切实实地落实在每一单元、每篇课文的教学之中。当然,现阶段对语文教学如何有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还刚刚开始,还有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三、透过方法看本质,聚焦教学策略的研究:语文教师往往关注的是具体的数学方法,对高一层次的教学策略研究不够重视比如“识字写字”,很多老师关注的是识字教学的方法、写字教学的方法,对低年级识字教学、写字教学到底应该遵循哪些策略往往难以概括。统编教材把识字写字分成“阅读中识字”“集中识字”和语文园地识字”三个不同的渠道。这三个不同渠道识字目标指向是不一样的序识字课和语文园地里的识字重点在于通过认识汉字,了解和掌握识字方法加强生活与阅读中的迁移运用:但阅读中识字,除了以上的目的外,还要借助汉字感悟语言,理解文本内容,领悟文本内涵,享阅读的快乐。识字目标不同,应该采用的教学策略也是不同的。比如阅读中识字的策略是:1.探究字理,建立字族概念;2.举一反三,掌握构字规律:3引发冲突,区辨汉字意思;4.勾连整合,促进课文理解;5.紧扣字眼,统领全文学习。我们知道,教学策略是对完成特定的教学目标而采用的教学活动的科序、方法、形式和媒体等因素的总和。教学者掌握了不同的策略,才能因地制宜地制定出良好的教学方案。

        四、教语文书还是教语文?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统编语文教材中特意开辟出《快读书吧》栏目及“和大人一起读”板块,我完全赞同教材这种做法。但是这些内在现实的语文课教学中如何落地,一线教师还是缺少具体的方法。我校何群老师,一直较重视学生的阅读兴趣及习惯的培养,每天坚持做孩子们的“朗读者”,但如果更长久地走下去,必定需要团队的力量,及课程意识以落实对学生精神塑造的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