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财报学习心得体会

一、先说说我的学习过程

我是在第四期课程进行到一半多的时候加入到不读财报就出局这个知识星球的,具体的日子是2017.12.26日晚上在007班级群听了林晓燕老师的分享后加入的。

我原本以为学习财报知识很枯燥无味,对财报的专业名词很难理解和把握,所以虽然一直想学却迟迟学不下去,直到听了林晓燕老师的课后,才让我相信:财报知识其实并不难学,财报知识其实挺有趣,挺实用。

由于是半途加入第四期的,所以学习起来有些吃力,但却能明白所学指标的含义与计算方法,只是没有系统性,也容易忘记。不过在一个社群当中,有许多优秀的战友,营造着良好的社群氛围,我也深受感染。虽然我在群里没有发表什么,但通过静静的观看大家的讨论,确确实实学习到了不少知识,让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更好!

由于我是上班一族,在化工企业的生产一线岗位上,每天都忙忙碌碌,空闲时间比较少,所以每天没有多少时间投入财报的学习,也没能每天按时完成作业。但不管多忙,我都坚持把当天的课学完,如果当天来不及,第二天也会及时补上,并且坚持每周写一篇财报知识笔记。就这样坚持学完第四期,进入到第五期的课程学习。

通过第五期的学习,我对三张报表已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五大关键数字力的概念和算法也都熟悉了。再看财报的时候,对好公司和差公司已经可以自己学会判断了。这期间,一边学习一边学着用这些知识去分析之前买过的股票,真觉得自己当初确实如笑来老师所说的:拿着火把穿过火药厂而不自知。随着不断的学习财报知识和遇见更多的牛人,我越发感觉自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有惊奇,有未知,有乐趣。。。让人留恋忘返!真心感激不读财报就出局这个社群!

二、几点思考和感悟:

1.哪怕再忙再累,也要抽点时间学习,哪怕是睡前半个小时或者起早半个小时,慢慢就会形成习惯,效果也会慢慢显现的。

2.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比如每天的学习时间只有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学习的内容要专一,不要贪多,集中精力攻破一点再说。

3.在学习财报的过程中,我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通过反复追问自己,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

比如,刚开始的时候,我由于对五大关键数字力的各项指标都不了解,我认为对概念和算法的掌握最重要。因为不懂这些基础概念和算法,就看不懂这些财报指标。于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这些概念和算法上。当我学习了基础概念和算法后,我发觉它们对我的投资决策帮助并不大,应该还有更重要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我觉得学会分析财报指标更重要,在相同行业的不同公司之间进行分析对比,在不同行业之间进行分析对比,从而找出好的行业里的好公司最重要。于是,我开始往这方面去努力,经常在财报说上看公司的财报指标。然而,我很快发现,很多战友都在做这些事情了,而且找出了好多的好行业里的好公司。这真的是最重要的嘛?找出了之后难道就开始投资嘛?显然不是,要不然大家直接投资就可以赚钱了,明显与现实不符嘛!那更重要的是什么呢?

我觉得是学会对公司的估值更重要。也就是学会判断公司的股价此时是低估还是高估。于是我继续往这方面学习。却发现,原来财报说上已经给出了估值,林老师也有专门一节课讲过如何通过财报计算合理股价,想要的东西都已经在眼前,这真的是最重要的嘛?不见得,因为通过财报计算出来的好公司的股票价格此时基本都是高估值的,难道真要等到股灾或者大事件发生才是我们入场的时机嘛?我觉得这不是我要的答案,肯定还要更重要的东西!但我现在还没有找到。。。

笑来老师说过,我们要找到不断成长的好公司,然后握着不动才是最重要。是不是可以认为,我们通过财报知识的学习,找到不断成长的好公司,找到后,不管低估还是高估,握着不动,除非在财报变差的时候才动,这更加重要呢?

那么,投资世界里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呢?是不是通过各种途径(不单止财报知识),找出在未来最具成长性的好公司的能力最重要?····

相信今后在不读财报就出局社群里会有更多意外的惊喜和收获。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加入一起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不读财报就出局第四期课程中途开始加入学习,到现在的第七期课程,我陆陆续续学习了三期多,算起来,接触并学习财报知...
    伟大与平凡阅读 581评论 2 4
  • 徐明 2015年的股灾我们当时一群人在马尔代夫玩,只有一个朋友的妈妈出门前把股票都抛掉了,因为她不会在手机上买卖股...
    徐啁阅读 975评论 2 5
  • D男和C女的恋爱故事(132) 记者来了,还有事先收到通知的司法部门也来了。人群刚进入大厅,就有闪光灯亮了起来。所...
    译垚阅读 788评论 16 12
  • 利用中午的时间听了课,老师今天讲的内容非常实用。我之前做过好几次活动,是用咱们的产品的几个体验装来做的,但是的确如...
    harekm阅读 125评论 0 0
  • 爱的分享52天,父母会改变,孩子才能拥有幸福! 共读《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第三天 1、摘要+感悟 【一...
    Boya1314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