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自己读书期间靠副业实现月入两万的故事

一、摸爬滚打的兼职生活

一直很想写一篇关于大学和研究生期间的副业生活,毕竟这么多年一直认认真真地折腾副业这件事。

在折腾了很久的工棕号,改了3次名字、个人介绍、学了排版之后,总算不是简简单单地文字堆砌了。 

以下就是我个人的真实故事~


大学时靠各种兼职和实习实现经济独立,每个月的收入在2000-5000不等,不再向家里要一分钱。研究生实现财富自由。每月平均收入在12000左右。巅峰时期,曾经每个月收入达到2万4,扣除成本3000,净赚21000左右。这些数字,现在说出去,也还是会带着丝骄傲的色彩。想说的是,在说这些数字的时候,不费吹灰之力。但那时候的艰辛,即使字斟句酌,也是写不出来的。上大学后,开始有意识的想自给自足了。为了满足自己大手大脚的开销,拼命寻求兼职,很悲催的是,第一次因为大意信了网上刷单的伎俩,被骗了1600。当时哭得稀里哗啦,如大厦倾塌。一通110报警后,警察叔叔备案完将案宗束之高阁。彼时我站在警察局门口,恍然大明白,一定是自己年少轻狂,上天必先苦我心志。一番痛定思痛之后立下誓言,老子永远不会再被人骗了。那年我大一,19岁,社会小白。


后来谨小慎微,通过正规途径进了兼职群,没什么门道,做了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传单派发员,在炎炎夏日下派发传单,一腔热血感觉不到炎热,对每个路人都露出迷人讨好的微笑,那种笑容我现在无论如何是学不来的。因为半天能赚到100,屁颠屁颠地偷着乐,以为靠着汗水换来的就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再到后来经别人推荐,带初中小孩写作业兼“带娃”,每天5点起来跨越大半个北京城到对方家里,18点再跨越大半个北京城回宿舍,日子虽过很清苦,但还是因为每天能赚到150感到无比满足。那年我大二,20岁。20岁是一道砍,每天重复性的劳动让我疲惫,也没办法学新的东西。对兼职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通过苦力赚到钱,转战到教育机构当接待员兼英语助教,虽然工资一天只有100,但因为免费能蹭听外教课顺带学英语也乐得其所。那年我大三,21岁。一边顶着大学生毕业设计的压力,一边还要为自己未知的未来做打算。从没想过还要上研究生,但误打误撞拿到了保研的资格证书。于是人生突然多了一种选择。家里人比我还要坚定的心让我决定继续读研之后,还是没有放弃去企业的那颗跃跃欲试的心。于是找了正规公司实习,误打误撞去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当门店销售员,虽工资微薄,但因为是第一次接触正规企业和社会人士,第一次把自己完整地展现给社会,有很多青涩和腼腆的丢人经历现在想想也会不甘,但那时领导在授予我实习证书时,对我的肯定,让我相信自己一定有了一些微小的改变。那年我已经大四了。22岁。


大四毕业,到研究生入学,有三个月的时间,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彻底地休憩。有很多人选择了在家修养,或者出去环游。而我,还想着为了能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赚更多的钱。在北京的群租房里租了一个隔断间,选择了在北京过普通人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几份兼职一起在做,体验着北京的烟火气息。


说了这么多七七八八的流水账,它们虽带给我微薄的收入,可能只够我月光的开销。但那时20岁出头的我,可以堂堂正正地告诉别人,我实现了经济独立。我不靠家里,只靠自己。

后来一来到上海读研,我没有马上转变思维,我依然在各大家教网站寻求家教。(感兴趣的可以留言,我可以分享如何找家教和提升家教工资的技巧)。

大学时因为觉得自身家教经验匮乏,时薪只敢谈到每小时60,此时可以自信地提到每小时100。但因为研究生课题的压力,我只有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有空。档期最满的时候,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两小时的家教,周六日两天,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除去中间休息,也有10个小时的家教。这样一个月算下来,也有3000元的收入。

但剩下的时间全部交给了论文,每天这么折腾下来,每天晚上都会身心俱疲。虽然3000的额外收入,加上研究生的基本工资以及额外的项目津贴,支撑我的日常开销已经是绰绰有余,还能存下来不少,但我依然不满足于此,一直在伺机而动,寻求别的突破点。

家教时间一长,初高中的课程已经烂熟于心,其实就是重复性劳动,不断输出自己脑海里的知识点。除了得到现金回报,感觉这份工作对于自身的提升没有任何帮助。而且我将来又不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因此越来越丧失了教学的兴趣。


二、遇见微商,有了开挂的人生

那一天终于到来了。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秋高气爽的夜,我结束了一天的疲惫,静静地躺在床上沉思自己自认为疲惫却有价值的生活,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副业收入还是卡在每个月5000这个上限。

也许是天时地利人和,翻开手机打开了一个关注许久的微商号,认真翻了翻朋友圈,发现他经营的产品都是私人订制的产品,我饶有兴致,脑子一热,咨询对方是否在招代理。对方秒回复,“今天加入代理享受8折优惠,仅限今日”。于是我鬼使神差就交了代理费。我平素里不是一个容易被怂恿的,那天晚上一定是中了邪。

交了代理费之后,我几乎一夜没睡,脑子里憧憬着如何开启我的微商生涯,如何推广,如何发自己的第一条推文,如何能够吸粉。这一幕幕已经在我心中,有了细致和长远的规划。我从未想过那天晚上的决定改变了我未来的生活。

第二天开始,我便开始实操。我认真研读知乎里微商大师的经验之谈,一步步开始践行。我是新开的微商号,不到10天,我的微信好友从0一直涨到1000个。不知道是因为天赋还是因为幸运,当时微商是月中开始的,当月月末,我计算了下,总收入是8500,成本是3500,半个月净赚5000。

我那时候的心情无法形容得开心,觉得人生就像开挂了一样。终于找到一份适合自己,不需要太辛苦的工作了。于是我把手头上所有家教的工作,倒卖给校友,赚了一笔中介费之后,专心致力于微商。(如果本文点赞超过500,我会认真写一篇如何提高快速涨粉,提升微商技巧,精准出单的干货文,关注我的工棕号——清醒的人最荒唐)那时我始终觉得我的幸运一半来自于我的上家,于是我发微信和红包道以真挚的感谢。我的上家,业务量比我大很多很多,他有成百上千个代理,因为每个微信号限制好友数5007个,他有超过10个微商号一起在经营,属于脱产全职做微商。当然我和人家无法比,我只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弱弱地向他表达,我想月入上万的心愿,没想到,他轻描淡写地回复我:这太简单了吧!同时肯定了我是他代理里面做的较为突出的那个。

这一下子鼓舞了我的士气,我开始扩大我的推广范围,到达全国各地,一个月的时间,我的微信好友就到达3000个。时间一长,很多顾客买了产品对我产生信赖之后,开始转成我的代理。代理也可以发展自己的代理,这种层层叠代收取利润的方式,让我的收入噌噌噌爆炸性增长。巅峰时期,曾经每个月收入达到2万4,扣除成本3000,净赚21000。那一年,我研一,23岁。

下面是我每个月的流水记录,我把它做成图表更为可观。


三、努力反思自己走过的路,决定破釜沉舟

故事看到这里,或许每个人的心里都闪着小激动,好像一切的回报都是那么轻而易举,一定有什么捷径让我可以这么成功。

但。。

没有什么成功是轻而易举的。你看到的光鲜亮丽背后是无数个夜晚的坚持和努力。

当然,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得到什么必然失去什么。

我前期的副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了靠体力的重复性劳动,没有早点转变思维。

这就是本文我最想说的,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不会选择在那时做微商。

原因可以在上文找到答案。

那段期间我还在读研呢。我可是大学除了副业时间不分昼夜奋斗了四年才换来了宝贵的保研机会,不需要加入庞大的考研大军,就能享受读研。

但那时候的我,接触了微商之后,不得不承认,金钱对我的吸引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研究生的本职——科研。

因为微商的好友一直在上升,代理数也越来越多,每天咨询产品和售后的顾客和代理,占满了我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我前期至少有三个月的时间,因为沉浸在这种所谓的“人生巅峰”中而忘乎所以,什么研究生论文,什么科研,什么项目,早就被我抛诸脑后。

原本我坐在大学的图书馆,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认认真真研读全英文的SCI论文,屁股几乎不离开座位。但现在我认认真真地坐在那里,心里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认认真真接单。看着图书馆里的一个个安静得为了梦想奋斗的人头,我心里竟然还庆幸,他们这么努力就是为了未来能赚很多钱,而我只要动动手机就可以赚到比大多数人多的钱。我甚至还煞有介事地思考,如何把这些目光所及之人都发展为我的顾客。当然毫无疑问,这些想法,最后都付诸了实践。(关注我,我会告诉你我是如何一步步把他们发展为我的精准粉的)

那时候几乎每周,导师都会抓着我去汇报论文进度。我只能临时抱佛脚,在汇报的前两天晚上开始拼命赶工。但很明显,效果不佳。有一次实在是毫无进度,在导师一个晴天霹雳即将劈下来时,只能借口自己刚刚失恋,没有任何心情搞科研了。没想到导师马上变得柔软,一个劲地安慰我。到现在,我还是会因为这件事感到惭愧。

彼时的我,微商还在上升期,一个号的粉丝已经满了,正在发展另外一个号。因为每天拼命地回复顾客的私信,一天恨不得掰成两天花。有一次,和EX去旅游,刚到旅游地,有个顾客要下10件单,我就停下旅游来接单。因此,EX对我耿耿于怀。他一直觉得微商让我性情大变。

当然因为就我这一个客服,因为没有办法及时回复代理或者顾客导致掉单的情况也很常见。

就这样,过了一年。一直到研二下学年,论文的进度越来越紧,我开始紧张起来了。但过去的一年宝贵的研究生生涯已经换不回来了。我给自己约法三章,每天只能在固定的时间看手机,其他的时间,必须扎进去做科研。大不了牺牲一些出单量。但是,这个时候的我,惊讶地发现,我已经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非常专注地坐在那里,看完一整篇SCI论文了。即使强迫自己不打开手机,我也会焦虑地左顾右盼。这样的结果就是,不能及时回复消息导致出单量降低,论文的进度也极为缓慢。

我吃惊地发现,不知道从哪一刻开始,我已经失去了以前引以为傲的专注。大学的时候,在教室里学习的时候,就算周边有小情侣在上下其手,我也能专注偏微分方程,泰山屹立不倒,坐怀不乱。可是现在的自己,已经没办法认真专注超过半小时了。

我一边因此变得慌张,一边还是不愿意放弃自己的自由职业。于是,虽然心思没有百分百放在微商上,但还是浑浑噩噩又陪伴着论文度过去了1年多。后来的论文也是在很艰难的情况下完成的。但一定不是我火力全开的结果。我一定只是像交作业一样完成了论文,还是违背了当时读研的初衷,那就是,真的喜欢做科研,才选择了读研。

那时候的我,加入了微商的行列,半年内,获得了一些自以为不错的高收入之后,开始侥幸那就是天时地利人和时势造英雄。后来才明白,如果它能来的早一点,比如在业余时间丰富的大学—微商兴起的黄金时期,早点开始摸清路数,就不会在我读研的黄金阶段,迫害了我最宝贵的专注,那是得不偿失的。一开始没有感觉那对我的影响有多大,其实它已经渗入到我的生活中,我做每件事情,都没办法像从前那样专注。

于是,在一次次自省之后,我选择了放弃微商,那年我25岁,刚步入社会工作。

上班之后我白天没办法顾及微商,只有晚上有时间。有时晚上打开微商号会收到顾客和代理的一顿抱怨。长此以往,我流失了很多老代理和老粉。也因此,我的心情很受影响。幸福感大大降低。我渐渐觉得,在这个需要保证时效的副业面前,我想我是不会长久的。

另外刚步入职场的前两年,还有很多新的知识需要我花业余的时间去学习。如果我还没有把我的专注找回来,这将严重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

所以,为了对自己、对顾客负责,我慎重地决定破釜沉舟,放弃微商。


后来的我,开始慢慢地明白,一份好的副业不是给你带来高收入,而是可以让你身心愉悦,提升自己的价值。这种价值是不断迭代的,如果你坚持得很久,你发现自己越来越优秀,那一定是适合你的好副业。

本文至此,我的副业人生经历暂时告一段落了。谢谢你愿意认真阅读到现在。那么以下是我最真挚的忠告。

如果你是在校大学生,恭喜你,你真的很年轻,你不知道自己业余生活可以用来做什么,那就想方设法赚钱吧(可以工棕号后台留言你的困惑),至少要尝试一下摸爬滚打地去生活一次。相信我,钱一定是越赚越多的。摸索的越多,门路就越多。

如果你还在专心搞科研,或者正处于事业上升期,不是全职宝妈,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事业的,需要自己通过专注,不断学习获得进步的,我真诚地劝你,不要做微商。因为微商除了给你带来收入之外,真的会迫害你的专注力。

而且,你一旦做了微商,你就变成了商人,就要对你的产品还有顾客负责。

当然如果你事业有成,学有余力,或者没有正经职业,或者以后想成为一名销售,可以尝试微商,微商一定是一个不错的副业。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喜欢写字的人,也是因为微商,让我很久没有专注的精力写文字。我想把我的人生经历,好的也好,坏的也罢,分享给大家。如果我看到一场电影,我很感动,也会分享给大家。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关注我的工棕号——清醒的人最荒唐。欢迎一起来吐槽我的生活~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