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 | 这人生,不管爱过谁,都不算浪费

世界上有这么多城镇,城镇有那么多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卡萨布兰卡》

由于参加了午逅·影想家组织的《爱乐之城》超前看片会,所以在年前就看完这部影片,但对于中不溜先生这种看舞台剧只能说出好看和好听的舞台剧小白来讲,迟迟无法从歌舞的角度去评价这部片子。

尽管如此,却也被高司令(瑞恩·高斯林)和石头姐(艾玛·斯通)虐的泪流满面。所以在情人节的第N天,才开始动手码出这篇非影评的影评。(内含剧透,慎入)

最早是冲着几乎一边倒的好评才想去看的,第74届金球奖的七提名七中,荣获第70届英国电影学院5大奖项,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13项提名,这些就足够打动每一个喜欢电影的人去献上一张电影票了,在中国的宣传海报更是打出了“二十年后,再一次感动全世界”的标语,想想二十年前感动全世界的,还是《泰坦尼克号》。

但是这个宣传标语,对于见多了国产烂片类似什么通天彻地,什么旷古烁今,什么千年之恋,什么人鬼人神人妖之恋等宣传套路的国内观众来说,就显得无感了点。

本以为会是像《泰坦尼克》一样是什么大场面的灾难式的爱情故事,却不曾想却被一个普通到了在每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的爱情故事给感动到放映完还迟迟不肯起身离场。


也许我们几百年都遇上不了一次《泰坦尼克号》,但《爱乐之城》却时时刻刻发生在你我身边。

01感动你我的往往是身边最平凡的琐事

在这个什么电影都要和爱情沾亲带故的年代,如何讲好一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一个好的爱情故事一定是会让观众感同身受的,每一个让你我落泪的故事,都是因为里面有着你我的影子。

影片并不是单纯的爱情故事,导演沙泽勒并没有把影片主旋律局限于两个人的感情生活里,而是把男女主角的感情与理想平行发展。

石头姐饰演的Mia是一个有着演员梦想却郁郁不得志的辍学女大学生,在咖啡店兼职来维持着自己的演员梦想,近乎信仰的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就连兼职的咖啡厅都是在影视城里,不错过任何一场试镜,但却屡遭拒绝,有时候甚至台词都有没有说完就被人打断了。


高司令饰演的seb是一个把爵士乐当成信仰的固执钢琴家,最大的梦想就是想开一家真正的爵士乐俱乐部,但同样怀才不遇,在当时爵士日渐式微的时代,倔强的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在餐厅因为即兴弹奏而被老板解雇。


之所以我们能够被别人感动,往往是因为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相同境遇的两人,也许是身上都有彼此追逐梦想的不屈气质,惺惺相惜,他情不自禁的即兴弹起了被迫压抑在心中的曲子,她寻着耳朵意外撞见的天籁之音的音轨鬼使神差似的走进了那家餐厅。


那一刻,爱情穿透了这座城市,裹着爵士音符冲进了四目相对而浑然不知爱情到来的两人心中,慢慢发酵着。

有时候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一旦对眼,从此就像被月老绑了红绳,无处可逃,看似意外实则必然的邂逅到约会、牵手、逛街、争吵、和好,困境中的相互安慰与鼓励,忙碌中的离别与疏远,争吵中的委屈与妥协,相聚时的惊喜与温馨,这些都是生活,这些就是爱情。


穿过时间的长河,爱情的所有神性光辉终将幻灭,细碎的挥洒在生活的油盐酱醋茶中,深埋在记忆里的总是晚归留的那一盏黄灯,早起的那一杯温水。

02真正的爱情能让我们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爱情从来都不是终极,而仅仅只是开始,男主女主在一起后并没有沉溺于爱河无法自拔,而是相互鼓励与支持。

男主帮助女主重新树立信心,鼓励她为了理想去尝试去努力做自己,而女主也和男主一起畅想和规划未来俱乐部的一切,两人也在彼此的潜移默化中渐渐变的自信。也许,最幸福的莫过于有一个人能够陪你一起谈论着梦想未来的模样吧。

那一年,我们除了彼此和梦想,我们一无所有,你在床边静静地构思着剧本,我在屋子的另一角弹着钢琴,整个屋子只有琴声和沙沙的书写声,安静的能够听到彼此的心跳,跳动的无比安定与有力,即使没有抬头,也能感觉到你嘴角的微笑。

那一栋不大的屋子里,却能够感受到对抗生活所有兵荒马乱的力量。

03爱情并没有消失,只是给理想让了路

都说爱情不是你我眼里只有彼此,而是我们的眼光看向了同一个方向。

然而,当我们以为我们像平行线一样会一直携手同行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更像是风筝,比起把你紧攥在手中与我同行,我更希望你能朝着自己的理想放飞。

动图


理想是孤独的,更多的时候需要倾尽所有,需要孤注一掷,也需要彼此的成全,相对于相互羁绊,带着彼此的爱意前行让我们更加从容。

男主迫于现实,为了支持女主梦想,加入并不热衷的乐队忙碌着自己的演出,到处奔波劳碌。女主通过努力去了更大的舞台,两个相遇的男女最终各自在离开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为了梦想,最终松开了彼此的手,平行线最终各自转弯,去了不知名的远方。

我们熬过最寒冷的冬天,期许过最美丽的春天,遇见过最火热的夏天,收获过最浪漫的秋天,今日一别,各自珍重,此后哪怕孤独却也不惧彷徨。

动图


04我们最终没在一起,却看见了你的幸福

当我们历经风霜,穿过尘世的繁华,再次相遇在最初的那个地方时,你依然像当初一样美丽动人,而我却无法再像当初那样义无反顾,我们都实现了当初的梦,但梦里却没有了彼此。

没有俗套的相拥而泣,没有冲动的牵手奔跑。时过境迁,逝去的不仅是岁月,还有那份最初的冲动,心中所有深埋的情愫,最终化为了和最初一样宠溺的微微一笑,夹杂着深深的眷恋和欣慰,最终还是看见了你的幸福。

感谢你我爱过,在那段彷徨失措的岁月里,那座有着璀璨星空的城市,那家有着绕梁爵士的餐厅,那座有着你我欢笑的坡顶,有爱情穿过,划过你微微扬起的嘴角,照亮了整个城市。

谢谢你的深情,让我懂得这一生,不管爱过谁,都不算浪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