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清明螺蛳鲜,难忘外公情意长

文/薪苔

每年三月,清明节以前的日子里,我家的餐桌总会比较丰盛。

天气渐暖,冬笋、香椿、豌豆、蚕豆、马兰头等时令蔬菜逐一登场。我这个家庭煮妇总算可以省省脑子,不必费心就可以倒腾出一些色香味俱佳的菜肴。

腌笃鲜、炒双笋、油焖笋、雪菜冬笋(一样冬笋就可以翻出很多花样)、清炒蚕豆、凉拌马兰头、香椿炒蛋,一个个鲜香的菜肴吃得我们一家眉飞色舞,大叹春天实在是个好季节!

除了这些,还有一道菜,我们家每年清明节以前才吃上几次。清明节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回味它、想念它,然后无奈咂咂嘴,等待来年。

这道菜,其实很普通,炒螺蛳是也。

清明节后,也不是买不到螺蛳,只是我们家,按照我外公的教导,只在清明节前才会买回来尝尝鲜。我问外公,为什么清明之后就不能吃螺蛳了?外公答,一是因为清明前的螺蛳最好吃,二是因为清明前的螺蛳比较干净。长大后有了度娘,也了解了,外公说得大致没错。一来清明前的螺蛳未产籽肉质肥嫩,口感较好;二来寄生虫少,水质较好,对于生长在淤泥里的螺蛳来说清明以前携带的微生物较少。这些年吃螺蛳的经验,这样节制的有念想的吃,会无形中增加螺蛳的鲜香,经常能够吃到的食物,再好吃,也有吃腻的时候。

外公教我炒螺蛳,从买、剪、养到炒出成品上桌。

螺蛳大小适中为好,太小的难以吮吸,要借助牙签等物,太大的肉质较老。从菜场买回家中,先洗掉螺蛳壳上的淤泥,然后用老虎钳把螺蛳壳尖端一个个剪掉(这是最麻烦的一步),然后再清洗一下,把螺蛳养在清水里,滴上一两滴香油。我们家的螺蛳一般从早上养到下午做晚饭下锅前,期间隔两个小时清洗换水一次,这样螺蛳会把壳内的泥沙都吐得差不多。滴香油有助于螺蛳吐出泥沙,这个原理外公没讲清楚,度娘也没告诉我。网上很多人介绍用盐水浸泡螺蛳,盐水会刺激螺蛳不停地吸水吐水,从而带出壳中的泥沙,我想香油和盐的作用应该是一样的,具体哪种方法比较好,我没有比较过。

晚上开饭前,养干净的螺蛳就该下锅了。事先准备好葱、姜、生抽、白糖、花雕等调料,喜欢重口味还可以放入干辣椒、八角、桂皮、花椒、大蒜等(我个人比较喜欢清淡型的,放一点干辣椒可以接受,放很多香料会影响螺蛳本来的鲜味)。

炒螺蛳的步骤其实很简单,热锅热油,先把葱姜下油锅炒出香味,然后倒入螺蛳翻炒,先后加入花雕、生抽、白糖等调料,加一点水使汤汁没过螺蛳,这样会更入味,稍煮一会儿就可以出锅装盘了。要点有两个,一个是爆炒,另一个是火候,时间短了不熟,时间长了螺蛳肉就老了,吸不出来不说,口感也大打折扣。

我外公常说,中国人炒菜,火候的掌握主要还是在经验,用心多做,自然会好吃。

人们常说,永远难忘的是外婆的味道、妈妈的味道。而我,永远忘不了的,是外公的菜肴味道。

当我还是名小学生时,弄堂里家家户户烧的是煤球炉。每天做饭前,都在后门外的生火,我放学回家,每每穿过炊烟,看见外公拿着蒲扇在门口生炉子。

外公每天早上5点起床,6点出门买菜,这个习惯基本几十年不变。到他生病初期(大家料不到他得了重病,连他自己也以为只是寻常感冒),他依然如此,买完菜再到医院输水。

每天清晨起床,都能看到外公买了菜从外面回来,炉子上,白粥已经煮好,油条馒头蛋饼粢饭糕也随着外公回来了。我一边吃早饭,一边看着外公开始拣菜,有时是一篮子毛豆,有时是一袋草头,有时是一把鸡毛菜,毛豆剥去外壳,草头掐掉老根,鸡毛菜挑去黄叶,都是费工夫的活计。我现在每每懒惰,不耐烦这些细碎工夫,买来的菜随便洗洗就一股脑扔进油锅,终究良莠不齐,老嫩掺杂。

外公每天忙忙碌碌,但一年里最忙的时节,当然要数春节前那一个星期。

快过年了,我开始兴奋起来。又放了寒假,每天跟在外公后面,看他烧些什么吃的。大年夜前一个星期,外公把该买的荤素各类食材基本都已经搬回家,开始着手准备年夜饭。

切肉丝,剁肉馅。外公总是嫌弃机器绞的肉馅不鲜喜欢自己剁,先把后腿肉去皮切成小丁,然后拿两把刀,左右开弓,听听通通,听听通通,要响一上午。肉丝用来炒蔬菜、包春卷;肉馅用来包馄饨和汤圆、做蛋饺、蒸鱼,把它们分成小包放在冰箱里,随用随拿。

做狮子头。肥瘦各半的夹心肉,不能像剁肉馅那样使劲剁,要细细地切,把肉切得玉米粒大小,右手握刀,和左手配合,将肉丸子左右腾挪,外公用刀做狮子头的方法我没学会,现在想来,用刀可能更能逼出肉粒之间的空气,使狮子头紧实。

做蛋饺,将十几个鸡蛋在一个极大的海碗里打碎,不停搅动,使蛋白蛋黄完全融合;肉馅加入黄酒、盐、糖、葱、生粉、一点点生抽和姜末拌匀;拿一小块肥肉浸在菜油里;再准备一把金属饭勺。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了,火不能太旺,先把饭勺烧热,再把肥肉夹出在饭勺上均匀抹拭,倒上一小勺蛋液,将饭勺轻轻旋转,使蛋液均匀地摊开在饭勺上,不等蛋皮烧老,夹一小块肉馅放在蛋皮中间,用筷子轻轻将蛋皮揭起,敷在肉馅上,成饺子形状,一个蛋饺就做成了。我最爱看外公做蛋饺,很期盼他做坏几个,我就可以吃那残破的蛋皮。做好的蛋饺因为肉馅是生的,需要上笼蒸熟,凉到温热时重新摆盘防止它们粘在一起。要吃的时候,配三鲜汤或者和冬笋白菜一起炖都好。

包春卷。春卷分甜咸两种,甜的是豆沙馅,咸的是白菜肉丝馅。按照外公的本意,豆沙要自己煮自己炒,春卷皮要自己做,他也真的做过一两次,妈妈怕他太累,每次提前买了豆沙给他,春卷皮也坚持让他从菜场买。从前菜场有卖手工现制的春卷皮,装备和现在卖杂粮饼的差不多,炉子上架着个平铁的锅,没有锅沿。卖皮子的人左手拿着调好的一团面糊,飞快地在锅上粘一下,右手随即拿起铲子将成型的皮子铲起放在一旁,如果发现皮上有小洞,左手的面糊就在补粘一下,不过这种瑕疵不经常发生,左右手配合得当,面糊的量和火候掌握的刚刚好,动作飞快,不一会儿,一沓几十张薄薄的春卷皮就好了。现在,菜场里已经没有这样的摊位,只能去超市买,超市的皮子新鲜程度较差,没有原来菜场卖的和软轻薄。我原来很爱吃白菜肉丝馅的,白菜和肉丝都切得很细,炒成烂糊状,包起来,用油炸得松脆,里面的馅却是流动的,带着汁水,蘸点醋,真是美味。这几年,居然渐渐地开始和外公一样,喜欢甜食了,每次都要吃些豆沙馅的。

到了大年三十,很多菜都准备的差不多了。爸爸妈妈也在家帮忙。白斩鸡、酱鸭、风鹅、卤牛肉、水笋烧肉、带鱼、鲳鱼、虾仁、海蜇、四喜烤麸、油爆河虾、白灼草虾、松鼠鳜鱼、清炒梭子蟹都逐一上桌,腌笃鲜在炉子上炖着,点心是八宝饭和酒酿小圆子。两个阿姨都带着家人回来团聚,大家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放烟花炮竹,外公慢慢啜这黄酒,笑盈盈看着我们,席间给我们姐妹发压岁钱。

每次看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都会想起外公。他不是什么有名的厨师,只是多少年如一日的为我们准备贴心的家常菜,他没有其他奢侈的心愿,只要我们平平安安吃饱穿暖, 后来生病住院动手术,吃了很多苦,却还是离开了我们。如今,我们的年夜饭早已不似往年热闹,大家各吃各的,或者找家饭店应景了事。外公不在,过年也终究失去了兴味。



注:今年清明,不能去给外公扫墓,仅已此文,表达我的思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