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帅与梅姑的爱情故事

最近在听曾国藩家训的音频,有一节是讲湘军名将彭玉麟的,据说彭玉麟身高一米八,长的眉清目秀,玉树临风,他字雪帅,因为又长的帅,所以军中称他雪帅。他的才情、痴情以及颜值深深的震撼到我了。

彭玉麟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外婆心地善良,救一个拐卖的女孩,他叫她梅小姑,两人同岁,从小一起长大。两小无猜,两人感情越来越深。心底有了对方,但是长大之后因辈份不合加之八字不和,外婆坚决不同意两人的事。彭玉麟要回家,父亲在老家,他要回去了,跟梅小姑分别,他发誓不负一生情意,定要回来娶你,是现实不可靠。父亲死了,母亲坚决不同意,张罗着让他结婚,他是孝子,没办法,只好结婚。那边苦苦等待,相思成疾,舅舅作主嫁给了别人。

雪帅三十六岁那年,他青梅竹马的初恋情人梅姑突然撒手人寰,雪帅当下就痛不欲生,无奈身为湘军水师主帅,责任重大,不能立刻殉情,随梅姑而去。于是雪帅就立誓要在有生之年,画十万朵梅花来纪念他以故的梅姑。

在此后的四十年里,雪帅无论军务、政务多么繁忙,每个夜晚都会深情的挥笔,描绘梅花;并通过笔触在画布上的挥洒,倾吐他心中凄缓哀绝的情思。直到他七十六岁临终前,仍强撑着病体,颤抖地拿着画笔,一丝不苟地画着梅花,此时他的双眸仍然同一池秋水那般忧郁痴情。

四十年里,雪帅的确说到做到,共画了十万多幅梅花。虽然在此期间,他一直寡居,永绝了妻室之欢。但能肯定他的内心并不孤寂,他每天都通过他的画笔在于梅姑交流,他每晚都透过他的梅花在于梅姑互诉衷肠。

太平天国事定后,清政府论功行赏,彭玉麟晋爵一等轻车都尉,并官升八省漕运总督。但已经完成“道德”使命(那时湖湘将领的确将镇压太平天国视为道德使命)的彭玉麟此时已心灰意冷“生平最薄封侯愿,愿与梅花过一生”,就屡次上书辞官。清政府依常人逻辑,认为彭玉麟是嫌官位太低,于是就先后六次的给他加官晋爵,加封他诸如“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兵部尚书”等高官。但梅姑的死,让彭玉麟去意已绝;所有官位,他都一概谢绝。最后,清政府为了留住彭玉麟,为他发明了一个新官位“长江巡阅使”,规定每年巡视长江水师一次,其余时间自便并享钦差大臣待遇。虽然雪帅痴情于梅姑,无心官场,过着半隐半仕的生活;但绝非将国事高高挂起,漠不关心。公元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面对国难,年逾七十的彭玉麟,雄姿英发,欣然接受朝廷征召,带着棺材,领兵部尚书衔,开赴广东,主持中法战争。

最终,彭玉麟凭他严密的军事部署和丰富的作战经验,指挥老部下冯子才等人先后取的镇南关大捷和谅山大捷,赢得了中法战争的胜利。正当彭玉麟准备一鼓作气,趁势收复越南时,却受到了李鸿章等妥协派朝臣的干扰,不能进一步扩大战果。

老英雄对此忧愤交加,晚年仅携一老亲兵隐居于退草庵,终于一病不起。雪帅去世时,除了所部官兵,便只有那十万多幅梅花陪在身旁;除此,既无亲戚,又无余财。可见,彭刚直公的确是条顶天立地、有情有义的好男儿、伟丈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