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3)

目录

上一章


迷失的怪女孩


10车3号上铺                              陈静琳

娱乐记者

33kg

“生活就是个一生相随的死对头。她在你跌落谷底而黯淡无光的日子里送去春风,又在你一帆风顺且洋洋得意时突然袭去一场洪水。人活着,别想逃过生活的摆弄,除非你奄奄一息的只能等待死亡的到来,否则生活就会在你短暂的人生中竭尽所能的兴风作浪。”

陈静琳踏入职场不久便开始抱怨生活了,许多与她一同入职的人也这么抱怨着。那时她用网文鸡汤和伤感签名安慰自己,嘲笑着以前矫情所作的“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生活和人生”,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之中喘息着抱怨着,把等待已久的休息日都交给疯狂的舞动和放纵的醉酒,所谓人生如梦,生活就是一场欢,这样的日子还有什么盼头呢?

许多年过去了,与她一同入职的人结婚生子跳槽转行花样百出,这样还不够,他们仍旧不知疲倦的抱怨着,仿佛生活除了抱怨就不剩下什么。陈静琳却变了,她许是真正“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生活和人生”,她对生活淡漠的模样令人吃惊,就仿佛那是别的什么人的与她毫无关系的生活。

别人都说这是时间的魔力,只有她自己清楚这其中他娘的根本就没有什么魔力。生活依旧是那副处处与你作对的老模样,自己依旧是蠢到被各种玩弄的对象,只不过初入社会时她还对生活满怀真心,她觉得自己有必要像个负责的好人一样一直照顾生活,现在她已经十足的厌烦了,她想清楚后便甩甩手大步走了,那个没有人类依靠便不能前行的生活就一直留在原地。

时光流逝,陈静琳越活越舒心,除了自己,她什么都不在乎,她多年前遗弃的生活依然停留在原地,面孔陌生,世间少有。

陈静琳的铺位是上铺,她第一次乘坐绿皮火车时就睡的上铺。夹在卧铺床和包裹着蓝色布套的椅子之间的过道本就狭窄,设计师还嫌空间利用率不高似的,创造性的在这仅供一人通过的过道之上架上连接各个铺位的梯子。

为了顺利爬上床,恐高如陈静琳者需要高高仰头坚定自己的目标,稳稳抓住与肩平的横杆,借助第一次攀登时脚部受到的反作用力大胆向上爬,心无杂念,眼里只有那个终点,连呼吸都暂时忘记着大胆向上爬。待到头部超过终点以至于整个床面都展现在眼前时,她需要在瞬间完成松开梯子并伸长胳膊紧握床侧护栏的“高难度”动作。

若是一次成功,她整个人便如溺水得救般迅速爬上床,随意躺着大口大口畅快呼吸,脑子里满是“得救了”的念头。若是一次不成,那可真是令人害怕。她整个人会紧绷着吊在梯子上,担着对摔到地面的疼痛的恐惧,在心跳猛烈可闻的状态下进行第二次惊险的尝试,这次必须得成啦!若是再不成,老天,那可真是要命!陈静琳虽然没了对生活的热情,但她还是爱惜生命的,她觉得若是遇上那样不幸运的事,她宁可一直坐在过道旁的椅子上消磨时光。

上铺毫无意外的只容许客人睡觉。你可以躺着,侧卧着,趴着,蜷曲着身体玩手机,除此之外什么都别想做啦!温暖的阳光和沿途的风景属于上铺之下的人们,满满的行李才是上铺人可见的景色。定时的灯光和不要钱似的冷气算是火车的礼物,可对陈静琳而言,灯光刺眼的无法直视,接触冷气的皮肤会本能的瑟缩。礼物是无法拒绝的,她只能翻个白眼用力拉开被子,像个匍匐前进的战士一样爬到枕头边,一点一点将身体缩进被子里躲避起来。

明明是公事出差,单位就不能给点好的待遇吗?

手机叮的一声传来回复:娱记只报火车。

陈静琳笑着拍拍自己的脸:清醒点!你只是个小小的娱乐记者!

是啊!从入职到现在她一直都是个小小的娱乐记者!没有谁比她更熟悉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了,条条都清楚地印在她的脑子里,有什么不好的呢?

有人说人生就是爬梯子,一级一级,总会有出头的那一天。这话是有道理的,她的同事一级一级爬到了副主编的位子,她邻居家的儿子一级一级爬到外国定居,她的妹妹一级一级爬到儿女双全。她活的这些年也在爬梯子,一级一级,可这些她都没有,这本该是个令人困惑的难题,可她意识到这一点后没有想多久便明白了。

别人的梯子都是竖立着向上的,她的梯子原本也是这样的,可她当上记者不久,生活玩弄的她晕头转向,她的梯子不知何时被摆成横向的了。她走着与别人垂直九十度的方向,与别人的人生相比,她的当然像是停止不前了。

可新的问题又来了,难道在正常的价值衡量标准下这些年她是白活了吗?

当然不是,这一点是陈静琳在回顾她过去的人生时发现答案的。在他人背负着沉重的死对头一级一级向上爬时陈静琳一身轻松的走着横向人生,这么些年过去了,无论人们怎样出头,他们依旧背着沉重的生活,亲密的如同一个人,从未有片刻分离。唯有陈静琳,她当年甩甩手就扔下生活,轻松了这些年,回头望去,留在原地的生活没有变样,她没有变样,她与生活之间的距离也没有变样。

时光流逝的这些年,什么都没有变。

老天!这可真要命!

陈静琳主动扒开被子让整颗头暴露在冷气中。

她需要清醒清醒,也需要好好睡上一觉忘掉这可怕的念头。

没想到自己一睡就到了晚上八点,晚饭时间早过了,还有两个小时整列火车就要熄灯了,这可真是个好消息!

车厢里的人声沸沸扬扬,空气里还余留着混杂的饭菜味,吃饱喝足又无事可做的人们找到了语伴便个个兴奋起来了,再过两个小时火车就要熄灯了,还有比这段时间更适合聊天的吗?上百人的唇舌在这拥挤的车厢内不断张合,连一分钟都不会辜负,每个人的心思就像煮沸的开水般水花四溅着,没有人能注意到3号上铺那个忙碌的身影。

陈静琳在上铺狭窄的空间中费力的捣鼓着身体,她想要轻巧的颠倒四肢好拖下行李架上她装着密封食物的背包,可事实证明,她还需要更大的舞台才行。她把被子一股脑儿抱在怀里揉成团扔到枕头上,整个人随着火车变轨后不时加速带来的震颤而震颤,散落的长发庇佑下的额头开始渗出汗水。动作虽然笨拙又用力,结果却是好的,她最终如一只青蛙一样趴伏在床上,前行半个身体,长臂一捞,背包便咚的一声重重摔入她的怀中。

毫无食欲的她熟练地打开密封食盒,草草准备的食物毫不意外的入口便令人生厌,可是没办法,身体是生命的容器,陈静琳还是很爱惜生命的。她大口喝水冲淡唇舌间重重的调料味,把全副注意力集中到人们的闲话上,必要时她还会大胆的探头看看对话者的面容,反正做些转移注意的事情会使口中的食物更耐得长久。

“你可真厉害,我觉得自己在你面前就像个孩子,什么都瞒不住啊。”,一个普通的女人如是说。

与女人对话的女孩儿很受用的样子,她轻轻笑了一声。

“我只不过是因为职业习惯才观察细致了些。”

女人仍是褒奖的语气,但话语的内容中听得出一丝隐晦的嫉妒。

“你方才上车时我就注意到你了,瞧瞧你这么年轻就一身的肉,这整个火车怕是找不出第二个了,你有50kg吧?”

“上下摆动,我也说不准呢。”

“真厉害!整个新闻界怕都少有你这样的年轻人吧。”

听到此处陈静琳嘲讽的笑了笑。作为一个多年留在娱记岗位的小人物,她最自豪的也就是一手掌握着单位的各种规章制度,虽然不知道目的,但这女孩明显在撒谎。新闻界能养活自己到50kg的牛人也就几百个,自己单位里有几个,他们出行无一不选择瞬移交通。没有人会自讨苦吃,这是不容置疑的真理。

当然,每个人都不会伸手采摘长在明处的苦果,可若是它们聪明的躲藏在阴影之下呢?满满一棵树的苦果总要有人去吃。种下苦果的老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美丽而迷人的诱惑,它们包裹在阴影之下的苦果表面,看起来与人们欲望中的模样像极了。总会有被名利熏心的人在美妙的幻觉之中摘下苦果,他或她会面带微笑的闻一闻果子诱人的芳香,脑中甚至会想到果肉的甜美多汁,在老农的注视下迫不及待的咬下一大口。

呸!

陈静琳当年并无恶意的摘下了一颗苦果,在众人面前,她小心翼翼又按耐不住喜悦的第一个吃了一口。

呸!呸!呸!

“你种的果子难吃极了!”,陈静琳一甩手将咬过的果子扔到老农身上。

老农跳着脚哈哈大笑,他一支手拍着大腿,另一只揭开伪装的面具。

原来是生活!

陈静琳恼羞成怒了,她重重推倒靠在果树上的梯子,使它成为拦截在自己与生活之间的障碍。

“我受够了,从此之后我一个人上路。”

生活不再笑了,他直直站立着,梯子拦着他,他望着陈静琳,脚边滚落着果子,全身上下僵硬着,他成了陈静琳走过的路旁边的一个雕像。

果子掉到地上,雪白的果肉滚上了肮脏的尘土。

如果没有人怜惜它这副模样,那它就会一直在原地腐烂,直到有一天化为尘土。

三.

火车晚点了十个小时!

陈静琳的差事泡汤了,连渣都不剩,可她早已不再抱怨了,她聪明的选择转移视线。从她幸运获得的靠窗座位向四周看,各式各样的人,除了撒谎的50kg女孩儿,总的来说都挺符合绿皮火车乘客的身份。

有一个40kg左右的人,她看起来很眼熟,不是萍水相逢擦肩而过的那种眼熟,也不是万千人海中的大众脸那种眼熟。该怎么形容呢?她的打扮很怪,一身穿着并不符合她的年龄,倒像是某个旧时代电影里逃出来的演员。她不与人说话,安静的躺在床上想事情,沉默着弯腰写着什么。她有种与这个热闹喧嚣的车厢格格不入的感觉,时光仿佛在她身上静止了,甚至有倒流的迹象。这样的人陈静琳并不认识,可她确实觉得女孩儿很眼熟,究竟是为什么呢?

真奇怪!

怪?

一个扎着马尾穿着校服的年轻女孩儿从陈静琳的记忆中苏醒过来,她的音容笑貌,她的身家背景都鲜活的跳起舞来,当年的种种手拉手自动铺成一条回忆之路,女孩儿就在路上一蹦一跳的唱着歌过来拉陈静琳的手。

女孩儿是个怪女孩儿。

她不亲近父母,她喜欢与奶奶独处。她父母都是公务员,可她吃饭总是胃口好的不得了。她穿校服时用老旧的橡皮筋扎一个马尾,她不穿校服时披着头发穿一身旧时代的过时衣服。她上课时偷吃糖果,她下课时安静的写东西。她上下学时总是一蹦一跳像个小姑娘,她走向父母的单位时慢吞吞的像蜗牛。她回家时哼着老调子的歌,她呆在家时沉默的如同哑巴。她对着小猫小狗露出最明媚的笑容,用纤细的手指轻柔的抚摸它们;她对着平日熟识的人冷漠着一张没有表情的脸,用全身抗拒着别人的碰触。

女孩儿似乎很敏感的样子,没过多久她就发现了自己的存在,不过她似乎乐于此道,仍旧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偶尔她会猛地转过身吓自己一跳,也会在人流之中快速跑动发起一场你追我赶的游戏,最过分的一次,她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拍立得,趁着陈静琳发呆的时候猛地咔嚓一下。照片被她高高的举在手上,流动地空气吹着照片,一个熟悉的却又陌生的自己显现出来。照片上,自己的面容是多年来每天见到的,自己眼里的东西却是读不懂的。

女孩儿主动找上陈静琳的那一天下着小雨,陈静琳穿着厚厚的外套站在一棵梧桐树下等待。女孩儿朝陈静琳笑了一下,她递过来一张叠的整整齐齐的字条,陈静琳被她的笑容晃得发了痴,也不记得自己是如何接下字条,又是如何目送女孩儿离开的。

那个怪女孩儿一蹦一跳的走远了,她的马尾在身后一甩一甩的跳动,她还是哼着老旧的歌谣,不过这次陈静琳听见了她的歌声。

“等待着你,等待你慢慢的靠近我,陪着我长长的夜到尽头,别让我独自守候。等待着你,等待你默默凝望着我,告诉我你的未来属于我,除了我别无所求。你知道这一生,我只为你执着,管别人心怎么想,眼怎么看,话怎么说。”

初入职场时陈静琳还是个心怀理想且积极向上的年轻人,她最初的起点是娱乐记者,与理想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陈静琳一面抱怨着生活,一面奔波于各种可能的八卦现场。领导还是欣赏她的才能的,给了她转为经济记者的机会。聪明的她选择了一个亦可充娱亦可深思的题材,不仅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火车站,还第一个上前去采访国内有望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长寿老人。

这便是她沾沾自喜时食下的苦果。

谁都没有料到老人在回答完一个问题后便悄然离世了。当老人闭着眼歪头靠在一边时所有人都以为她是累了,大家都怀着满满的问题,可长者在前,迫切的心情还是可以忍耐的。

一分钟过去了,老人的儿子小声向媒体朋友们道了声抱歉。

两分钟过去了,老人的儿媳亲切的蹲下身去拍了拍老人的手臂。

三分钟过去了,现场慌作一团,闪光灯将原本昏暗的火车站闪成白昼,老人的儿子儿媳相拥而泣。

四分钟过去了,不少记者申请了现场直播,口吐莲花般报道着故事的始末。

五分钟过去了,老人的儿子怒气冲天,他如斗牛一般冲向陈静琳,一下子把她撞翻在地。老人的儿媳用女性独有的尖细嗓音大喊着:“杀人凶手还命来!”

六分钟过去了,老人的儿子和儿媳被同情的乘客们围起来劝着,陈静琳被车站的保安架起来走向四面无窗的房间关起来。

十分钟过去了,新闻中陈静琳的名字被屡屡提起,派出所的警察正火速行驶在赶来的路上,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又抱作一团哭了起来,陈静琳如梦初醒般慌了起来。

半小时过去了,事情发生时在场有关的人全都被带走了。陈静琳在警车上无助的哭泣着,几分钟前,她的母亲得知消息后昏倒在家,她的父亲哀愁的责怪着女儿。

三小时过去了,整件事的报道已经延续到法庭,闪光灯闪烁一片,法官庄严地宣布开庭,陈静琳眼前发黑。

一天过去了,网上掀起各种风声的争论,陈静琳在几乎崩溃的状态下关掉手机,她独自一人躺在黑暗中放声大哭着。

三天过去了,陈静琳戴着帽子和口罩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汗流浃背的拎着最后一个行李箱离开曾经属于自己的可爱的家。她被法院判了巨额赔偿,存折里的数字还不过五位数,她只有将手头父母留给她的小房子卖掉。那是个不错的房子,阳光很好,位置很好,哪里都很好。

五天过去了,人们快要淡忘快要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长寿老人了,陈静琳则不然,她在网上疯狂的爆料老人的隐私,她要夺取老人的家人仅剩的尊严。

七天过去了,陈静琳的仇很如洪水滔天,她虽然成功掀起了网民的愤怒和口水,但她丝毫没有伤害到老人家人的廉耻心。她乔庄打扮一番,没费多少功夫便找到了老人的孙女,她跟踪这个扎着马尾唱歌的女孩儿,她监视这个唯独与老人亲近的女孩儿。

半个月过去了,女孩儿似乎发现了陈静琳的存在,不过她装作不知道的样子,真是个怪女孩儿!

九十一天过去了,女孩儿给陈静琳留了张字条,上面写着:“奶奶她是自己决定去死的,她早就想好了。”

三个月过去了,陈静琳又回到单位工作了。圈子里的人都知道事情的始末,领导自然也知道,他没有为难她,大手一挥,她便又去做小小的娱乐记者了。

五.

“请问您有什么对年轻人的劝告吗?”

“多吃些,能吃是福。”

“看的出来您的劝告是真心的(笑),那么作为有望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新得主,您有什么话想对现在的记录保持者说吗?”

“你是个有福之人,我真羡慕你。”

“您也是多福之人呐!(笑),我特别羡慕您,您有什么长寿秘诀吗?分享给我们吧。”

“没有,这么完美的东西不存在的。”

“现在是新时代了,完美是可以实现的,我相信终有一天长寿的密码会被破译。”

“孩子,那样你不怕吗?”

“(笑)怎么会?我期待还来不及呢。”

“你说没有了完美的世界竟然不可怕吗?我要是你亲奶奶肯定抽你两个耳光!你在这里向四周看看以为满眼来来往往的都是人吧,其实啊,每个人的生命都轻薄的没有重量,这地方再空旷不过了。”

六.

陈静琳从梯子上飞快的下去了,她来不及穿鞋便跑到玻璃窗边,两只手趴在玻璃上,十指的指纹留下了印迹。

车窗外的站台上乘客们如释重负的大步流星,那个怪女孩儿被挤在人流中慢慢前行着,越走越远,乘了电梯便完全消失了。

陈静琳长呼一口气,面前的玻璃窗上出现了白蒙蒙一片。她用手使劲擦掉白雾,对着格外干净的玻璃窗拍了拍脸,窗上映出的她也拍了拍脸,她们不约而同的笑了。

“尊敬的旅客,感谢您乘坐本次列车,祝您旅途愉快。”

注:第三节末尾的歌词出自王若琳“一生守候”。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又在哭泣 泪水淹没了春天的花红柳绿 我的心情就像浮萍那样浮在水面 摇摆着思念 浓浓的 我愿意淹没在这春天里 不再...
    心心稀语阅读 127评论 0 0
  • 你我相识于平淡之中,我们如若有未来的话,愿我们的一生会是这个样子。 --题记 缘分真的很奇特,它居然可以在悄无声息...
    张三叁阅读 560评论 3 8
  • 风起 吹皱我的哀愁 思念开始泛滥 繁星 赛不过世间情丝 黯然失色 月光 载不动我的深情 化为无有 世间的人啊 从昨...
    千古东方阅读 351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