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高效睡眠法》

黄金90分钟方法。它认为在睡眠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时间是睡眠之初的那90分钟。睡眠质量是由初期的90分钟决定的,只要最初90分钟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剩余时间的睡眠质量也会相应变得很好。相反,如果在最初的睡眠阶段就不顺利的话,无论睡多久,自律神经都会失调,而支持白天活动的激素的分泌也会变得紊乱。可以说,即便忙到没有时间,只要能在最初的90分钟里有一个良好的深度睡眠,就能够实现最佳睡眠。

      小心你的睡眠负债。当一个人长期睡眠不足的情况之下,你就会累积大量的睡眠负债,而睡眠负债跟我们的金钱负债是不一样的,金钱负债你可以再挣点钱,还过去就好,很多睡眠负债你很有可能还不了。那如果你累积了大量的睡眠负债,你会有什么样的状况呢?第一个症状,肥胖。现在无论是针对老鼠的实验,还是针对人的这种临床观察,我们都能够发现睡眠质量不好更容易让人肥胖。因为你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有时候你忍不住会吃一些东西,东西吃进去以后,就分泌胰岛素,分泌胰岛素就会阻碍你的脂肪的代谢,所以长期熬夜的人容易变胖。然后熬夜容易带来阿尔茨海默症,就是我们说的老年痴呆症。然后熬夜的人会大幅地增加糖尿病的风险,还有高血压,以及其它各种各样精神类的疾病,包括抑郁和焦虑,它们都和熬夜是有关系的。所以,睡一个好觉是非常重要的。     

      法国的平均睡眠时间是8.7小时每天,但是巴黎就只有6.5小时。美国整个国家平均睡眠时间是7.5小时,而纽约就只有6.35小时。这个书里边提到了东京。东京的平均睡眠时间只有5.59小时,而上海的平均睡眠时间相对还令我们比较欣慰,7.28小时。所以你会发现,你在世界各地去坐那个地铁,你会发现日本东京地铁上睡觉的人特别多,原因是他们的睡眠时间真的很短。日本人下班以后有大量的时间去社交,所以普遍上班族的睡眠不足,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同时,基因对我们的睡眠时长也会有影响。不同的人是会有不同的睡眠时间的。所以,如果你们家里边,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兄弟姐妹,大家就睡的时间很短,那你也不用特别地焦虑,你可能也是属于那种能够睡得很短的人。

      如果一个人平均睡7个小时,死亡率是最低的。睡眠时间过长或者过短的人比能够睡到7个小时的人死亡率高30%,大概1.3倍,所以最好是能够保证每天有7个小时的睡眠。午休不是越长越好,如果你午休的时间超过1个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这是关于睡眠的一些常识。同时周末用大量的时间补觉是没有用的,而且甚至可能会破坏掉你的生物钟。在周末的时候比平常多睡一两个小时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要拿大量的时间去补觉,这个作用不大。

      睡眠分成了这么几个周期:在刚开始睡眠的一个半小时里边,叫非REM睡眠。这段时间睡眠的深度是最深的,睡得最沉,所以在一个人刚刚入睡的头90分钟里边,你很难把他叫得醒,因为这个时候睡得是最沉的,他的眼珠是不动的;然后接下来进入REM睡眠,快速眼动睡眠,他的眼球开始动起来,睡眠相对的会浅一点;然后再往后下一个周期又是非REM,然后又变成REM,就大概四五个这样的周期。发现睡眠深度的幅度越来越浅,越来越浅,然后一直到凌晨,大概睡到六七个小时以后,我们进入到最后一轮REM睡眠,快速眼动睡眠的时候,已经变得非常浅了,这就叫作睡到自然醒。如果我们可以一直慢慢地由深入浅地这么睡过去,睡到早上醒过来,这个叫作睡到自然醒,这是非常健康的一觉。入睡之后马上迎来的非REM睡眠。在这段时间里边你会发现,人的大脑里边出现大幅度且运动徐缓的波形,表明大脑处于非活跃状态。因此这也被称为徐波睡眠。就是说我们要保证的是人体当中,在我们每天晚上入睡的时候,快速地能够进入到这90分钟的深度睡眠之中。只要能够进入到这个部分,那后边的自然而然就容易出现。

    睡眠有五大使命。

      第一个使命是让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我们的交感神经在白天忙活了一天了,到了晚上的时候,要让交感神经休息一下,让副交感神经来接手,然后让它来掌管你的呼吸、心跳、律动,然后这时候你才能够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的休息。

    第二个使命,整理记忆。这一点让人想不到。当我们白天学了那么多的知识以后,晚上在睡觉的时候,这些知识才能够扎根于我们的脑海当中,所以良好的睡眠质量和时长是能够保证我们提高学习效率的。

    第三个使命,调节激素的平衡。我们说的变胖、变瘦、糖尿病、高血压跟这个原因是有关系的。还有一点很重要的给皮肤补水。睡觉的时候能够给皮肤补水,所以很多女孩子会说,我要睡一个美容觉,这是有道理的,睡觉是能够给自己的皮肤补水的。

    第四个使命,提高免疫力,远离疾病。我们的免疫系统需要通过睡眠来进行修复和调节,你不能让整个身体天天都处在亢奋当中,那样你的免疫系统会紊乱。

    第五个使命,排出大脑中的废弃物。大家知道我们大脑当中浸润着脑脊液,然后你大脑白天会产生很多的这种没用的垃圾,它就会通过脑脊液在晚间大量地排出。

    所以,如果一个人晚上长期缺乏睡眠,你会发现,有的人连续熬了两三个夜以后,他整个人是懵的,他大脑的整个状态是不对的,因为他的大脑当中留下了大量的毒素、垃圾和废那怎么能够让我们快速地进入到这90分钟的深度睡眠当中呢?这两个开关,一个叫作体温,一个叫作大脑。

      体温对于我们睡觉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大家有没有看过那种在雪山上的片子。爬雪山的时候出了事故,然后那个人快不行了的时候,他就会说,好困,好困啊。一个人快要死亡的时候,经常会表现出来的是说好困。为什么呢?因为在人睡觉的时候,他的体温会下降。我们白天的时候体温是高的,体内温度基本上会比我们的体表温度高2度,然后在入睡以前这个温差会缩小。我们的体表温度要通过手上的出汗,脚底的出汗,手脚发热来让我们的体内的温度散放出来。所以,体内的温度散放出来以后,体表温度和体内温度的这个差距就缩小了。

    在睡觉的时候,能够让我们入睡的这个温度开关,是让体内的温度下降,让体表的温度上升。所以,大家就理解,在雪山上那个冻得很厉害的时候,旁边有个人就一定叫,不要睡着,不要睡着,一旦他睡着进去,就有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低温症,然后最后这个人可能就叫不醒。还有一个状况,我们在非常冷的那个会议室里边开会的时候,尤其是你如果头一天没睡好,大家经常会觉得说把空调开低一点让大家清醒清醒。不对。空调开低一点这里边的人更容易睡着,因为他体内的温度下降了,体内的温度一下降,过一会儿就睡着了。所以在我们睡觉之前,要打开我们的这个温度的开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