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了个阿里云服务器及Node.js镜像的使用

前言

每个前端也许都想搭建个自己的站点,拥有自己的专属域名。在这之前,还是先了解一下云服务器吧:
阿里云服务器
轻量服务器还是ECS服务器?

我选择的是轻量服务器,应用镜像可以先随便选一个,反正可以重装。一开始选择了应用镜像为wordpress,window下远程登录服务器可以使用putty软件,也可以直接用阿里控制台。

一、登录服务器后,自己熟悉一下服务器
1、查看云服务器内核的信息:uname -a
image
2、切换到root用户:

sudo su root
这样就可以访问root文件夹,否则是没有权限的:

image.png

切回到admin:sudo su admin

3、在root用户下修改密码:passwd
image
4、top:查看任务,及内存的使用
5、ls:查看目录下的文件,相当于window的dir
6、cat fileName:查看文件内容
7、关于yum

YUM是LINUX类系统上的自动更新组件安装系统。就象windows上的自动更新。都是可以自能分析当前系统的安装环境并根据具体命令网络升级安装所需组件。(具体百度)

8、网站代码部署:下载安装winscp,连接服务器。主机名为阿里云公网ip。
image

登录成功:

这是WordPress镜像的目录

网站根目录:/home/www/htdocs,相当于Tomcat下的\webapps\ROOT目录。将测试页面test.html拖进里面测试一下,在浏览器中访问:

http://服务器ip/test.html,可以看到自己的页面。

8.连接数据库:

轻量应用服务器预装了MySQL服务端,但是没有装客户端,也没有默认开启权限,在电脑使用MySql客户端连接不上。使用命令在服务器上装一个:yum install mysql;
但仍然不可用,心想全部装了它,命令yum install mysql*,近500M,然后听搞后台的小伙伴说装起来会很麻烦的,那还是算了。另外我也要切换到nodejs的应用镜像。

image.png

在这里就可以重装了,挺快的几分钟。

二、Nodejs镜像的使用: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94990939779999805.html?fr=iks&word=centos%D4%CB%D0%D0mogodb&ie=gbk

实际开发的过程中,我们通常会选择Linux系统作为我们的服务器系统,以此来保证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加安全、高效的运行。所以学一下还是有必要的。


image.png

装了之后,我就像在windows下那样运行命令查看一下版本:


image.png

不是装好了吗?怎么不可以用?

于是我找了这篇教程部署Node.js项目(CentOS),然后看到了这句话:

image.png

我进入到node的目录下(需要root权限),在其子目录都运行了一遍,还是不行呀:
image.png

显然我们的服务器是nvm方式,于是我又运行了教程中的以下命令:


image.png
echo ". ~/.nvm/nvm.sh" >> /etc/profile
source /etc/profile

/etc/profile文件里是有关Linux环境变量的东西,这里将nvm环境变量加进去并初始化。
我再试了试,虽然它报了点东西,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终于是有用了


image.png

退出到其他目录也可以:


image.png

版本有点低,安装一个高版本的nodejs:


image.png
三、关于NVM:

https://www.cnblogs.com/SpecterGK/p/8550392.html
每次切换了node版本后,下次打开终端,又会回到它默认的版本,此时可以设置默认版本:
nvm alias default version_name
例如:
nvm alias default v9.3.0

好的,下面就创建个nodejs服务试试:
(1)创建一个文件夹:
mkdir test
mkdir(make directory)这个命令是用于创建文件夹的,使用非常简单,mkdir+文件夹名称,之间一定要有空格。

(2)后面的就像在Windows下创建node服务差不多,进入文件夹:cd test
运行npm init --yes
npm i
npm install express --save
然后在本机写个简单的server.js(或者直接在winscp上写):

var express = require('express');  
var app = express();              


app.get('/', function (req, res) {  
  res.send('Hello World!');
  console.log('test')
});
console.log('test')
app.listen(3000);

(3)最后就是用winscp把server.js放上去,最终就是这样,跟Windows下一样。


image.png

(4)然后我们启动它:node server.js

image.png

终于可以了。
(5)然后我们在浏览器中访问它,这时候会报错:
image.png

需要设置防火墙:


image.png

然后添加规则,选择自定义,然后输入端口,server.js中监听的是3000


image.png

好,浏览器也可以访问了。
image.png

四、遗留问题

虽然这样是可以了,但遗留了很多问题,简单记录:
(1)直接访问ip报错

image.png

??不带端口访问则默认为80,也就是http的端口。
运行命令:netstat -anp|grep 80
发现是nginx在占用,nginx服务应该是搭起的了,防火墙也默认开启了80。那为报错??

(2)关闭控制台或者关闭远程连接,nodejs服务也会跟着关闭。

解决办法:
因为启动的时前台进程,关闭控制台进程就没了。可以使用PM2来管理进程:https://www.jianshu.com/p/e709b71f12da?utm_source=desktop&utm_medium=timeline

于是我这样启动服务:pm2 start server.js
然后,即使关闭控制台了,node服务也会继续运行。
pm2 logs命令可以查看日志。
我把一个Ionic demo挂在了上面:http://xxx.23.61.159:3000

(3) 切换node版本后pm2不可用:需要在当前版本再安装一个pm2,运行:
npm install -g pm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