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年轻,孤独且彷徨

01

那时的我们,总觉得日子还很长,未来还很远。既然未来还遥遥无期,不妨就趁时下的大好时光玩乐一番,不负光阴也不负自己。

只不过所谓的玩乐,其实就是逃课自嗨、在宿舍通宵玩游戏、日夜颠倒的睡眠、不规则的饮食……感觉过着“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却没有干成一件实事。

考试挂科了,该拿的专业证书一直考不到,拿着一张让人“羞涩”的简历到处碰壁。原来这四年,碌碌却无为。到头来,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做,也不知道能做什么。

一毕业,日子充斥着对未来的恐惧和彷徨。诺大的城市,在夜幕降临时最显寂寞。比起回老家,这个城市有着无限的吸引力,想着要不就咬咬牙再坚持一段时间。

02

物换星移,一晃眼又是三年。三年里,能让一个人成长多少。面对上级简单粗暴的训斥,可以平心静气地接受。面对同事的骄纵蛮横,能泰然处之。面对客户的无理要求时,能笑呵呵地再次解释。

想想三年前,要是遇到这样的客户,一恼火一冲动时最常闪现的念头是退出。三年,学会了隐忍,尊重,底线。

之间换过很多工作,做过销售、培训班老师、网页编辑……心的栖息地,无处可藏。频繁更换的出租屋,连身体都有在流浪漂泊的感觉。

微薄的收入,高额的生活费,一个月的收支勉强维持在一个平衡的状态。储蓄无多时,不敢随便生病。怕一病着了,连看病的钱都没有。

我说,年轻的我们,孤独又彷徨。

03

理想就像一场永无归期的旅程,兴致勃勃地踏上旅程,却在途中跌了跟头,迷失方向;理想也像一个以生命做赌注的游戏,有的玩家获得大丰收,成为人生赢家,有的却家财散尽,输了个精光。

又或者,有些人,还没玩起这盘游戏。站在游戏前,看着你走的这条路好像可以,他走的那条路好像更好。许久后犯起选择困难症,彷徨观望。

对未来充满恐惧,明明才二十几岁,却总是断言这辈子早已没有希望,注定无为。彷徨的人,内心始终是低落的,消极的。他们想既然未来看不到出头日,不如沉沦。

孤独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尽管前方寸步难行,也需前进。能熬过去了,将来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那些受过的孤独会丰富我们的心路,成为我们的盔甲。

总有一些路,需要一个人走;总有一些坎,需要一个人过。孤独又寂寞的时刻,直面内心的声音。没有什么,比倾听内心更简单又更复杂的事情了。

04

就算孤独得这个世界好像就只有你,就算被世界抛弃,你也有自己的声音。和自己内心对话,往往这把温柔的声音,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曾有一次彷徨无助,对未来只有迷茫,身体状态越来越差。某一天醒来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正好头脑清醒,写了一个早上的思维导图,最后确定了一条必须走的道路。

现在,我正朝着这条路前行,下一个路口在哪里,我不知道。与其诚惶诚恐地担忧未来,不如踏踏实实过好现在。珍惜每一次邂逅,感知每一份孤独,在夜深人静时,亦能把酒问青天。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无论多么孤独的时刻,也有一些人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们可能是你的父母、手足、或者朋友。

心之所动,就会前进。时间和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妨将这几年拿来充电蓄力,思考方法提升自己。你现在所受的苦难,对你将来有什么影响我并不清楚,只是我确信今日的磨难一定有帮助。

趁年轻,趁我们,还年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讲的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因为童年时多病的妹妹久美吸引了父亲大部分的关注,为了得到父亲的关注,松子...
    布小意阅读 380评论 1 1
  • 啊小妞,你妈叫你回去吃饭你啦!
    0_efce阅读 117评论 0 0
  • “去那金黄的麦田,听稻草人唱歌……”我喜欢这种乡野情趣,所以每逢初秋,我都会去田野中落花生,那可真让我着迷...
    你在我就在阅读 236评论 0 0
  • “大家好,我叫小诺,今天刚转学过来”瘦瘦的身板,羞涩的神情。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小诺,那年我11岁,转学到县城已经1...
    玲珑教主01阅读 303评论 4 1
  • 北海先生1991阅读 111评论 0 1